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导航软件是如何知道前方道路是否拥堵的

2020-02-28 06:45 来源:爱卡
分享到:

随着城市的发展,作为城市骨骼和血脉的道路是越来越多,它们纵横交错的穿插于整座城市之间,难倒了不少路痴朋友。而如今有了导航软件的帮忙,我们可以很轻松的找到去往目的地的路,并且现在的导航软件不仅可以帮我们规划路线,甚至可以知晓每条道路的交通情况,自动为广大司机朋友规避拥堵,选择一条畅通无阻的道路。

用车课

而就在前不久,一条关于“德国艺术家黑了Google地图”的消息登上了热搜,消息内容大致是一位德国的艺术家西蒙·韦克特利用99部手机成功模拟交通拥堵,“忽悠”了Google地图。

截图从发布视频中看,一人用小车拉着开启了Google地图导航功能的99部手机行走在马路上,随着该名男子的移动,Google地图上显示的实时道路的颜色逐渐变为代表交通拥堵的红色,但是从视频中我们可以看到,实际上街道却是异常空旷的,显然Google地图被“忽悠”了。

那么导航软件到底是如何知晓道路拥堵的呢?我们现实中所使用的导航软件是否真的能用99部手机欺骗呢?今天就带大家来讲一讲导航软件是如何准确的知道道路拥堵的,今后的地图导航公司还会致力于发展什么?

方法1:UGC数据采集分析,即通过用户使用APP时上传的数据分析得到后台数据

UGC当我们在使用导航软件的时候,我们不仅仅是导航软件的使用者,还是软件数据的贡献者。车辆在行驶过程中,我们的GPS位置以及车速等数据会被上传到导航软件的后台,后台通过系统的分析该区域通行车辆的速度,即可推算当前道路的拥堵状态,并实时同步更新地图数据。目前这个方式是最主流且占比最大的数据采集方式。

方法2: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合作

摄像头通常来讲,交管部门会在城市的重点路段通过专业摄像头实施流量监控,并无法做到城市全面的流量监控,而通过与地图导航公司的合作,交管部门会获取更多城市道路流量信息,以便更好的开展城市服务工作,地图导航公司也会获取到交管部门的流量监控数据,实时分析并更新道路交通拥堵数据。

方法3:与出租车公司、公交公司、物流公司等运输公司合作

出租车现如今在城市中的营运车辆,几乎全部安装了GPS车载端,车辆的行车数据会实时上传到运营公司后台,而地图导航公司通过与这一类公司合作,既可以让众多车辆使用自己的地图软件,增加用户数量与市场潜力,又能通过合理的道路行驶方案规划降低运营公司成本,同时地图导航公司还能获取这些营运车辆的运行数据,可谓一举三得。

方法4:用户自行上传数据

自行上传数据不论是哪个地图导航APP,都设有反馈上报的入口,我们用户在使用过程中如果遇到突发的状况,可以将路况上报至地图导航公司,一般而言,地图导航公司会结合其他数据判断用户上报情况的准确性后再决定是否采纳,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有些调皮的网友在虚报错报道路信息以后,地图却“无动于衷”。

据统计,截至2018年初,国内地图导航软件用户就达到了6.44亿,其中两家龙头公司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的日活跃用户均在3000万左右。庞大的用户群体使国内地图导航公司通过以上方法获得的样本数据量非常庞大,而从理论上讲,样本数据越是庞大,最终的结果就会越准确,所以像是国外发生的这种地图导航软件被“忽悠”的情况,国内几乎不可能发生。

百度高德实际体验差距

那国内两大地图导航巨头“高德地图”与“百度地图”的实际体验哪个更好呢?

1选取北京北站作为出发点,北京站作为终点。根据实测,两款地图软件所推荐行驶的路线基本一致,但是两款软件所给出的红绿灯总数与预计的行驶时间不同,经过检查发现,导致不同的原因是两款软件的默认起点不同。

2在本次路程的规划中,两款软件均提示道路事故的发生,但是通过对比我们可以发现,左侧百度地图可以显示事故发生的具体地点与预计通行时间,在这一点的实际体验上百度地图要优于高德地图。

3再选取自身位置为起点,北京南站为终点。两款导航软件所推荐的路线依旧相同,但是通过对比发现,二者给出的预计时间相差了15分钟,高德地图给出的时间较为保守。

通过对比,我们不难发现,作为国内最大的两款地图导航软件,它们所推荐的路线相差不大,高德地图给出的预计时间较为保守,而在第二第三方案上二者的差异就比较明显了。在两款软件中,我们都可以设定自身喜好,比如优先红绿灯少、优先时间短、优先走高速等等,在设置好自身喜好后,软件就可以给我们推荐更适合我们的路线。

当然了,伴随着技术的发展,地图导航公司不仅会继续提高道路交通拥堵情况的准确率,还会致力于发展高精度地图。近年来,旨在减少交通事故、重塑城市、节约时间让人获得自由的汽车自动驾驶技术逐渐成为热门,这一未来发展的趋势也吸引了国内外众多实力雄厚的公司纷纷涉足这一领域。

自动驾驶

目前,国内大多数配有自动驾驶系统的汽车大多数都在L2的级别,一些较为高端的车型号称可以达到L3级别,但是目前尚未有车辆达到L4乃至L5级别的自动驾驶,而制约自动驾驶技术发展的瓶颈之一就是缺乏高精度的地图。

或许有不少细心的朋友发现,尤其是在城市高楼大厦异常密集的区域,我们获取的地理位置信息并不十分准确,这样的信息对于普通的行人或许还可以容忍,但是这样低精度的位置信息会让自动驾驶的汽车寸步难行。

自动驾驶地图

高精度地图是汽车自动驾驶“视觉系统”的重要组成部份,它可以为自动驾驶提供真实的环境信息,例如车道边界、交通信号灯位置、斑马线位置等。这些信息的输入将减少自动驾驶汽车实时处理的信息工作量,使其能够聚焦于监测道路上其他的活动对象,例如车辆、行人等。

未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所使用的地图导航的精度与准确性无疑是越来越高的,而随着地图精度的提高,会极大助力汽车自动驾驶的发展,自动驾驶汽车的普及又会极大提高道路通行效率,降低道路拥堵,降低道路事故发生的可能性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