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北京车展“疫”外延期 车市回暖添变数?

2020-02-27 14:12 来源:爱卡
分享到:

以“智领未来”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北京国际车展原定于2020年4月21日至4月30日举办,受防控疫情工作的需要延期举行,具体举办时间另行通知,北京车展的延期举办在意料之中,同时也是在意料之外。北京车展作为国内最大的汽车盛宴受重视程度可见一斑,也是每年当中汽车行业内最受重视的盛会,有多款新车将在北京车展迎来首发和上市,如今北京车展延期举行,会对汽车企业与行业造成多方面的影响。

北京车展“疫”外延期车市回暖添变数?

举足轻重的北京车展延期对行业影响有多大?

首届北京车展在1990年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牵头举办,和上海车展隔年轮流举办,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都以AUTO CHINA之名,伴随着中国汽车工业发展渡过了爆发式发展的增长期,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国际汽车展览,固定在每年的4月下旬举办。

据公开的资料显示,2018年北京车展共吸引了来自全球14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家参展商,展会共展示车辆1022辆、全球首发车105辆、概念车64辆、新能源车174辆,新老两个展区共吸引观众82万人次,在展车的汽车品牌、展车数量、展车品质、观众人数等关键性指标上保持全球车展领先水平,已经全面超越日内瓦、法兰克福等全球知名的五大车展。汽车行业内专家曾预测,虽然2018年北京车展盛世空前,预计2020年北京车展的规模将比2018年北京车展更大。2018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遭遇了26年首次下滑,2019年汽车市场销量也不容乐观,原本诸多车企想借助北京车展这么一个国内最好的“舞台”展示新品,来进一步刺激国内汽车市场,但现如今北京车展延期举办,无疑对汽车行业会造成很大的影响,无疑使企业的日子会更加难过,同时也将加速车企的优胜略汰。

北京车展“疫”外延期车市回暖添变数?

北京车展刺激上半年车市销量提升

2月13日,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1月销量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乘用车销量为161.4万辆,环比下降27.1%,同比下降20.2%,对于1月乘用车销量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1月份车市销量下滑主要是受春节假期的影响,疫情对销量的影响将在2月份体现,并且今年一季度销量都会受影响,4月份的北京车展延期举办,对上半年汽车市场会有产生一定的影响,同时在下半年疫情完全解除之后,国内车市将迎来购车小高峰,今年汽车市场将呈现低开高走的情况。

北京车展“疫”外延期车市回暖添变数?

北京车展延期对于连续两年负增长的汽车市场是个坏消息,无疑是给寒冬中的汽车市场雪上加霜,消费者购车意愿低落的情况下,又缺少新车型、新消息的刺激,可能会导致今年上半年汽车销量的持续下滑。

北京车展“疫”外延期车市回暖添变数?

汽车盛会齐聚下半年?

北京车展延期举办,目前官方并未公布北京车展正式的举办时间,但是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北京车展很可能会在6月份举行,如若北京车展延期到6月举行,那么下半年,每隔两个月将迎来一次车展的景象,受影响的不仅仅是北京车展,还有8月底开幕的成都车展以及11月底开幕的广州车展。而在常规情况下,针对大型车展的准备时间在2个月左右的时间,对于车企而言,可能会遇到北京车展刚刚结束,就要去吹响成都车展的冲锋号了。

打乱车企新车传播/营销计划?

众所周知,北京车展是2020年国内汽车行业最重要的展会,也被称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风向标,2020年上半年最重要的车展延期,同时也意味着上半年几乎所有与汽车有关的大型活动都将会延期或取消,车企的新品线下发布几乎难以进行,使车企的营销传播更加艰难。但随着汽车市场竞争激烈,虽然目前还在疫情期间,更多的线上发布会或许成为新的选择。

打乱车企的新车传播/营销计划?

北京车展延期对于参展的车企来说都会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尤其是计划在北京车展上投放新车的企业,可以说车展延期势必会影响车企的新车计划和传播节奏,在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为了不影响新品传播营销计划,也有不少车企将线下发布会转移到线上举办(点击可回顾—《疫情当前推动汽车产业新零售加速落地》)。

可以说北京车展延期对于诸多车企或多或少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在豪华品牌方面,在国内大家熟悉的“BBA—宝马、奔驰、奥迪”,在今年年内宝马将推出17款新车,奔驰将推出18款新车,奥迪在华将推出20款车型,从产品节奏来看,每个季度大概有3款车型推出,在举办线下发布会受到约束的环境下,如何下好这一盘棋,在博弈中占据上风,决策者将再度面临考验。

大众冯思翰:根据市场情况调整新车投放

在合资品牌方面,爱卡汽车对话了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博士,冯思翰博士表示,目前疫情趋势尚不明朗,对销量影响做出预判为时过早,如果国内汽车市场受疫情影响严重,将根据新车发售情况对市场业务进行调整,并且将提供线上展示厅、试驾车上门取送等服务。

广汽本田作为1月份仅有的几家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的车企之一,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小华告诉爱卡汽车,疫情对于广汽本田销量的影响会在2—3月份有所体现,疫情会在短期内影响销量的提升,从长期来看或将促进销量的增长。国内消费者关注度极高的广汽本田全新一代飞度曾计划有望在4月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国内首发,如今北京车展延期,对于全新飞度的产品规划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北京车展延期引发行业/企业多米诺效应

在中国品牌方面,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北京车展延期对奇瑞新能源影响较大,奇瑞新能源原本计划在北京车展上推出2020年核心战略车型—S61,目前来看,S61车型的外观设计是由宾尼法利纳公司操刀设计的,搭载了第四代超轻智能互联电动平台以及奇瑞新能源最前沿的尖端科技,可见S61对奇瑞新能源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上半年北京车展延期,势必会对奇瑞新能源S61上市后的推广造成一定的影响。

与传统车企相比,北京车展延期对新势力造车的影响或许会更大,因受疫情的影响,合众新能源的哪吒U的上市时间推迟到3月份,若北京车展正常举办将是哪吒U线下展示和体验的好时机,使消费者进一步了解哪吒U,对于合众汽车来说北京车展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由于北京车展延期,对于合众新能源新品推广来说造成了一定的影响。

北京车展延期引发行业/企业多米诺效应

除了对新车的传播与营销计划产生一定的影响之外,也同时会对车企产能与产品研发造成一定的影响,受到疫情的影响,全国各地均出台了延迟复工的通知,而延迟复工导致企业较往年平均延迟7-11天(湖北省需要更久),多数地区还要求人员返回工作地后居家观察,进一步推迟复工节奏,造成企业生产力不足,影响产品制造。相比车企们的短暂“歇业”,供应链中有企业因为资金链紧张而面临倒闭更可能引发“蝴蝶效应”,作为高新技术产业,汽车由上千个零部件所组成,其背后更是一套完整的产业链,疫情除了对车企的生产制造带来影响外,也危机到了零部件供应商。

无论从行业还是企业的角度来看,北京车展延期举办的原因,更大程度是属于不可抗力的因素,同时也会对本来就“不景气”的汽车市场蒙上一层阴影,从目前的消息来看,北京车展延期举办会对一些车企造成影响,但同时也会有一些车企并不会因为车展延期而打乱自己的新车投放以及企业营销计划,那么势必今年北京车展上的新车数量会有所减少。上半年北京车展延期之后,由于疫情等原因促使车市更加低迷,势必也会使得2019年就表现不好的车企更加雪上加霜,汽车行业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将更加明显,北京车展延期所产生的“多米诺骨牌效应”,更是需要全行业一起团结起来,才能更好地“渡过去”。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