导购评测 > 正文

疫情过后或迎来大幅降价 VR展厅/直播卖车成营销新手段

2020-02-05 09:16 来源:腾讯汽车
分享到:

春节期间的这场疫情,对于处于下行区间的汽车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不管是车企、经销商还是零部件供应商,都面临着可能是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挑战。

一、现状与影响

对于疫情最为严重的湖北,此前每天能提供国内汽车市场近9%的产能,汽车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已超过6660亿元人民币。这次停工将对车市带来的影响极大。

image.png

车市或跌超30%

据全球重要信息、分析和解决方案供应商IHSMarkit预计,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产量降幅将达到10%。IHSMarkit还提出,疫情的影响甚至会影响到3月中旬,从而将导致中国汽车产量缩减逾170万辆,同比下跌32%。

影响全球供应链

像博世、采埃孚、电装等企业在国内都有超过20家制造工厂。然而受疫情影响,这些公司很多目前都无法正常开工,由于中国的零部件供应中断,日前,现代汽车宣布暂停韩国本土的SUV车型Palisade的生产,位于韩国平泽市的双龙汽车工厂也遭到停工。另外,为本田CR-V提供刹车踏板的供应商F-Tech在1月30日将武汉工厂的产能转移到菲律宾的工厂。博世集团首席执行官Volkmar Denner在接受采访时也曾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或将影响其全球供应链。

勒紧裤腰带活下去

今年疫情对于销量影响非常大。往年春节也是淡季,但4S点只放4天,而今年强制放14天。半个月时间就没了。而且复工后客流量在短期内也很难恢复,没客流就没转化,太难了。一位位于北京地区豪华品牌授权4S店负责人如是说。

image.png

除此之外,4S店每个月的运营成本非常高,包括人员工资、门店租金、贷款利息等多方面,如果这种销量低迷状态持续时间比较久,将会对经营者和相关从业者的信心带来比较严重的打击。尤其是对于新建门店的影响更甚。

而一线销售人员工资组成是基础工资加销售提成,在疫情期间的这些人员的收入将会受到明显的影响。

另外,如果疫情过后积累的购车势能没有爆发,或者是通过打价格战的方式去进行抢夺,那对于从业者的收入也不一定会有保障。目前大家只能勒紧裤腰带先活下去,祈祷疫情早日结束。

二、措施与变化

厂商:给经销商减压

最先行动的沃尔沃汽车,于2月2日率先启动了包括不设2月销售目标、直接为经销商员工发放总额超千万人民币的人员补贴,诸多业务项目专项支持等多项经销商关怀政策。随后英菲尼迪、捷豹路虎也快速响应。调整销售目标与政策,为经销商提供库存补贴,及销售人员补贴等。

除此之外,奔驰、宝马、奥迪、广汽本田、奇瑞新能源、北京越野、欧拉等众多品牌都为用户推出了包括延长质保、救援保证、个人信贷延期还款、在线看车、上门交车等一系列服务。

除了针对经销商和用户的一系列服务外,对于原定于2月上市的新车,部分车企表示将会延期发布。但也有不少车企表示,可能会采取线上发布会的形式,率先通过网络直播公布价格并开启预售。

经销商:云卖车、云服务

数据显示,超过80%的4S店将于2月10日恢复线下营业。但在疫情持续期间,即使恢复营业,线下客流量预计也将远低于往年同期水平。面对严峻的市场环境,众多经销商从2月3号开始,就通过直播看车和线上展厅等形式开始进行产品宣传。

一家位于北京的吉利4S店通过视频APP对将要上市的icon车型进行了直播说车。当日最高观看人数也超过了百人。

image.png

更多品牌销售人员则通过微信、QQ等社交软件发布门店VR展厅。让用户足不出户也能体验真实的看车环境。而且线上留资后销售人员跟进速度很快。记者针对3个不同品牌的车型进行咨询,在1个小时内,3个品牌的4S点均有销售人员进行电话回访。

image.png

另外,多家经销商还推出了线上续保业务,通过微信沟通等方式可以快速完成续保流程。

线上看车、直播卖车、电话资讯、线上续保等一系列服务在潜移默化的改变着人们对于买车一定要去4S店的固有观点。虽然这只是个开始,但对于汽车电商的真正实现却是重要的一步。

三、趋势与发展

爆发价格战

目前各品牌销量这么差,现在买车会不会更便宜?某品牌销售总监对于这个问题是这样回答的,“都没人看车,便宜有什么用,还会对品牌造成负面影响,目前价格基本与春节前持平。但等到疫情过后,购车需求可能会在短期内进行释放。到时各品牌一定会拼命抢客户,那时价格会更便宜,甚至可能会爆发品牌层面的价格战,什么情况都有可能发生。”

线上服务成趋势

不仅穷则思变,闲也会思变。大家都想赚钱,又没办法出门,众多品牌和经销商不得不开始求变。线上发布会、直播卖车、VR看车,已经成为本次疫情期间厂商和经销商新的营销手段。而对于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来说,这也是一次新奇的选车体验。双方一拍即合,算得上是最佳的培养用户习惯的时间阶段。在这次线上体验中,如果厂商和经销商能玩的嗨,用户能看得爽,那这一系列线上营销手段将在未来成为潮流和趋势。

自主品牌新机会

从不同的购车人群来看,主要分为增购、换购、新购三大群体,其中增换购主要是在一二线城市,而新购主要集中在中西部、三四线市场。

在疫情的影响下,部分城市的公共交通不便,城际、县级班车停运,滴滴等网约车服务受限,部分居民因此会感觉不便,从而刺激购车需求增加,尤其是中西部、三四线城市。而作为自主品牌的主战场,或许会迎来一波不错的发展机遇。

限号政策松动

而在正式上班后,相信依然会有很多人对于乘坐公共交通有抵触心理。然而对于那些始终摇不上号,全家没有一辆车的人们来说要怎么办?以家庭为单位摇号有没有可能实现?

结语:在疫情下,从车企到销售顾问,每一个汽车行业从业者都面临着极大的挑战。但在挑战之下,我们更多看到的是积极应对。车企对经销商的大力扶持,经销商对车主的贴心服务,销售顾问变着花样通过各种方式努力卖着车。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战斗着。春天已至相信未来会更好。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文齐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