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6.8秒破百 这台2.0T+8AT的中国轿跑SUV别错过

2019-04-26 16:04 来源:汽车之家
分享到:

最近一段时间,汽车行业出现了一个热门词——“架构”。我们都知道,汽车平台是指汽车制造时的模块化平台,概念相对较为狭窄;而“架构”相比平台更为新潮且全面,它就像企业的一个生产体系,或者说是生产理念,包括从研发、设计到生产等各个环节,实现平台最大化利用的同时,最终达到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目的,比如最近常听到的丰田“TNGA”架构,便是如此。

既然讲到了架构,那就不得不提及“CMA”架构,它是由沃尔沃与吉利联合开发的基础模块架构,其内部包括了动力总成、悬架系统、传动系统以及HEV、PHEV等多种新能源动力系统,同样可以实现对车辆智能化的发展,最近关注度极高的吉利星越便是吉利品牌下第一款基于CMA模块化平台打造的车型,而且定位还是时下流行的“轿跑型SUV”。作为全新架构下的首款车型,吉利究竟为我们带来的是怎样的一款产品,我们一起来看!

外观方面,与当下各大厂商追求大尺寸进气格栅的思路不同,星越采用了自家独有的设计语言来诠释“动感”的概念。水波涟漪式的中网采用了亮黑色的涂装,视觉效果出众;红色的线条装饰是运动版的专属设定,品牌Logo也从彩色变成了黑色,红黑搭配酷劲儿十足。

一条镀铬装饰将中网与头灯巧妙连接,分叉之后的造型将车灯的轮廓巧妙勾勒,看着很舒服。法雷奥出品的LED大灯灯腔内部造型精致,头灯上部分的LED灯带兼顾了日行灯以及转向灯的功能,自带流转效果是加分项;右面点亮的三颗光源为LED近光灯,左侧未点亮的则是LED远光灯。

前包围两侧的进气口可不是什么装饰,这可是实打实考虑到空气动力学所设计的,在行驶时能有效减少乱流,提升驾驶稳定性。

星越的后视镜也采用了拼接式的设计,银色饰板的运用精致感十足,在下方我们也能看到一颗全景摄像头,这个我会在后文介绍到。

为了突出力量感,新车的车身侧面采用了几条遒劲而老道的线条进行勾勒,略带俯冲的姿态让车辆看着“蓄势待发”,很有冲劲儿。

试驾车型搭载的是一套固特异 EAGLE F1运动型公路轮胎,轮胎规格245/45 R20,这套轮胎在场地测试时的稳定性表现很不错,尤其当车辆在湿滑路面行驶时,依旧能保持良好的抓地力与操控性,对于驾驶者来说也能信心大增。

星越的轮眉处采用了与车身同色的涂装,相信也是为运动特征妥协的设定;看到轮眉后方的那个小凸起了吗?由于后轮存在着些许的负外倾角,为了符合车辆规范要求(轮眉的横向长度超过轮胎),才会添加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小装置。

轿跑SUV最大的特征就是其流畅而舒展的车顶线条,大溜背的设计兼顾了动感的造型与优雅的身姿,在视觉效果上也能显得车辆更加修长。星越的长宽高分别为:4605mm、1878mm、1643mm,轴距2700mm,高宽比为0.87,在同级别车型中算是相对较短、相对较矮且相对最宽的,所以看上去很有“低趴”范儿。

星越的车尾很好的与车头进行了呼应,整体造型较为饱满,恰到好处的轮廓线让车尾看上去紧绷有力,结实的线条似乎让你很难发现它身上有一丝的“赘肉”。

小鸭尾的设计虽然有点不起眼,但是对于空气动力学的考量绝对不能忽略;下方的双边共四出排气绝对是令人热血沸腾的设计,而且这四个排气可不是什么装饰件,都是实打实的“真家伙”;同时,后保险缸下方还有类似扩散器的元素出现,这一切设定仿佛都在告诉你,星越就是要运动!

星越的后备厢采用了掀背式的打开方式,不仅开口大,高度也可以自行调节,身材娇小的小姐姐们再也不用担心摸不到后备厢开关按键了。将第二排座椅靠背放倒之后,后备厢的最大进深可以达到1900mm,虽然不能完全形成平面,但是满足家庭载物需求肯定是足够了。

全新设计的内饰风格是星越的一大亮点,非对称式的中控台整体面向主驾驶一侧倾斜,星越对待驾驶员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用料方面,金属拉丝饰板以及哑光镀铬饰条的穿插运用营造出一种十分前卫的车内氛围,中控嵌入式大屏以及液晶仪表巧妙地融合到了一起,在银色饰条的勾勒下形成了类似连屏的效果。

车辆门板处肌肤能触及到的地方大都采用了软质材料进行包裹,拉丝饰板以及双缝线的运用也很讲究,兼顾了使用体验以及视觉效果。

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采用了平底式设计,握感较为粗壮,红色缝线的运用也能进一步激发驾驶者的驾驶欲望;试驾车型的方向盘背后还匹配有两枚精致的换挡拨片,同样是为激进的驾驶状态而打造。

液晶仪表的主题和颜色会根据驾驶模式进行调整,显示效果较为细腻,功能方面能看到诸如胎压监测、地图导航等信息,不仅有效提升了车内的科技感,也为日常使用提供了很大的便利性。

12.3英寸的中控大屏UI设计简洁清晰,其搭载的最新GKUI2.0智能生态系统基于安卓系统开发,操作起来较为直观,不过感觉在流畅度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360度全景影像的加入更是为乘车人保驾护航,分布在车身前中后三个位置的摄像头能将实时影像传递至车内,3D模式下的车辆建模效果还是比较惊艳的,尤其对于车身周围障碍物的位置反馈到位,对于驾驶者来说无疑是利好的设计。

优秀的产品总是独具匠心,在星越身上我发现有不少值得关注的小细节。首先是车内照明灯,不仅支持触控开关,还能根据手指触控的时间长短自动调节灯光的明亮度,这样的设计在国产车上并不多见。

在B柱下方的位置我们能看到一个明显的凹槽,相信这也是为了方便驾驶员上车之后能够更好更快的系好安全带而设计的。

副驾驶位置的老板椅按钮也是显著提升车辆档次感的重要手段,在星越身上同样也没有缺席。

双区自动空调能让车内的舒适度再上一个台阶,吉利家族特有的回纹式装饰也能在旋钮、储物盒等位置见到,这种细致的工艺虽然容易被人忽视,但往往也是决定结果的关键因素。在挡把的后方则是驾驶模式的切换按钮,驾驶员可以在经济、舒适以及运动三个挡位之间进行切换,此外四驱车型还带有越野模式以及雪地模式可选。

值得一提的是,车内还搭载了一套12扬声器的BOSE音响系统,其特有的Centerpoint2虚拟环绕声技术能为乘客带来更为美妙的音乐体验。除此以外,在配置方面,星越还加入了L2级智能驾驶、APA全自动泊车、人脸识别、博世9.3代ESP等多项科技配置,同级别表现出色。

空间方面,身高为178cm的体验者来到前排,将座椅调整至合适的驾驶姿态后,头部空间为四指;保持前排不动,体验者来到后排,头部空间依旧为四指,腿部空间一拳四指,中央地板的凸起并不明显,体验较为舒适。

活动方将本次的动态体验环节安排在了博世(东海)汽车测试技术中心,测试环节将从绕桩、场地以及直线加速等多个环节综合考量车辆的动态表现。绕桩环节的试驾车型为2.0T四驱版星越,这台2.0T发动机源自于沃尔沃T52.0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238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传动系统则匹配的是爱信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需要注意的是,星越对于油品的要求相对其他车型会更高一些,需要加注95号及以上的汽油。

星越搭载了一套CMA架构下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架,这套悬架在绕桩环节中表现出了相当不错的稳定性,尤其在急打方向时,底盘响应迅速,车尾也具备良好的循迹性,操作时并没有出现很多SUV的笨重感;不过在起步和急刹车的时候,这套悬架偏向于舒适性的调校还是会显现出来,车辆的点头现象会更明显一些,尤其在高速通过一些弯道的时候,车辆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侧倾,好在四驱系统以及四条固特异 EAGLE F1轮胎能让车辆依旧保持在可控的范围内,对于驾驶者而言还是比较有信心的。

场地内有许多S型弯道,星越都能一一将其化解。按照官方数据,星越方向盘的总圈数为2.7,这个数值介于运动型车与舒适型车之间,而在实际操作中能感觉到方向盘的转向力度还是更偏轻盈一些,转动阻尼较为细腻,车头对于方向盘的反馈也较为精准,只要保持好速度,基本可以出色的完成每一个S型弯,整体感觉还是比较稳健的。

星越自带“弹射模式”,它的激活方式也很简单:只需踩住刹车的同时轰油门,弹开刹车,弹射模式就会自动启动,而且不仅支持运动模式,舒适模式同样可以适用(请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尝试)。急加速的过程中,这台2.0T的发动机与8AT变速箱的匹配相当默契,动力的输出有条不紊,升降挡的平顺性也能令人满意,全程开下来几乎没有感觉到什么明显顿挫,虽然我们没有进行城市路驾驶,但是相信车辆在日常行驶时同样会有着较为舒适的动力表现。

最后我们对车辆进行了0-100km/h的加速测试,车辆在弹射模式下的最大转速被限制在了3000rpm,在博格华纳四驱系统的加持下起步阶段车轮并没有出现打滑的迹象,初段的加速较为平稳,换挡之后速度的提升变得更为明显一些,最终成绩定格在了6.9秒。此外,当天官方测试时还跑出了6.8秒的成绩,对于一款轿跑SUV来说,这样的成绩表现还是很不错的。

作为吉利品牌下第一款CMA架构打造的车型,吉利星越享有同平台最为成熟的动力储备与科技配置(领克01以及沃尔沃XC40同样出自CMA平台),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此外,新车不仅在加速成绩上表现出色,多项科技配置的加持以及对于细节工艺上的把控也让星越的品质感更上一层楼。新车上市之后,躲不开与长安CS85 COUPE、哈弗F7x的对决,未来车型在市场的表现究竟如何,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