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话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宫天龙:为人民造车,造人民喜欢的车

2023-02-15 14:51 作者:石丽娟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今年,青岛聚焦“5个1”、重点实施五大行动,提出加力提速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产业先行城市提供坚实支撑。借力于此,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青岛市汽车行业协会主办,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承办,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协办的“势起风至 未来已来—青岛明星汽车’智’造业巡礼”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

作为青岛制造业前十强,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已经成长为青岛产量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提到五菱,当下网友普遍想到的多是神车宏光MINIEV,具备萌动外表和亲民价格的五菱宏光MINIEV,在近日乘联会所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中,稳居2022年新能源轿车销量排行榜榜首,发展势头强劲。

而在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基地的厂区内,随处也可见宏光MINIEV的身影。园区内,它们化身无人智慧物流车担当着基地的门面,车间内,一辆辆整备完成的宏光MINIEV自生产线缓缓驶出,发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

其实,不止是被称为“人民代步车”的宏光MINIEV,“大微客”五菱荣光、“秋名山神车”五菱宏光S3……这些家喻户晓的五菱汽车,均出自于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的生产线上。

销量成几何级增长的背后,五菱青岛基地是如何做到的?在电动微型车市场上,青岛基地又是如何实现快速转型,如何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为此,青岛新闻网与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党委副书记宫天龙展开对话。

对话嘉宾: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党委副书记 宫天龙

采访记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石丽娟

五菱“神车”背后 是为人民造车的初心

记者:2005年 7月,第一辆五菱兴旺成功下线,到今天已经过去了 18年的时间,能否简单介绍一下,18年间青岛基地的发展历程,以及目前青岛基地的概况。

宫天龙: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自2005年成立以来,自主自强,创新发展,可以说是实现了历史性的蜕变。目前,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汽车产量超750万辆,累计产值超2700亿元,累计纳税达166亿元,本地化供应商 44家,带动就业近 3万人,为青岛市汽车产业的发展注入了“五菱力量”。

十八年前,我们脚下的土地还是一片盐碱滩涂,在青岛市各级政府的支持下,五菱人凭着艰苦创业的精神,将荒漠变成绿洲,在这里建立起一座现代、智能、绿色的汽车工厂。

经过十八年的探索和发展,我们的车型不断升级,产能不断提升,人才队伍不断壮大。我们工厂获得了通用全球的最高认证,我们的产品获得750万用户的信赖,唯一不变的是我们的初心:为人民造车,造人民喜欢的车。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基地

记者:从2005年第一辆车下线,到2012年实现50万辆的累计销量,我们用了七年的时间,截至2022年底,五菱青岛基地已经实现了750万辆的累计销量。销量成几何级增长的背后,五菱青岛基地又是如何做到的? 

宫天龙: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已经成长为青岛产量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从2008年“大微客”五菱荣光下线,到 2017年“秋名山神车”五菱宏光S3上市,再到2020年“人民的代步车”宏光MINIEV横空出世,五菱汽车成为了网友口中的“神车”。

国民网红的背后,是五菱人不断秉承“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理念,发扬“艰苦创业、自强不息、创新创造、卓越执行”的企业精神,造人民喜欢的车。

深入调研、与时俱进 让五菱交出“高分答卷”

记者:电动神车五菱宏光MINIEV,作为一款产量巨大的新能源车风靡全球,这更是青岛地产车的骄傲,我们是如何做到让这款车快速被广大人民群众所接受的?

宫天龙:宏光MINIEV从青岛诞生,走向了全国,走向了全世界。截至2023年1月29日,宏光MINIEV累计销量突破111万辆,连续28个月蝉联中国新能源冠军,7度登顶全球新能源单一车型销量冠军。这张“高分答卷”让宏光MINIEV在小型纯电汽车赛道站稳市场领导者地位,树立起新能源代步车新标杆。

宏光MINIEV爆红的背后,是上汽通用五菱通过全面深入的用户调研,洞察到人民对代步出行工具有着更时尚、更安全、更舒适的要求,特别是年轻用户展示出强烈的个性出行热情,与时俱进的五菱快速响应用户需求,充分发挥自身研发及制造实力,引领了汽车消费新风尚。

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基地汽车生产线

记者:五菱宏光曾经长期占据细分市场冠军的地位,如今五菱宏光MINIEV再次在小型纯电汽车市场成为冠军。可以说青岛基地成功预测到了汽车市场新的风口,青岛基地是如何实现快速转型,同时在技术研发层面又是如何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特别是电动化的转变?

宫天龙: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在“碳达峰、碳中和”的发展引领下,人民群众不断提升的出行需求,就是五菱转型发展的动力。今年,我们提出了“一二五工程”,也就是:一个新能源汽车实验室,百万纯电、百万混动两个百万产品群;能源系统、电子电控、智慧电驱、智能移动机器人、科技商贸等五个百亿产业集群。

截至目前,“一二五工程”前瞻自研成果不断开花结果。国内首个“岛式”工厂——五菱纯电汽车精益智造工厂已经奠基。G20峰会官方用车Air ev晴空已经在印尼和国内上市。

未来,上汽通用五菱青岛分公司践行“一二五”工程,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青岛汽车产业发展新格局。

采访后记: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这是五菱造车的初心,也是五菱坚持至今的标准。从工作人员路边蹲点一线调研用户需求,到五菱神车落实到图纸、落地到生产,从而为市场大众所欢迎,宫书记将其称之为“马路牙子上的经验”。在汽车产业不断发展、汽车电动化不断转型的当下,相信一切从人民喜好出发、不断与时俱进的五菱定不负大众期望。我们也期待,新的一年五菱取得更好的成绩!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汽车315曝光台 为车主发声!

2023-02-14 14:36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