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嘀嗒顺风车用户最爱“送花”城市Top30 出炉 来看有没有你的家乡!

2022-11-21 15:45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在人们心中,小红花是温暖的存在,而作为顺风车用户表达感恩和鼓励的嘀嗒小红花,不仅是百姓日常出行相互传递善意的真实写照,也生动呈现各地特色人文,映照出每个城市独有而普世的温度。

11月18日,嘀嗒小红花迎来“一周岁生日”,嘀嗒出行也于当日正式发布《嘀嗒小红花一周年出行人文报告》。《报告》显示,自2021年11月18日,嘀嗒出行“送你一朵小红花”产品功能上线至今,嘀嗒顺风车乘客已向车主送出239万朵小红花。

《报告》基于近万名用户调研和嘀嗒小红花故事,不仅生呈现嘀嗒小红花过去一年带来的用户体验变化、用户眼中的嘀嗒小红花、送花与收花心情,车主乘客之间温暖互动等,还对小红花背后展现的城市人文与温度进行了深入呈现,包括顺风车用户最爱“送花”城市Top 30、嘀嗒小红花映照的城市温度、以及嘀嗒顺风车用户眼中的热门城市人文气质三个板块。

那么,嘀嗒小红花里到底映照出怎样的城市人文与温度呢?

顺风车用户最爱“送花”城市Top30:前三威海、资阳和淄博,12个位于山东

基于过去一年,各个城市的用户送出嘀嗒小红花数量,在该城市嘀嗒顺风车订单量中的占比,此次《报告》总结出顺风车用户最爱“送花”城市Top30,前三依次是山东威海、四川资阳、山东淄博。

同时,前十个城市中有9个均位于山东,而Top30城市中,山东的城市共有12个。这一定程度映照出,齐鲁大地孔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的传承与延伸:注重人文礼仪,热情好客,以和为贵

对于这一点,山东威海一位乘客送出的嘀嗒小红花便可见一斑:“落在车上的儿童水壶,车主特意开车送到火车站交到我们手中,非常感谢车主!为你的行为点赞!威海是一个有温度的城市,都是热心的好人!”

此外,在Top30城市中,江苏省有6个、四川省4个、河北省2个、湖北省2个、辽宁1个、广东1个,还有上海、天津。

同时,Top30城市中有25个均是二、三线城市。这一定程度表明,嘀嗒小红花为同路人的善意送朵花的理念日益普及,并深入人心。

从全国整体情况来看,送出嘀嗒小红花数量最多的前五名乘客,依次来自广州、上海、惠州、深圳、青岛,他们各自送花数量分别高达274朵、252朵、146朵、136朵和133朵。收花最多的前五名车主,则分别来自青岛、惠州、珠海、广州和青岛。在乘客眼中,他们有这样一些共同特质:“礼貌友好”、“温暖”、“热情周到”、“善解人意”、“准时”、“热心”、“风雨无阻”、“尽心尽责”。

嘀嗒小红花映照城市人文气质:北京“厚重”、上海“精致”、杭州“灵秀”、济南“质朴”、天津“哏都”

在嘀嗒小红花用户调研中,受访用户踊跃分享了他们心中自身所处城市的人文气质,《报告》基于用户填写的词频统计,总结了热门城市的人文气质关键词。

其中,北京的前三大人文气质关键词,依次是“厚重”、“大气”和“包容”;上海的前三大人文气质关键词,依次是“精致”、“大气”和“海纳百川”;杭州的前三大关键词“灵秀”、“精致”和“悠闲”;重庆的人文气质前三大关键词:“耿直”、“热情”、“豪爽”;济南的人文气质前三大关键词“质朴”、“厚重”、“谦和”。大连的人文气质前三大关键词:“浪漫”、“热情”、“悠闲”。天津的的人文气质前三大关键词:哏都、厚重、热情。

很多小红花故事,也一定程度展现出各个城市不同地域文化与人文特征。

一位北京乘客这样写到:“大哥人太好了,一路给我们介绍周边地区,由于我们第一次去景区,还给我们介绍了景区的各方面,开车也超级稳,非常棒的一次顺风车旅途!!!大赞!”

一位苏州乘客表示,“简直是神仙车主~太开心了~一直问我几点的车~遇到高速路被封了,本以为都要改签了,结果他立刻换道,找了另外的高速路,准时赶到机场~太感动了!”

嘀嗒小红花映照城市温度:让外地人倍感温馨,让当地人更有归属感

对于很多在陌生城市打拼或求学,或从外地前来旅游的人而言,搭乘顺风车,常常能收获很多不期而至的温暖。车主通常都是本市居民,更愿意主动让外地乘客感到当地人的热情、好客与友善。而这,其实是中国传统待客礼仪的延伸和新演绎,源自那些早已内化为国民理念,融入日常生活的传统美德礼仪。

一位镇江的乘客通过嘀嗒小红花,记录了第一次来扬州遇到的温暖:“姐,今天真的谢谢你们。第一次来到扬州这座城市,也是第一次在扬州坐飞机,如果没有搭你们的车,我现在可能不会顺利到家吧。虽然我们不相识,但你们让我觉得扬州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一定会再来的城市。对啦,下午大爷把伞留给我了,他一个人回去有没有淋湿?真的好感动,提前祝您和大爷新春快乐,阖家幸福~”

一位来贵阳旅游的乘客遇到了热心友善的当地车主,“谢谢您愿意在大雨天,怕我们两个女孩子打不到车回贵阳,从青岩古镇接我们的单,送我们回来。我们的贵阳之旅因为您而充满了美好。谢谢您一路上为我们介绍贵阳,甚至多走了一点路带我们看了大小十字,喷水池~一路上也有很多很多贵州人民对我们的帮助和照顾,我们感受到了贵州这座城市的温暖,祝您生活愉快!”

一位来青岛去烟台出差着急做核酸的乘客,遇到了善良的当地人,“感谢车主,到达目的地后又无偿送我去核酸检测点再返回酒店,让我感受到了海阳人民的善良与热情,进而对整个海阳的初印象都很好!”

一位深圳的乘客,因为车主的善意而感到人间值得,“非常nice的大哥,知道我的目的地后,主动帮忙送到更近的地铁站,还告诉我直梯的位置,帮我节省很多时间!本来这些天有些郁闷,此刻一下感受到人间值得,特别温暖!看来在追求深圳速度的同时,这座城市并没有失掉他的人情味。”

嘀嗒小红花是城市人文的一面镜子,映照出每个城市独有人情味,让外地人倍感温馨,让当地人更有归属感,积蓄更多阳光心情与前行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