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与她·同行|青岛炼化公司肖梅:精研科技誉荣嘉 随帜心依华夏

2023-03-05 09:06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一代倾城搏宇,万家牵慕琼花。

红装不爱戮天涯,侠女何时惧怕。

巾帼英雄无数,石化项目专家。

精研科技誉荣嘉,随帜心依华夏。

她是青岛炼化公司一支亮眼的琼花,也是同事口中钦佩的项目专家。大炼油发展中,她是见证者;新技术推广之路上,她是开拓者;装置升级改造时,她是主心骨;“双女户”家庭里,她又是父母子女的守护者。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肖梅,这位青岛炼化公司的巾帼英雄。

30多年来,石化、科技、项目这些名词几乎占据了肖梅的整个职业生活,她最喜欢别人叫她一声“肖工”。

自入职青岛炼化以来,肖梅组织、参与了烟气脱硫脱硝、减压深拔、烟脱高盐水治理等引进技术选择及审查,组织的多项技改项目获得专利授权,2次获得中国石化集团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参与的《劣质渣油延迟焦化成套技术开发与工业应用》获集团公司2010年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并完成了汽油质量升级、碧水蓝天行动计划项目前期工作,使企业圆满完成扩能改造、汽柴油质量升级和环保提标工作,为公司可持续高效发展做出了贡献。

大炼油发展 她是“见证者”

2004年,根据工作需要,肖梅被分配参与大炼油工程总体设计、基础设计协调及设计审核工作,从工艺技术管理到投资管理,这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对于肖梅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然而,这些并没有难倒肖梅。她从零开始,不懂就问,查标准、查规范,学习、研究项目总体设计方案;在项目方案变更、总体设计概算超估算、项目举步不前的情况下,加班加点,根据项目方案与可研的差异,研究概算定额及取费依据,向总部提交了《青岛大炼油项目投资分析汇报材料》,从而获得总部认可,使得项目得以继续推动;参与审查的减压深拔引进技术,至今各项技术指标仍位列炼油装置前列。

2008年4月,大炼油工程结算,几家EPC总包单位提出要求追加项目价差、变更费用15亿元,面对总包单位提出的复杂繁琐的费用依据,她连续加班30多小时,翻阅了8家EPC单位、9份EPC总承包合同,从合同协议书、通用条款、专用条款到商务条款,逐条对照,提出了以合同事实为依据、抽取典型装置、组织开展施工图概算编制的方法,最终用数据回应了总包单位的诉求,为公司节省近15亿元的投资。

自2018年炼油事业部开展投资专业考核以来,肖梅负责的投资专业管理考核,始终位列炼油事业部前3名。

新技术推广 她是“开拓者”

2014年2月,为解决炼化企业高盐水处理难题,探索低成本处理高含盐水的新路径,通过国内外文献调研,经过多方研讨,肖梅在青岛炼化主持开展了“炼化企业高含盐废水新技术工业化应用研究工作”。

由于是国内首次引进高盐水生化处理技术,她组织开展了历时10个月的高盐水生化处理中试试验,研究微生物在不同温度、不同水质、不同的操作方式等情况下,对污染物的脱除效率,为烟脱高含盐水生化处理完成了技术储备,对今后的生产装置的设计及建设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为确保实验数据的有效性和合理性,肖梅查阅了大量文献和标准,了解了多数污染物分析的基本方法,在这个过程中自学了生化处理理论知识,每当实验数据与预期结果不一致时,她都与检验中心一起确认实验方法,分析偏差原因,推动检验中心建立了高氯废水COD测定法、BOD测定法等,共计审查化验分析结果3万多条。

作为国内首次引进的耐高盐微生物生化技术处理脱硫脱硝高盐废水验证试验工作获得成功,总部科技部组织专家对其表示了认定,并认为该试验为石化企业高盐水处理探索出了新途径。而这些,都离不开肖梅的功劳。

装置升级改造 她是“主心骨”

根据国家汽柴油质量升级工作安排,2016年1月1日须满足国五排放标准。随着全厂采购原油的多样性,全厂物料平衡发生了较大变化,2015年全厂大检修是公司装置改造的窗口期,不仅要实现汽柴油质量升级,更要实现全厂资源优化、节能挖潜、提升效益、碧水蓝天行动计划的目标。

秉持着装置关键设备尽量少动改、投资要省但必须确保四年长周期运行及完成碧水蓝天行动计划的宗旨,肖梅从2012年即开始组织设计单位开展对接,根据规划方案,她开展了新建S-ZORB、290万吨/年催化裂化装置烟气脱硫脱硝项目、410万吨/年柴油加氢质量升级改造、10万吨/年硫磺回收装置和CFB锅炉烟气提标改造等项目方案及改造目标的制定工作,方案论证了一次又一次,设计做了一版又一版,不断地讨论、优化、完善,初版计划投资25亿元,通过不断地优化完善,压减至8亿元,实现了最小的投资,完成了汽柴油“国四”向“国五”兼顾“国六”的升级。

多年来,肖梅在专业技术领域深耕细作,积极促进青岛炼化保持技术领先,炼油综合竞争力位居炼油板块前列,连续10年荣膺国内同行业“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榜首,获评全国首批“石油和化工行业绿色工厂”。

2021年,肖梅参与的《支撑中国石化汽油质量持续升级的关键技术路线创建和核心技术开发》荣获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青年人成长成才 她是“领路人”

作为公司发展规划专家,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是她的工作“标签”,“引路、搭台、压担”是她的带徒理念。

在每个项目开设计审查会前,肖梅都会自己先把设计文件看一遍,会向年轻人们提出一系列问题:“为什么选用316,用304不可以吗?”“管线路由可否优化?”等。

独特的“拓展式提问”、“探究式提问”,引导部门的“项目管理菜鸟们”开展项目审查,肖梅积极甄别技术、核减项目费用,通过最小的投资实现了效益的最大化。

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肖梅的“提问式培训”换来了回报,她带出的徒弟目前均已在关键岗位独当一面,部门的青年员工快速成长,少走了弯路,加快了成长速度。这些,更离不开肖梅的栽培。

“双女户”家庭 她是“守护者”

刚来到黄岛时,因项目建设工作繁重,肖梅将孩子留在了东营,托付给老人,在项目基础设计批复及公司ERP系统建设的关键时期,3个多月没有回过家,直到电话里7岁的孩子说:“妈妈,我胳膊好了”,她才知道孩子骨折。

肖梅仅有一个妹妹,因工作原因在国外生活。父母年近80,她将父母接到身边一起生活。母亲患有心脏病和高血压,她近几年每年仅有的几天休假,均是因为老人住院;她每天早上给老人做好早饭,准备好中饭,再赶到公司上班,常年如一日。

尽管如此,肖梅却能巧妙地化压力为动力,以积极的心态去调整,工作时她忘我投入,回到家中就全力照顾好家庭。

有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才有家庭和工作的融洽取舍。谈到参加工作这么多年来的体会,肖梅笑着说:“家里人都挺支持我,也很理解我,这也是我能够专心做好工作的后盾。”

在家中,肖梅是父母子女依靠的顶梁柱,在公司,肖梅是大家信赖的主心骨。

二十年风雨不悔,二十年勤勉敬业。肖梅凭着对石化事业忠贞不渝的追求,在平凡的岗位上,把“巾帼侠骨”的本色和精神演绎得真真切切,令人称赞。

二十年如一日,这位石化岗位上的巾帼专家,用自身的行动诠释着那句深情的歌词:“坚守,是最长情的告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