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董明珠的烈酒 雷军的新忧!雷董再开新牌局

张颖颖2021/09/03车云网


董明珠造车,小米造车

5年为期,雷军曾在与董明珠的10亿赌局中败下阵来,而这次,双方几乎在同一时间,于新牌局下注。

8月31日,格力电器以18.28亿元的价格竞得银隆新能源30.47%股权,同时,董明珠将其个人持有的17.46%股权委托给格力电器行使,至此,格力电器拥有银隆新能源47.93%的表决权,正式将其收为控股子公司。

隔天,9月1日,小米汽车正式注册,注册资金100亿元人民币,雷军亲自出任法人代表。

押定离手,这场汽车赌局,雷军和董明珠谁的胜率更大?

赌上全部身家谁更疯狂?

董明珠造车,小米造车

2021年3月底,雷军在演讲中表示,将亲自带队,开始人生最后一次重大创业项目,赌上全部的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

2016年,在格力董事会上,董明珠掷地有声:“我只说一句,格力不投资银隆的话,我自己压上全部身家去,这是一个优质的企业,你们会为自己的眼光后悔。”

场景似曾相识,8年前,雷军与董明珠打赌,如果小米营业额超过格力,董明珠要给自己一元钱,董明珠霸气反击:“一块钱有什么好赌的,我跟你赌十个亿。”

自信且充满攻击性的董明珠永远都先行一步。5年前,在主张格力130亿收购银隆被股东大会否决后,董明珠宣布个人出资10亿,并拉上圈内好友王健林、刘强东等人共同向银隆增资30亿,隔年,董明珠个人两次增资,持股比例上升至17.46%。

董明珠压上全部身家不稀奇,但时隔5年,格力电器收购银隆的举动出乎所有人意料,原因有二。

一是银隆连年亏损。2020年,银隆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43.25亿元,净利润-6.88亿元,2021年1~7月,银隆新能源实现营业收入10.56亿元,净利润-7.63亿元,截至2021年7月31日,银隆新能源总资产281亿元,负债总额227亿元。

二是格力集团已参投贾跃亭的法拉第未来(FF)。今年2月,珠海市国资向FF注资20亿元,珠海两大龙头企业格力集团与华发集团参投。

不过,格力集团已不是格力电器的最大股东,目前手里仅剩3%左右格力电器股权。2019年,格力集团将格力电器15%股份出售给高瓴资本,换取400亿资金,格力电器最大股东易主,而此后格力集团还拿出35亿投资格力的竞争对手小米。

明明董明珠赢了10亿赌局,为何格力集团还是对小米青眼有加?当时的赌约期限是5年,2018年,小米总营收1749亿,败给格里的1981亿,雷军惜败。但到今年上半年,格力营收920亿元,小米营收1647亿元,远超格力。

而相较于董明珠的奋不顾身,雷军的行动稳健许多,昨日他发文表示:“自宣布造车至正式注册公司的5个月间,我们团队进行了大量的用户调研和产业链考察,调研访谈2000多次,拜访并深度沟通交流十多家业内同行及合作伙伴,同时紧锣密鼓地推进汽车的产品定义和团队搭建。此外,我们还收购了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深动科技,重点充实汽车相关技术和人员的力量。”

目前,小米汽车已经从2万份简历中筛选出300人的团队,而在未来十年,小米将在此项目投入100亿美元,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

同样造车谁更靠谱?

明天回国的贾老板并非造车圈个例,这条赛道早横尸遍野。

就在近日,地方国企华晨汽车破产重组,被宝马以16.33亿收购;曾以性价比取胜,被称为国产之光的汉腾汽车,在花费100亿建完工厂后销量不佳,32次称为被执行人,股权被冻结。

作为小鹏和蔚来的投资人,雷军比谁都知道其中利害,早在官宣造车前,小米已多方布局,不仅投资了激光雷达厂商禾赛科技、4D毫米波雷达厂商几何伙伴、自动驾驶芯片公司黑芝麻,还以7737万美元收购自动驾驶技术公司深动科技。此外,官宣造车前,小米调研访谈2000多次,雷军拜访并深度沟通交流十多家业内同行及合作伙伴。

正如小米总裁王翔所说,小米造车还处于早期阶段,主要工作是招人建团队、评估落地城市、定义首款电动车产品。

小米首款电动车长啥样?根据此前雷军发起的“民意调查”,它很可能是“10万以内的轿车”。


董明珠造车,小米造车


董明珠造车,小米造车

而银隆新能源主打商业用车,根据其官网信息,目前银隆旗下有4款车型:仿古观光车、海豚公交车、物流车、双层巴士。

销量上看,2021年1-7月国内销售7米以上新能源客车19373辆,7月月度销售2619辆。其中,银隆新能源7月销售7米以上新能源客车为420辆,位居行业第三,1-7月累计销售1399辆,位居行业第四。

虽然在细分领域排名靠前,但显然,7个月累计销量不超过1400辆的成绩,不足以让银隆站稳脚跟。

对比来看,今年1-8月,蔚来汽车累计销售5.6万辆,总市值640.82亿美元,小鹏汽车累计销售4.6万辆,总市值349.4亿美元。

这两家新能源车企优等生烧了多少钱才造出第一辆车呢?

蔚来汽车2年时间融到20多亿美元,2017年12月,在D轮融资后,ES8正式上市,9个月后,蔚来赴美上市,2018年10月,ES8总计交付3368台。

同样是历经两年摸索时间,小鹏汽车在融资20多亿人民币后就下线了小鹏G3,但在这之后,其又经历数轮,约20亿美元融资后,才在2020年登陆美股。

造车投入资金大,回报周期长,比起造手机和造电器,风险要大得多。从现金流来看,根据小米财报,今年上半年小米经营现金流净额为82.84亿人民币,而格力电器财报显示,上半年格力电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60.71亿元。

董明珠曾向公众描绘未来:“大家坐着格力造的车,打着格力的手机,控制家里的空调温度,享受格力给你们带来的美味佳肴”。

现在看来,这句话对于小米也适用。

免责声明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