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用隔音棉做口罩?防疫期间哪些车企又在“不务正业”

2020-02-24 17:34 作者:张颖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一月底疫情刚刚开始时,就有不少车企在捐款捐物,一汽捐了8100万、北汽捐了4300万、上汽捐了1600万、东风捐了3600万、广汽捐了1400,江淮、奇瑞、比亚迪、长城、长安都捐了1000万。另外奔驰、宝马等海外品牌的捐款额也在千万以上,捐款数额最多的吉利,一次性设立了2亿元的专项基金……

不过随着疫情的发展,很多车企发现,只是捐钱、捐车还远远不够。汽车玻璃大王曹德旺,曾为疫情捐款1亿,在媒体的采访中他曾经透露过一个细节:“1亿元捐款中,给福建省3000万。但福建省说不缺钱,缺口罩等各种医疗物资,问我能不能帮忙在海外采购。我就动员福耀集团海外的员工去日本、美国、德国等国家到处去买。”

只是采买远远不够,针对防疫急需的口罩等物资,上汽通用五菱就想出了一个好办法,联合零部件供应商,3天时间完成无尘车间改造,开始生产口罩。

从汽车到口罩,车企如何完成“跨界”?

其实,看起来毫不搭界的两个行业有着独特的交叉。生产口罩的关键原材料是熔体质量流动速率在33-41g/min的聚丙烯,这种产品一般在汽车内饰中,尤其是隔音棉的生产中会大量采用,对车企来说隔音棉供应商有充足的原料供应链。原材料有了,技术和设备当然也就不在话下。

到目前为止,车企造口罩已经不是五菱的独角戏,比亚迪和广汽集团也已经投入到口罩的生产队伍中来。另外车企对疫区的支持不仅仅是口罩,2月16日,比亚迪首批消毒凝胶下线并发货,优先提供给一线的抗疫人员。

比亚迪首批消毒凝胶

除了口罩,“N95汽车”也来了!

随着抗击疫情进入复工复产阶段,车企们更是闲不住。早在2月初,吉利汽车就考虑到了疫情下的出行需求,率先打响国内首个真正N95口罩级标准的车载净化系统研发攻坚战,投资3.7亿投资,20天研发,30天量产。这将是国内首个真正以“N95口罩”为过滤标准设计打造的车载高效复合空调滤芯。

blob.png

据悉,这款滤芯对直径0.3μm颗粒的过滤效率高达95%以上,可有效过滤烟雾、灰尘以及细菌等污染物。更重要的是,这款产品对新冠病毒吸附飞沫的过滤效率可达N95口罩同等级别。而且,为了保障车主出行安全,吉利还将陆续为老车主免费更换这款车载N95级别的空调滤芯,这一点真心为吉利点赞。

前几天忙着造口罩的五菱,这几天又在抗疫工作中看到了新需求:复产复工期间,工厂、火车站等区域经常会看到排队量体温的情况,于是,五菱拿出了自己旗下的电动车宝骏E200,经过改装之后,变身测温车。

blob.png

经过改装的宝骏E200,搭载AI+红外测温系统,可实现两米距离内精确测温,精度达±0.2℃。只要在探头前走过即可,不必刻意停留。这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并且在发现发热个体后,实现秒级锁定并发出语音预警。

更重要的是E200车身短小,好开、好停、好移动,甚至可以直接开进火车站的候车大厅。而且车载动力电池可以为系统持续供电,不用像汽油车那样需要发动机持续运转来供电。

“N95”汽车青岛新闻网本周有独家团购,感兴趣的网友抓紧时间报名啦,截止到2月27日(本周四),点击抢购>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