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40%热效率 开起来是啥感觉?

2020-01-10 14:34 作者:张颖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热效率,这个词大家可能还有点陌生,其实在当年初中物理课本中有关“内燃机”的那一章节我们就曾学过。还记得20多年前自己还是初中生,爬黑板做一道物理应用题,计算得出题中一台汽油机的热效率达到了38%,老师看了答案之后直接说了一句话:汽油机的热效率在理论上就不能超过35%。20多年过去了,我特别想开着这辆凯美瑞去和当年的老师评评理,因为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已经突破了40%。

好吧,先把热效率放一边,作为一个正经的汽车媒体,和老师的恩怨先放一边,我们还是来正经的说说车。

这款凯美瑞算不上新车了,但每次看到它还是要忍不住多看两眼。相比此前的历代车型,它确实变得更时尚年轻也更好看,并且还明显带有运动化的风格。

细长的进气格栅配合两侧的大灯,拉宽了车头的视觉宽度。更宽大的前进气格栅,没有雷克萨斯那样夸张,但在设计感上,还是有几分神似。反正这一代的凯美瑞告别了“老气横秋”、“中规中矩”,甚至是“平淡”这样的形容词,在“运动感”这样的大框架下,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就是“锐”,新锐的锐。

至于内饰的变化,在我心中也有个字来评价——“巧”。在内饰方面,很多厂家都会给自己找点所谓的灵感来源,比如奇瑞曾经有款车内饰灵感说是来自鲸鱼的尾巴,就连上一代的丰田,内饰灵感居然是“丝巾扣”。虽说讲好故事才能卖好产品,但有些太过生拉硬扯。

这一代凯美瑞的内饰据说灵感是来自“和服”衣襟,有点扯,但不得不说其中隐藏着很多的“巧思”。不对称的设计的确在视觉上带来了层次感,更重要的还很实用,底部巨大的储物空间特别实用,拿取也很方便。

中控从原来的7英寸升级至9英寸,显示效果更佳,两侧的触控按键替代了原来的实体按键。同时Carlife的加入也增加了车机系统的实用性,使用起来相较于2018款凯美瑞有一定的提升。另外在配置上,雨量感应雨刷、带数显的胎压监测,都是很实用的配置。

好了,说到动力还是要说会热效率,其实热效率通俗点理解,就是汽油燃烧有多少能量转化成了汽车的动力,热效率越高就意味着,汽油的能量更好的被利用,再通俗点说就是省油。

凯美瑞的这款2.0 Dynamic Force发动机,加入的发动机加入了高速燃烧、电动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机构、可变冷却系统和D-4s双喷射,各种技术的目的都一样,就是让车更有劲,还更省油。

这款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是178马力,最大扭矩是210牛·米,数据相较2018款车型有小幅上涨。变速箱采用Direct Shift-CVT变速箱,可以模拟10个挡位,比起传统CVT变速箱,这台Direct Shift-CVT采用了齿轮+钢带传动的结构,起步时采用齿轮传动,避免了打滑造成的动力损失。让车辆车辆面对不同路况,不同的油门比例的时候,变速箱会自行切换齿轮与钢带的传动模式。

可以模拟10个挡位的Direct Shift-CVT变速箱

40%的热效率开起来如何呢?首先是急加速,几次大脚油门起步,变速箱确实没有传统CVT变速箱容易出现钢带打滑的情况,车身起步动作相当轻快。当然比起很多增压车型,这款凯美瑞并没有那么激进的“冲劲”,动力有点像自然吸气发动机那样充满线性。而且在高速行驶,这台凯美瑞的动力储备还是比较足,高速超车非常干净利落。不过排量在那里摆着,要想激烈驾驶,还是深踩油门吧。

回到驾驶性上,之前在试驾2.5排量的凯美瑞时,有关底盘操控,我就曾提过,这一代凯美瑞底盘最大的特点就是韧劲十足,由此带来了一种比较高级的驾驶感。说得简单点,就是转弯时能体会到来自底盘的支撑,而颠簸路面又不会让你感觉太硬。底盘能有这样十分明显的进步,必须要称赞丰田的TNGA架构,得益于TNGA架构的自由性,工程师可以将原来的双连杆后悬架换为了多连杆式独立后悬架,车身刚性也更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