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静态体验比亚迪“汉”E-Seed GT纯电超跑

2019-04-19 12:24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分享到:

上世纪末,日本用NSX与GT-R两款超跑为世界证明了大和民族可以造好车;这个世纪初,当新能源大势来临,一家造电池起家的深圳企业,正欲用一款用我们民族命名的超跑,印证中华民族绝非只能造廉价车的工业垃圾制造者。

待他日成型量产,远销海外,傲娇的欧美列强便不敢妄言:“乃不知有'汉',无论魏晋。”

来历:实力原创一洗雪耻

比亚迪出身并不体面,一开始山寨九代花冠(比亚迪F3),接着山寨老款雷克萨斯RX(比亚迪S6),最搞笑的是连四眼的老款奔驰SLK也山寨了一遍(比亚迪S8)。很多人曾经嘲笑过比亚迪,笔者刚刚入行时也对其出品连连抨击。

然而,大部分自主品牌走完山寨之路尝到甜头之后,还会继续抄下去,三大件永远都是仿制的,每次换代都是壳子更换。

比亚迪则是另一种画风——在实力逐渐强大之后,这家车企成立了强大的研发部门,2018年统计的研发人员超3万,当年研发资金高达85.35亿元,从发动机到变速箱到底盘,从电池到电机到电控,所有东西都可以自主设计、自主研发、自主生产、自主销售!

或许比亚迪很不愿意提以前的黑历史,但笔者非常愿意拿出来做这个比较,因为比亚迪真正给“中国制造”四个字长脸了,而现在中国还有很多不知廉耻的自主品牌依然在山寨老款CR-V的底盘,仿制大众TSI发动机的结构,三电技术除了外购之外就再无他法。

这次比亚迪拿上展台的“汉”插电式混合动力超跑,是比亚迪呈现新能源研发硬实力的一个案例,但它绝非只是用来拍板海外品牌的,它还是用来打脸某些自主品牌的。

外观:中国力量红动全场

比亚迪崛起的内在原因是核心技术全数自主研发,就连IGBT芯片模块这种需要巨额投资和超长时间研发的项目都自力更生;外在原因则是海外设计团队的加入,最大的明星便是奥迪前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Wolfgang Egger),他是全球现役汽车设计大师名单里最老资格的一位大神——瓦尔特·德·席尔瓦(Walter de'Silva)之高徒,是比亚迪汽车设计三大主力之一。

艾格大神进入比亚迪之后,为比亚迪王朝系列车型的“Dragon Face”家族设计语言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眼前的这台E-Seed GT跑车,是“汉”混动超跑的概念状态。(下文称“E-Seed GT”。)

看汽车设计,先看比例。江湖传说中,比亚迪E-Seed GT概念车的长宽高为4950/1890/1490mm,轴距为2940mm。然而从现场图可以猜出,设计师(非艾格)旁边的这台E-Seed GT不可能有1.5m高,不然会显得特别臃肿。

关上鸥翼门之后,再看整体比例。四轮把角,中间车门线条像一个A字母竖起。因为黑色A柱和黑色车顶的存在,E-Seed GT概念车的视觉重心更低。

如果您也注意到侧裙空力套件离轮毂下沿只有多近,那也清楚这台轴距夸张的GT跑车之最小离地间距会有多么吝啬,进出地库或会遇上不少麻烦。

在前后翼子板处,还有比亚迪设计师点缀的“龙爪式刻痕”,单侧四条刻痕形成一组气流通道,增强下压力并降低风阻。

E-Seed GT前脸造型基于比亚迪“Dragon Face“设计语言打造,设计师为这款“EV Dragon Face”开创出全新设计,赋予“龙须”造型以新的功能,将其从纯装饰转化升级为视觉效果极强的日间行车灯。

此前曾说传言称,E-Seed GT将是采用比亚迪DM插混技术,这就意味着一台2.0T汽油机将在前方,P3电机与P4电机各在前后轴辅助。不过,上海车展的比亚迪发布会上,比亚迪给出了最终的答案——这将是一台纯电动超跑。

设计师还结合了纯电动车型无需大面积进气的产品特性,将“龙嘴”设计向两侧延伸,前唇造型整体性更强,增强视觉宽度的同时,还能够增加下压力。

车尾部分,E-Seed GT的后窗玻璃应用了“龙脊”元素,布置了一组共五条的扰流板,并将高位制动灯结合进去。

尾部设计并没有采用传统尾翼或可变升降尾翼来破坏整体的优雅,而是将气流引入行李厢盖与尾灯之间的夹层,通过内部空气动力学通道设计达到降低风阻和增加下压力的作用。

此外,设计师还创造性地使用了贯穿式箭羽尾灯,夜间点亮效果就如一根穿云箭。

内饰:暂时保密仅供遐想

E-Seed GT的内饰采用上、下层次分明的仪表台,布置了智能化的车机系统三屏互联。

在人工驾驶模式下,屏幕分开,左侧屏幕作为仪表显示驾驶信息,中间屏幕显示车辆状态、导航等功能界面,右侧屏幕用作副驾驶乘客的专属车载娱乐设备,功能区隔清晰。

在自动驾驶模式下,可隐藏式方向盘收缩进仪表台,左右两块屏幕向中间滑动,与中屏合并成一块完整的长屏。

仪表台上,触屏设计取代了传统的挡把和按钮,其中一个类似start按钮的装置是经过全新设计的“BYD heart”,实则是一块可以取下来的电子“钥匙”。当驾驶员进入车内并将“BYD heart”嵌入辅仪表台后,车子将在瞬间被激活。

在乘坐体验方面,据比亚迪介绍,E-Seed GT的座椅带有与外观呼应的“龙脊”元素,车门板还带有“龙鳞”元素的图案设计,二者均采用真皮缝制,质地柔韧,触感细腻。

内核:纯电驱动国内最强

由于混动结构只是传言,那么E-Seed GT只有纯电动一种技术路线可选。

比亚迪暂未公布E-Seed GT的具体性能参数,仅表示新车从0km/h加速到100km/h仅需2.9秒,在NEDC工况下续航里程可以超越600km。

编辑结语

在刚过去的2018年,比亚迪品牌在中国车市的寒冬中逆势大丰收,第四次蝉联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2015年~2018年)。

笔者并不认为比亚迪的产品是完美的,它离完美还有非常远的一段距离,更不是迪粉们所说的那种秒杀全球竞品的无敌存在。我欣赏比亚迪,是因为经历了比亚迪最黑暗的山寨时代,又亲身经历到这家企业斥巨资研发汽车技术的时代。

目前中国还有多少车企,还在用抄过来的老平台技术去骗中国消费者,他们卖力宣传的中控大屏、全景天窗、座椅按摩根本不是汽车的核心配置。因为,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才是最重要的配置,电池、电机、电控才是最核心的科技。

中国汽车工业即将迎来一个历史转接点,绝大多数车企将会倒闭,就像目前的美国、日本、德国、英国一样,这是一个“汽车大国”向“汽车强国”转变的必经之路!我们需要大部分没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倒闭,让出人才资源与原材料,给有前景冲出亚洲、迈向世界的车企让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