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大众排第二,最新数据说国人最喜欢买的汽车是…

2019-07-26 09:11 来源:玩车教授
分享到:

什么品牌/车型值得买?比较受消费者欢迎?

相信准备购车的你一定会从多种渠道获取购车参考,而很多人或许会看销量榜单,这也是教授觉得很有参考价值的信息;但是其实一些其他渠道的研究报告也是蛮有参考意义的,譬如此前JD POWER中国就发布了一份【中国品牌影响力研究】,或许我们可以从中得出一些不一样的购车参考信息,教授给大家分析分析,或许能帮到你。

中国品牌影响力研究,调查的是意向购车者对汽车品牌的认知和态度、具体考虑购买的品牌和车型、购车考虑因素和信息来源等,简单的讲,也就是消费者比较喜欢、更愿意买哪些品牌/车型。

先大概看一下总排名,然后再详细分析,有些个亮点是挺值一看。首先是豪华品牌当中,宝马位于榜首,而且是三大豪华品牌最高,二线豪华品牌当中,路虎最受欢迎;然后是合资品牌,南北大众差不多,然后是广本最突出;而自主品牌方面,比亚迪领先自主品牌,荣威刚好达到行业平均。

而且该分研究指出,1.中国意向购车消费者预算比去年缩短,大部分人的购车预算在20万出头,预算逐年下降;2.买车的消费者更注重“多样化、差异化的配置”,而且车载导航、蓝牙/车载电话、车联网/车载WIFI是消费者最需要的配置前三。

另外,研究发现,自主新能源汽车品牌的形象对消费者没有太大影响力,而且对于新能源汽车的电池技术、质量可靠性、续航里程这些方面的顾虑比较大。

宝马的品牌影响力最高,我想宝马的两大扛把子:3系、5系功劳最大。这份研究统计的是3-4月的意向,所以研究的数据指的就是上一代F30的3系,但是你可能会发现,明明从销量上看更多的人买了C级和A4L,那为什么宝马的品牌影响力得分更高呢?

从结果来看,确实3系(准确地说应该是上代3系)销量没有另外两者那么高,那些咱们先不谈,但是我们把场景回到买车前,3系是当之无愧的品牌影响力最强的一款车。

因为宝马就是那种“优先考虑”的品牌,奥迪因为比较亲民,很多人是“预算不是很够的情况下就选A4”,而C级则是“最后的选择”,当你看来看去定不下来买什么好,那就选C级准不会错。

但宝马它具有更强的话题性,正因为话题性强,其影响力则更强,为它叫好的人是最多的,而且也是经常被拿来作比较;所以很多人都会首先从绕不开3系开始考虑,包括5系也是那样。

而且前一阵子3系价格直降,320曜夜落地也就28左右,也常有一句话“新一代宝马不一定比上代更好操控”,所以在换代的前两个月3系是被“疯抢”的,3、4月销量卖到了1.3/1.5万辆,所以种种加起来宝马的话题性和品牌影响力达到最高。

如果只讨论产品力,教授觉得宝马比奥迪、奔驰更值得买,是三者当中最坚挺的,不降低功率、不降低排量(现在要买到2.0的C级得去到40+)、把内饰从短板转变为优势,现如今的宝马,尽管很多人不敢相信,“开宝马坐宝马”已经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现实,相信再给一些时间,或许就能成为共识。

这份研究中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是紧接着宝马,这其实没有悬念,大众品牌力强,车型阵容强大,教授就不详细展开了,比较值得一说的是广汽本田(下文简称广本),有两个点是比较值得一说的:1.广本比东风本田排名高;2.广本比稍比现代强。

第一点,再一次从侧面看出,本田确实更“偏爱”广本,广本的品牌影响力排名更高,这一点从车型布局就能知道了;广本的阵容可谓是“全明星”阵容,雅阁、飞度、缤智、奥德赛等,每一个都是重磅选手,所以新车购买的角度来看,广本阵营确实更受欢迎。

也不是说东本的车型不是重磅,而是在销量上没那么强势,广本这边7款车(不计算细分车型),而东本这边多达11款,上半年销量却比东本多了3万左右,这足以看出两边车型的热度差异。

而本田比现代的购买意向排名要高,但是从得分上来看没有差多少,这份对于品牌影响力的研究,品牌影响力会占很大的因素,或者是车型的话题性,而北京现代依然能够排名这么靠前,那么说明研究指出的“有多样化的配置供选择”确实成为消费者购车的一个重要方向,毕竟韩系车在配置这一方面,是很得人心的。

就譬如现代ix35这辆车,拿相同价位不计算市场优惠的情况下的对比日系车的同级车型有很大优势,譬如天窗、车载导航、蓝牙、车载互联、倒车影像等等,其实买一辆韩系车,基本就不用担心配置,而且加上终端优惠,现代起亚会比日系更放得开,自然而然其品牌影响力就更高了。

比较令人欣慰的是比亚迪的排名是自主品牌当中最高的,教授觉得这也是比亚迪实至名归的,因为这几年比亚迪的表现,不管是产品力、品牌力、市场洞察力,都可圈可点。

尤其是车市政策这一块,买比亚迪的车是一百个方向,首先是比亚迪的车型是紧跟政策走的,新能源的趋势大家都有目共睹,但是其实比亚迪早在趋势起来之前就已经开始做起来了,不管是纯电、插电,市场、政策需要怎么样的车型,比亚迪从来不落后,某些品牌的新能源车,拿不足补贴、续航不够这些情况都不会发生在比亚迪的车身上。

而论产品力,比亚迪的车型主打的是技术和性能,电池起家的比亚迪,毋庸置疑是新能源技术是最硬核的自主品牌,很多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电池技术和车辆可靠性没有信心,所以比亚迪的动力电池电芯终身保修,这是值得很多造新能源车品牌学习的,也正因为这样,很多消费者才敢买比亚迪的车。

紧跟政策、技术可靠,所以比亚迪的品牌影响力才能名列前茅。

而值得一提的两个品牌是哈弗和荣威,哈弗处于一个居中的位置,还是比较符合预期的,虽然哈弗的车型不少,但是明星车型不多,靠H6撑起的销量,而且车型也相对单一,所以这个排名还是比较符合的。

榜单参考意义

话说回来,对于这一些研究报告,可能有的朋友会对国内的报告/研究表示怀疑。这一方面教授表示理解,但教授想说的是,这个事情不必以偏概全,只要榜单整体合理就OK了,然后主要还是看你如何从中得出有价值的信息,用作购车参考的其中一项因素,而不是决定性因素。

譬如这份从这份榜单来看,由于调查样本为差不多1.2万名意向用户,而最终的排名没有出现很多品牌的排名很靠前/很靠后,只是有极个别排名不是那么的合理,那么这分研究其实是可取的,譬如宝马、大众、本田、丰田,排名都是符合现状的;

再譬如保时捷,榜单研究的是品牌影响力,影响排名的很大一个因素是用户数量,所以排名虽然低,但是保时捷用户群并不大,只占1.2万人中的一小部分,所以稍比行业平均高一点,那是正常的,所以在看一些其他研究的时候,要综合影响因素和成绩来考虑。

总的来说,这份榜单整体来说有一定参考价值的,但是要记住,这份研究应该成为你购车参考的其中一个因素,而不是全部,因为其研究的是品牌影响力,购车还需要参考其他因素,这就需要你综合考虑各项指标了,毕竟买车是大事,理应考虑得更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