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蝴蝶效应显现 全球车企热盼中国复工!

2020-02-28 11:46 作者:张颖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后引起美国德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小小的冠状肺炎病毒的传播,某种程度上证实了“蝴蝶效应”的威力。对汽车行业来说,人们不出门带来的客流下降是显而易见的,而隐匿其中的“风暴”,或许还未足够引起人们的重视。

比如,汽车零部件的告急。从记者走访的几家经销商处获悉,目前库存已经紧缺,正常的顾客车辆维修也受到配件无货,或者无法发货的影响而暂停。

多家汽车品牌车辆库存及零部件受疫情影响

作为疫情重灾区的湖北省,同样也是中国汽车产业的聚集地。另外,由于整个湖北庞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为全球数十个品牌提供零部件支撑,受到疫情的影响,目前已经有多个品牌海外工厂已经停工。

武汉汽车工厂分布图

在雪佛兰成汇达展厅,尽管受疫情影响销量远不如去年同期,但这里的销售经理已经在为库存发愁。“雪佛兰的很多车型都是产自烟台的通用东岳工厂,但像探界者这样的畅销车型是通用武汉工厂生产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由于武汉工厂目前还处于停工状态,虽然是淡季,但店里的库存也维持不了太久。

据记者了解,受疫情影响的汽车品牌绝非雪佛兰一家,同属于通用旗下的别克,也有多个车型在武汉工厂生产。而作为中国汽车生产大省的湖北,仅武汉就有16家整车生产厂家,设计品牌包括本田、雪铁龙、标致、雷诺、别克、雪佛兰、比亚迪,涉及法、日、美和自主品牌四大车系。

受中国零部件供应中断影响 全球多家车企发预警

不仅是湖北的整车工厂,远在美国、英国的汽车工厂也开始因为这次疫情而面临停工的问题。据外媒报道,受中国零部件供应商供应中断影响,现代汽车在韩国的大部分工厂从2月7日起全面停产。还有捷豹路虎英国工厂,他们的零部件将在两周内耗尽,从而面临着关闭工厂的可能性。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也宣布,从上周开始暂停位于塞尔维亚的一家工厂的生产,原因是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中断。日产于2月14日和17日分别关闭了日本九州部分工厂的生产线,据悉日产油超过800种零部件来自于湖北,如果零部件供应无法恢复,日产在美国、墨西哥、英国、西班牙、俄罗斯和印度的工厂也不得不停止生产。此外,特斯拉、丰田、大众等多家车企亦相继发布了供应链中断的预警。

作为这次疫情的重灾区,湖北省拥有汽车零部件产企业1.2万家,是妥妥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大省。仅仅是注册人民币在1000万以上的企业就高达1700余家。湖北省内仅武汉一地的汽车供应链企业便超过百家,包括生产变速箱的格特拉克、生产电气电子配件的德尔福、做空调和灯具的法雷奥、以及万向、博世这些超级跨国汽车零部件制造商。

博世中国总部大楼

博世首席执行官非常无奈的说,这次新型冠状病毒一定会极大地打击全球零部件供应链,因为全球的零部件都是依靠中国来提供的。仅仅是博世就在中国有23家工厂,而武汉就有两家。

一辆汽车大约需要3万个零部件,是手机零部件的100倍,在环环相扣的零部件供应链中,即使缺少一个灯泡,也可能导致一整条的生产线停工,这使得汽车制造商及其供应链特别容易受到新型冠状病毒爆发的影响。

研究机构IHS Markit估计,疫情可能导致汽车产量减少170多万辆,超过了行业领导者大众任何一个月的全球产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红旗H9将开启预订 下单送华为P40

2020-03-04 10:38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