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话青岛城运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李青:青岛“智”造的责任与担当

2023-02-13 17:35 作者:石丽娟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栏目导语:

大咖视野看世界,先人一步观未来。《大咖视界》是青岛新闻网汽车重磅推出的品牌栏目,栏目聚集业内大咖,嘉宾涵盖汽车行业知名企业家、主机厂及经销商负责人、汽车研究院、机械工程大学教授等一批推动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参与者、思考者,共同探讨汽车行业发展趋势、管理心得、技术前瞻、职场及人生感悟。

伴随着先进制造业的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充电难问题成为诸多电动汽车车主心头上的“焦虑”,尤其是在北方的低温环境下,大幅缩水的实际续航里程让远途出行的车主们更为担忧。然而,受制于动力电池技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难以提升,充电桩、换电站等补能基础设施的普及程度更显得尤为关键。

2023年春运期间,在黑龙江省漠河市最低温度达到零下53℃的极寒环境中,由青岛城运海汇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青岛造”充电桩火出了圈。作为青岛国有企业,青岛城运海汇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不仅在漠河、郑州、泰安等地在建或运营有充电站项目,在青岛市内更是布局有105座电动公交车专用充电站,充电终端1601个;13座社会公共充电站,充电终端354个。

在推动向社会开放公交车专用充电站、加大充电桩覆盖范围的基础上,针对车主们普遍关注的充电难问题,公司还将有何措施进一步升级完善充电站服务?火遍漠河的“青岛造”充电桩背后又有何故事?今天,《大咖视界》邀请到了青岛城运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李青,听他为我们一一讲述。

对话嘉宾:青岛城运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 李青

采访记者:青岛新闻网记者 石丽娟

漠河极寒天气下 “青岛造”充电桩火出了圈

记者:这个冬天,漠河零下53℃的超低温下,青岛城运海汇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凭借自身“青岛造”的充电设备火了一把,您能为我们介绍下这一设备的优势所在吗?

李青:首先感谢您的采访,青岛城运海汇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21年,由青岛城运能源科技集团与海汇德电气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从成立之初就高度重视技术研发。以这次漠河项目为例,我们总共安装了40台充电设备电,其中20台为7KW功率交流充电终端,剩下的20台则使用了城运海汇德独有的直流智能功率调度充电系统,可以根据充电车辆电量、车辆数量,使充电功率在48-120KW之间调节,高效服务车辆出行。

另外针对漠河冬季极端寒冷的情况,公司组织技术、生产、质检等多个部门,经过几个月技术攻关,将设备原有的最低使用温度从零下40度改进到了零下55度。即便是这样,当漠河出现零下53度的历史最低温时,我们也是很紧张的。我们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了客户,当客户反馈我们设备运转正常的时候我也很激动,因为这等于我们的设备完成了一次历史性的挑战,创造了国产充电设备超低温商业运行的纪录。

漠河极寒环境中的“青岛造”充电桩

记者:目前公司的主营业务有哪些?业务范围涵盖哪些区域?

李青:城运能源科技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新能源充电设备的研发、生产,承接各类充电场站的规划、选址、投资建设业务,具有一流的施工团队、精细的现场管理,可以根据客户需求,提供高性价比的施工、安装、运维一体化解决方案。目前,公司在青岛市内共布局105座电动公交车专用充电站,充电终端1601个;13座社会公共充电站,充电终端354个;同时在泰安、漠河、郑州等地也有充电站项目运营或在建。另外,集团还推出了自己的充电服务数字平台“青岛城运快充”,实现充电服务、实时监控、优惠折扣、活动通知等功能高度集成,让岛城市民随时随地能享受到优质的充电服务。

服务升级、技能提升 让青岛“智”造越走越远

记者:我们了解到,公司逐步通过向社会开放公交车专用充电站,服务了不少普通市民,实现了社会共享,我们当时的初心是什么?下一步在共享充电方面还会有更进一步的措施吗?

李青:目前,全国各地对新能源车辆及充电设备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与此同时却也面临着一个重要的问题——没有合适场地。因为充电站建设必须依托合适的场地,要有配套的、成熟的电力供应系统做支撑,这就造成了很多充电站选址往往非常偏僻,市民充电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甚至早些年有人说汽车充电就是“吃胖了、跑瘦了”,很不方便!而城运能源科技集团在依托遍布青岛市大街小巷的公交场站的基础上,可以为市民提供方便的充电服务。

因此,我们从2021年开始,便积极探索将公交车专用充电站对社会开放,让周边居民、网约车司机、自驾游车主可以与公交车“共享”充电服务,这也是我们作为国企的一种社会责任担当。下一步,我们还将探索在充电站开设“充电驿站”,配备休息室、厕所、餐厅等功能区域,为前来充电的市民提供WIFI、充电宝、自动售货机、自动咖啡机、免费饮水等增值服务,进一步提升客户服务体验感。

记者:在新能源汽车和充电桩日益普及的当下,充电难也成为困扰不少车主的问题所在,针对车主充电难问题,公司在充电站转型升级和充电桩更新换代方面有何创新?车主们的反馈如何?

李青:目前,除了将公交专用充电站对外开放外,我们还在加快大型综合社会充电站的建设,将原交运集团海尔路6号充电站进行升级改造,并在春节前完成了上苑路71号充换电站的上线运营,湖清路、重庆路、鞍山二路等充电站的前期工作也已经在紧锣密鼓地筹备之中。

在充电桩更新换代方面,我们根据充电场景的不同,推出了多种充电终端,比如适合于商场、地下停车场使用的广告式交流充电终端,适合于大型停车场的分体抱柱式充电终端,适合于老城区的壁挂式交流充电终端以及适用于公交车辆的智能可调节大功率终端,可以满足各类人群的充电需求,最大化解决城市充电难题。可以说,每到充电高峰期,充电场站满满的充电车辆就是对我们城运服务最好的反馈。

记者:目前,青岛大力推进新能源发展规划,推进清洁能源建设、改善能源结构,实施“东方氢岛”发展战略,公司在汽车能源供应以及氢能源的研究应用上有何发展展望?

李青:截至2022年8月,国内建成并运行的加氢站数量只有248座。目前青岛市对外开展服务的加氢站还是空白,仅有几台企业内部自用加氢设备在运行,我们也曾通过为一些企业代营加氢业务,积累了管理、运营加氢站的经验,培养了一批专业操作人员。

之前我们曾有自主建设加氢站并购买20辆氢能源公交车的想法,但经过市场调研后发现,加氢站投资较大,社会车辆需求不多,若建成后仅对内部服务,不对外经营,超长的投资回报周期将严重影响企业效益。因此,下一步我们将通过与有对外服务资质的企业合作,共同推动加氢站建设,以此促进青岛市交通产业能源结构进一步优化。

采访后记:

在加大充电场站走出青岛、走向全国的版图布局中,青岛城运海汇德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也在不断突破自身技术壁垒、提升完善自身新能源充电设备,推动充电站“共享”模式为更多社会车辆服务,这是国企的责任,也是国企的担当。

在与李青董事长访谈过程中,他谈到,未来的某一天,通过动力电池技术的不断提升及充电设备的更新换代,或将实现新能源汽车3-5分钟快速充电,届时将会是一个全新的电动时代。我们也期待,李青董事长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