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为什么进隧道都不愿走右侧车道?原来大有学问

2019-02-28 13:44 来源:汽车百科之家
分享到:

高速上和某些城市道路都有隧道,隧道中最大的特点就是视线差,容易发生事故。所以绝大多数隧道中车道线都是实线,也就是说一旦进了隧道就不允许再变道了,这样可以大大减少交通事故,因为很多事故都是由于变道引起的。因此你想走哪条车道,进隧道之前就要选择好,提前变道。

走隧道多的车主可以观察一下,很多人都不愿走最右侧车道,原来在右侧的,进隧道之前都会变道,这是为什么呢?有两个原因,一是右侧车道上有很多大货车或者行驶较慢的轿车,他们的速度很慢,隧道中又不能变道,只能在后面慢慢跟着,如果隧道很长,很耽误时间,前方的视野被大车挡住,也不安全。这个原因对于大部分司机来说是最主要的。

第二个原因是为了安全。隧道内光线差,外界光线强,从外界进入隧道的一刹那会有一个明暗视觉变化,在那一瞬间,驾驶员的视线是非常差的,不容易看清前方的路。在隧道中如果有车坏了,一定都会停放在最右侧。如果是城市道路中的隧道,里面甚至还会有行人电动车等通行,也一定是在最右侧。如果视线不好,车速又比较快,发生事故的概率就会大大增加。不过近期修建的隧道,有的入口处灯光很亮,到了里面才变暗,能够大大减轻视觉迅速变化带来的视线差问题,不过还是硬的谨慎驾驶。

进隧道前该注意什么?有两个方面,首先要减速,无论走哪条车道,这是保证安全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车速在要求范围内,右侧车道即使有意外,也能够刹得住。在隧道之前会有明显的限速标志,甚至还有测速抓拍摄像头,强制驾驶员降低车速。特别是在高速上应该更加留意,因为之前的车速都很快,突然限速80,速度差还是挺大的,很容易在这儿超速。其次要打开灯光,在隧道入口处也会有提示,要严格遵守。打开灯光不是为自己照明,更重要的是让后车能更容易发现我们。上面说了进隧道后一刹那视线会变差,前车有灯光很轻易就能看到了。所以不管走哪条车道,车速和灯光是要重点注意的。另外如果车有故障,尽量不要停在隧道入口处,这里的视线最差,车能移动的话最好再往前走一点,距离隧道口100米以上,有紧急停车区的停放在紧急停车区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