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4月SUV:自主"仰仗"SUV 德、日两系互不相让

2020-05-15 12: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到:

SUV成为“后疫情时代”车市快速反弹的重要推手,4月,SUV车型共销售660827辆,实现对同期的反超,增长2.2%。

自主方面,“自主三强”在SUV市场激战正酣,哈弗H6、长安CS75和吉利博越包揽销量前三;同时,无论是聚焦SUV的长城,还是新品快速上线的长安和吉利,都凸显了SUV车型对于自主品牌发展的重要性。合资方面,探岳GTE和新款途观L PHEV车型先后上市,让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布局再进一步。

4月,快速走出疫情阴霾的国内车市已基本确定了“V型反转走势”,据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4月,狭义乘用车市场降幅已收窄至-5.6%,SUV的“鹤立鸡群”成为重要推力。4月,SUV车型共销售660827辆,实现对同期的反超,增长2.2%。

SUV,销量,比亚迪,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同时,SUV市场马太效应继续凸显,销量前十车型中7款车型实现同比正增长,且多款车型增幅可观。从“SUV车型月度销量前十榜单”可以看出,自主头部企业的明星车型表现继续坚挺,日系本田、日产、丰田三强也齐有车型入榜,反弹迅速。

“自主三强”占据前三 SUV决定自主地位?

具体来看,4月,来自“自主三强”的三款车型哈弗H6、长安CS75和吉利博越包揽销量前三。最终,4月共有5款自主车型入榜。

其中,哈弗H6与长安CS75连续第7个月包揽销量冠亚军,并成为当月仅有的销量超过2万辆的车型,“领跑集团”位置再次夯实。哈弗H6仍未完全恢复巅峰表现,其销量同比下滑4.76%,是榜单中为数不多销量下降的车型;但哈弗M6的“崛起”令哈弗并不缺乏亮点,4月,哈弗M6销售15096辆,同比大涨50.90%,跻身销量前十。

SUV,销量,比亚迪,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疫情期间比亚迪4S店仍有较多看车客户郭跃摄

长安CS75表现则愈发稳健,4月销量再回2万辆上方至20083辆,同比大涨168.02%,其销量增速也仅次于榜单中另一款自主车型——比亚迪宋。4月,比亚迪宋共售出15967辆,同比增长715.47%,延续了上个月以来的强劲势头。燃油、混动、纯电“三箭齐发”无疑让比亚迪宋拥有更广泛的消费目标群。疫情期间,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探访一家比亚迪4S店时,不断到访看车、购车的消费者,也印证了比亚迪在终端市场的好形势。

“自主三强”之首吉利的主打SUV博越表现虽不及哈弗H6和长安CS75,但表现一贯稳定,4月销量17033辆,小升一位夺得季军。值得注意的是,SUV车型正成为吉利汽车的发展重点,ICON、豪越、几何C以及领克05、06等全新SUV车型均在2020年面世,SUV阵容空前齐整,产品多样更兼具实用主义与前瞻科技感。

上述表现似乎也印证了“得SUV者得天下”的发展趋势。长城依靠聚焦SUV跻身“自主三强”;长安近来的回弹同样源于SUV板块的强势,代表未来的UNI-T更凸显了长安押宝SUV市场的决心;相比之下,吉利汽车之所以能领跑“自主三强”,或得益于其更均衡的发展,博瑞、帝豪等热销轿车产品都为其贡献可观销量,双拳出击下未来发展也更值得期待。

日系新车效应显现德系发力新能源

合资品牌的回弹走势也愈发明显。前十榜单中,“日系三强”本田、日产、丰田齐有车辆入榜,德系的大众途观和探岳也再度“聚首”,

三款入榜的日系车型本田CR-V、日产奇骏和丰田RAV4表现不一。4月,CR-V销售16469辆,销量快速反弹,不仅领跑合资SUV市场,更为身处疫情中心区的东风本田注入了强心剂。日产奇骏虽仍销售15033辆,但同比下滑23.71%的表现位居榜单末位;奇骏的不尽如人意源于车型的老迈,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日产本就不具备品牌优势,产品如再不给力,稍有不慎便会掉队。

SUV,销量,比亚迪,汽车销量,新能源汽车

丰田RAV4在4月销售了13704辆,同比增长36.79%。全球SUV“销量王”RAV4在中国市场始终不温不火,TNGA架构下的全新一代RAV4自去年10月上市后,表现仍未有太大改观,但近来其销量有所“抬头”,未来能否为丰田在国内主流紧凑级SUV市场补全短板,还需时间考验。日系另一款“准新车”广汽本田皓影则是“生不逢时”,2019年底上市后不久,便突遭疫情侵袭,但随着疫情的逐步褪去,其新车效应开始显现,4月,皓影销量达到12581辆,有望成为SUV市场又一生力军。

近来表现大起大伏的途观,4月回归榜单并排名中游,共销售16259辆,但同比下跌3.45%,状态仍不稳定;相比之下,探岳虽然本月销量略处下风,但胜在表现稳定,共售出14069辆,同比增长64.61%。值得注意的是,4月,一汽-大众探岳GTE和上汽大众新款途观L PHEV车型先后上市,让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布局再进一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