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插混纯电续航里程超100km 本田PHEV技术解析

赵偲宇2019/12/05易车

本田明年将量产插电式混合动力(PHEV)车型,该插混技术可让车辆纯电行驶里程超100km,纯电行驶最高时速达到160km/h,让车辆尽最大可能实现EV模式驾驶。搭载这项技术的PHEV车型将于2020年在广汽本田和东风本田国产,期待吧。

本田PHEV是在本田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为基础,进行扩充成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其实和丰田的卡罗拉双擎插混的原理都类似。

本田i-MMD混合动力系统由2013年开始量产装车以来,已经更新到第三代了。

随着技术和应用材料研发的进步,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拥有高功率、小型化、高效率的特点。

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由2.0L阿特金森循环汽油发动机和双电机电动CVT,外加锂离子电池构成。系统可根据道路条件的不同,自动切换行驶模式。

广汽本田新上市的皓影·锐混动版本车型

本田这套混合动力系统已经具有相当成熟的技术和应用了,而且这套成熟的混动技术也已经实现了国产化,目前搭载了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的车型有广汽本田雅阁混动、广汽本田奥德赛、广汽本田皓影,东风本田INSPIRE,东风本田艾力绅。

雅阁·锐混动工信部公布的综合油耗仅为4.2L/100km

试驾过上述混合动力车的网友应该都了解,本田混动车型在加速和节油方面有着出色的表现。相比丰田混动THS Ⅱ,纯电行驶里程更长,纯电驱动速度更高。

明年将在国内推出的本田PHEV车型,其插混技术和本田现有的i-MMD混动技术具有非常高的共通性。

例如,发动机舱布局相同,在传统燃油车变速器的位置搭载电动CVT,电动CVT配置了两台电机以及控制这两个电机的PCU(动力控制单元)。

而PHEV技术则在i-MMD混动基础上为PCU(动力控制单元)配置上了优化系统电压的VCU(电压控制单元),同时加上高功率大容量电池和充电器。

本田i-MMD系统共有三种驾驶模式,EV纯电动、PHEV混动和引擎驱动模式。提高了电机的输出功率之后,EV的续航里程比原来的i-MMD行驶里程更长了,这也是本田PHEV有别于其他家PHEV的地方。

本田PHEV技术拥有哪些特点

1、电池容量更大纯电动续航里程可以超过100km

本田新一代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搭载了目前PHEV领域最大容量的电池,电池组容量到了17kWh.

要知道丰田卡罗拉双擎E+的电池组容量也只有10.5kWh,比亚迪宋Pro DM的电池组容量四驱版最大也仅15.7kWh。

有了更多的电量,纯电续航里程当然可以提高呀。

以本田最新的Clarity PHEV为例,该车纯电驾驶最高时速达到160km/h,纯电动续航里程可以超过100km,系统综合续航里程超过800km。

2、电池水冷降温

由于本田新一代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采用了较大容量的电池,给电池组降温是一项重大课题。

本田PHEV电池系统采用了水冷方式,据介绍,本田工程师花费了八年的时间开发出一种位于动力电池底部的“水套”冷却方案。

“水套”是铝制的,下面有弹簧作为支撑。为了电池组的冷却更为均一,水冷套件紧挨电池组底部铝板,可以很平整最大面积接触到电池组进行降温。

有效冷却电池和高压组件,即可提升电池的耐久性,也能确保汽车在正常寿命周期内无需更换动力电池。

光降温对动力电池来说也不行,如何确保冬季寒冷天气动力电池使用也不受影响。

本田给电池组增加了一个小小的加热器,据本田新一代PHEV及HEV用电池系统开发及测试项目负责人石仓誉士介绍,有了这套加热器,电池系统在零下30度的环境下照样可以启动电机。

3、电池组不侵占车内空间

本田PHEV高功率大容量电池组被安放在了底盘位置,降低了车辆重心。

这种低重心的布局设计,有利于提高车辆的行驶性能,让车辆更具操控感。

同时IPU(智能动力单元)更加薄型扁平化,使车辆实现了更宽敞的座舱和行李箱空间,大大提升了驾乘舒适性。

总结:从技术角度来分析,发展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始终绕不开HEV混合动力技术,也只有在HEV技术成熟的时候开发PHEV才能将整套插混系统的效率最大化。期待明年本田将这套PHEV技术国产,也更加期待国产后的PHEV车型价格上更加亲民。

免责声明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