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对话北京汽车制造厂顾志宏:以军工品质打造产品口碑

2022-11-28 10:08 作者:张颖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青岛日报报业集团、青岛市汽车行业协会主办,青岛新闻网、青岛早报承办,吉林大学青岛汽车研究院协办的“势起风至 未来已来—2022年度青岛汽车风云榜”活动正式启幕。

651413574075892712.jpg

作为青岛明星汽车“智”造业巡礼的首站,北京汽车制造厂的“首发”优势明显——企业系山东唯一、青岛首家具备乘用车、商用车、军车、改装车全资质整车制造总部企业,涵盖研、产、销全产业链,填补了青岛市整车制造总部基地的空白。

“15个月”、“71周年”、“朱德元帅亲笔题名”……一系列热词标签让沉寂了多年的北汽制造重新回到大众视野中。对“北汽制造”和“北汽集团”的关系,北汽制造重组搬迁后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前景,青岛新闻网采访团队与北京汽车制造厂常务副总裁顾志宏先生展开对话,探索与挖掘北汽制造如何重启赛道、王者归来。

访谈嘉宾:北京汽车制造厂常务副总裁顾志宏

访谈记者:青岛新闻网汽车总监张颖颖

融入企业血脉的奋斗者精神

记者:首先替我们的广大网友们问一个问题,“北汽制造”和“北汽集团”到底是什么关系?

顾志宏:从名字上看,会以为“北汽制造”和“北汽集团”有关系,实际上,这已经成为历史。北汽集团早在2015年就退出了北京汽车制造厂。目前的北京汽车制造厂归属山东富路集团控股,是一家民营企业。这是我们董事长陆付军的第三次创业,也是最后一次创业,抱着必胜的信心。

陆总是军人出身,70余年来,北汽制造历经波折,但“井冈山”精神始终未变。从生产第一辆“井冈山”牌摩托车开始,到生产第一辆“井冈山”牌轿车,再到后来的一代神车BJ212、第二代军车勇士……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先驱除了红旗,就是我们了。

为了避免混淆,我们在企业标识上特意设计了“BAW”标签,并且在子品牌建设上,打造了BJ212、卡路里、元宝、王牌等多元化子品牌,就是为了告诉用户,我们与“北汽集团”不是一个品牌。

目前,我们拥有青岛、德州、临沂、黄骅四大生产基地,具备年产45万辆整车制造能力。今年确保年产整车12万辆,实现产值80亿元;五年内将达到年产销整车50万辆,产值300亿元-500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链2000亿元。

北京汽车制造厂青岛总基地鸟瞰

扎根青岛为寻梦而来!

记者当初是什么吸引了北京汽车制造厂,把全国的基地搬到青岛来?

顾志宏:当时青岛的招商环境很符合我们的期望,招商的热情和招商政策让我们看到北京汽车制造厂未来在青岛能有更好的发展环境。从有这个想法到最终决策,我们就用了短短一个月,决定把总部企业带到青岛来。

事实也证明了我们的判断。项目2020年10月开工建设,2022年1月就竣工投产了,一个占地1700亩的汽车总部基地项目,只用了短短15个月就一次建成,政府各部门的协同推进非常关键。

落户青岛,我们是为寻梦而来,全力复兴北汽制造这个曾经的传奇品牌。我们总投资152亿元,整车制造区不仅四大关键工艺齐备,冲压车间、焊装车间、涂装车间、总装车间的产线综合自动化率更是达到90%以上。

工厂生产画面

不仅我们毫无保留地扎根青岛,目前已带动15家配套企业入驻,为青岛市汽车产业链的发展也在努力贡献力量。

另外,北京汽车制造厂是青岛目前唯一有研究总院和国家级实验室的汽车企业,光是核心技术研发人员就有500人左右,目前在研项目主要围绕汽车行业空白领域深耕,逐步释放我们强大的研发能力。

抓细分市场做“尖刀”产品

记者除了精进工厂设备,壮大研发力量,北京汽车制造厂在品牌建设上还有哪些动作?

顾志宏:北汽制造为军而生,因军而兴。我们要把这种情怀和越野文化讲透,我们基地有专门为越野车开设的场地试驾,用于接纳小众汽车爱好的发烧友来试驾,也希望能把汽车文化传递给更多人。

除此之外基地还建成了一座汽车博物馆,里面记载着我们在红色历史长河的发源和发展史,比如老一辈人耳熟能详的“神车”北京212,从60年代直到如今还在生产,多部军旅题材的电影电视剧都有它的身影……

北京汽车制造厂汽车博物馆

记者目前我们已经有部分车型量产或者下线一段时间了,品牌战略和未来的发展方向能不能分享一下?

顾志宏:我们以生产商用车为主要支撑,越野车来扛大旗打品牌,同步生产国民代步车,针对不同的人群,坚持做细分市场的第一。

比如元宝这个车型,量产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以县级为经销单位,逐步递进,形成一个农村包围城市的产品布局;商用车的生产主要追求它的工具属性,功能上精益求精,车厢尺寸在保证外观流畅、座椅舒适度的条件下,追求更大的储物空间,关于大家更关心的价格问题,我们能做到在同价类车中,质量更好,性价比更高,以军工品质打造北汽制造的口碑。

王牌MVP媒体品鉴会现场

目前我们的卡路里皮卡、王牌MPV、元宝新能源、鲸卡4大系列产品,市场反响都不错。2022年至2023年公司将陆续推出14款车型,满足国民用车需求。

博物馆展出BJ212

采访后记:采访完顾总后,我们去参观了北京汽车制造厂汽车博物馆,在这座占地近4300平米的场馆里,老牌军工品牌的厚重历史感扑面而来,除了红旗,也就是它有资格拿历史情怀来说事了。参观结束后,我们在“一起伟大”的品牌口号前合影留念,我仔细收藏了这张照片,希望这张记载着成立不到一周年的“老牌”工厂在新赛道上能重塑传奇,我也将有机会见证北汽制造的辉煌百年。(青岛新闻网记者 张颖颖 实习生 程李巧)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势起风至 未来已来—2022年度青岛汽车风云榜专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