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好开会上瘾 这几款20万级别SUV操控一级棒

2019-07-24 15:15 作者:玩车教授 来源:易车
分享到:

如今多数中国家庭,家里都只能拥有一台车,如果购买紧凑型轿车,固然操控感受会更好,但是尾箱装载实用性不如紧凑型SUV;而如果购买完全空间为产品取向的SUV,在操控性方面又会比轿车逊色不少。那么,市面上有没有一些空间装载能力够用,但是驾控乐趣又不会牺牲太多的紧凑型SUV呢?

长安马自达CX-5:富有乐趣之余还很省油 

搭载创驰蓝天技术的引擎无疑是CX-5最大的卖点所在,创驰蓝天技术能让引擎在多数负载工况下实现米勒循环,让进气门延迟关闭,从而让气缸膨胀比大于压缩比,并通过优化排气歧管布局,最大限度提升引擎燃烧效率,最终在小幅度牺牲动力的同时达到省油的目的。

也正因如此,教授推荐大家购买2.5排量的CX-5,这是因为2.0车型纵使引擎本身燃油经济性表现更出色,但用在车重接近1.6吨的CX-5身上,载人载物时难免会出现小马拉大车的高负载工况,经常需要深踩油门,切换为普通的奥托循环以优先保证动力,此时2.0车型的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反而不如排量更大、运转区间更经济的2.5车型。

此外,马自达的创驰蓝天技术还包括变速箱和底盘调校两部分。马自达的现款6AT变速箱锁止范围达到89%,令其换挡速度和传动效率都堪称现今民用自动变速箱之首,媲美双离合变速箱。而底盘调校则一切以满足操控性为先,其后才是舒适性,因此CX-5的悬挂行程较短且偏硬,有着不逊于轿车的弯道极限,在驾控乐趣方面把不少同级SUV都抛在身后。

长安福特翼虎:绝对酣畅淋漓的动力感受  

翼虎的卖点则在于拥有同级紧凑型SUV中最强劲的动力,作为主力销售的2.0T车型,国5车型最大马力245匹,而国6车型也有237匹,扭矩则分别为350和354牛米,要知道这套动力原本搭载在整备质量超过2吨的中型SUV锐界身上,下放到车重1.7吨的翼虎身上,加速感受可想而知有多么畅快。

而作为一个深耕欧洲市场多年的美系品牌,回馈饱满且不生硬的底盘调校是其传统优势,这一代翼虎由福特欧洲分部主导研发,期间融入大量紧凑型轿车福克斯的调校经验,让翼虎拥有了和福克斯相近的紧致转向手感和扎实的高速行驶感受,而且方向盘尺寸很小,握感良好,无论主客观给人的驾驶信心都很强。

除了2.0T车型外,翼虎还有1.5T车型,不过教授还是建议大家购买2.0T,虽然价格贵一些,但马力却比1.5T车型要大上不少,更强劲的动力也有利于驾驶乐趣的最大限度发挥,买车一步到位的话,日后留下的遗憾也会少一些。

东风雷诺科雷嘉:轻松也是一种驾控乐趣  

与前两款车依靠硬件技术或调校来获取驾控乐趣不同,科雷嘉的驾控乐趣来自较小的车身尺寸带来的灵活性和较轻车重所带来的加速轻快感。其车长仅有4米5出头,车重不到1.5吨,比主流的紧凑型SUV更小更轻,仅比小型SUV略大略重,因此科雷嘉主销的2.0自吸车型虽仅有154马力,但得益于推重比高,仍能在80公里的时速内给到你轻快的加速感受。

此外,科雷嘉的转向手感也是偏向轻盈的,即使在低速状态下也是一两只手指便能转动,配合其比较短小的外形尺寸,在市区里的灵活性就很强,窄路穿梭和掉头、倒车入库都比那些大尺寸SUV容易得多。谁说一定得是把转速拉到五六千转,或者车速开到多块才能叫有驾控乐趣呢?很多时候一款车在市区的低速灵活性也是驾控乐趣的重要组成部分。

科雷嘉主销的2.0自吸车型仅提供CVT变速箱,其目的也是为了实现省油和轻松的“傻瓜式”驾驶,挂到D挡就能舒舒服服地驾驭它。至于唯一一款搭配手动挡的1.2T车型,则主要为了拉低售价,在此不太推荐。

驾控乐趣,一直以来都为厂商和汽车爱好者们孜孜以求,即使主流人群对一款车的需求怎么改变,但喜欢驾驶的人总是有的。如果您也是这样一位热爱驾驶的人,那么这三款紧凑型SUV就是除了轿车以外的实用之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