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相信吗?这辆车治好了我的电动车里程焦虑

2020-05-12 14:23 作者:张颖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一辆电动车能满足我们的日常用车需求吗?我从成达别克借来了一辆别克微蓝,决定用自己最接近实际用车的场景来一次真实的一周通勤体验。上半部分《电动车会是理想的出行工具吗?别克微蓝或许能给你答案》,在这篇稿件里,我和大家分享了在城市通勤状态下,电动车到底能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你会得到更快的提速体验,还有更低的用车成本,就像我整个体验结束之后得出的用车成本:101.66元可以行驶715公里。

你要付出的是稍稍改变一下生活习惯,比如尽量去有充电桩的市场和商场购物,或者外出停车的时候搜索一下充电桩,利用碎片化时间充电。

剩下的三天,考虑很多家庭会有周末远郊出游的习惯,所以我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烟台海阳。别克微蓝会消除我的里程焦虑吗?答案是肯定的。它是如何做到的?且看我的郊游测评。

DAY5

天气:晴

行驶里程:105.2公里

今天的奔跑里程有点长,原因很简单,作为一名吃货,到了周末总想给自己加条“鸡腿”,上午忙完直奔城阳。这里顺便做个小广告,城阳正阳路时代中心楼下的“一碗冒菜”,是我在青岛吃过的最好吃的冒菜。

有点扯远了,还是说说这辆别克微蓝今天给我的小惊喜。鉴于很多自主品牌在低于100公里以下时,表显续航里程往往不太靠谱,实际跑一公里,表显续航里程可能会降1.5公里。在微蓝还剩50多公里续航里程时,我不自觉地频繁盯着续航里程显示数,当我发现表显和实际行驶的里程数还是1:1,而且在遇到长下坡,利用能量回收续航里程还略涨了一点,我的里程焦虑瞬间被治愈了大半。

电池要“见底了”,周末还规划了远行,必须要充电了。正好下午要去逛凯德,直奔万科中心充电站。记得前一篇文章中我曾经提到有小惊喜,就是在这里啦。

准确说是两个惊喜,第一个:刚刚插好充电枪,就有工作人员推荐“快电”微信小程序,充电有减免优惠活动。另外一个惊喜就是,这里的充电速度简直要“飞起”。

之前我曾在埠西市场充电站测试,充电20多秒续航里程增加1公里。而在万科中心,作为特来电和小鹏汽车联合超级充电桩,充电速度可以达到充电8秒钟续航里程增加1公里。

通过这个我们可以看到,电池技术发展的同时,充电技术也在快速进步。

最终让我消除里程焦虑的,并不是电池续航数字的增加,毕竟微蓝400公里的续航里程,和现在动辄续航600+公里的电动车相比并不出众。但我真的没有担心过续航问题。就算着急充电,20分钟也会有150公里左右的续航里程,距离燃油车加油的速度还是有些距离,但已经在接受范围之内。

DAY6

天气:多云

行驶里程:222.3公里

虽说前期的充电速度快,但从80%的电量开始,充电的速度便开始明显下降。这一方面是锂电池的特性,另一方面也是对电池的一种保护。从续航只剩三十多公里到充满电,用了大约一个多小时的时间,算上优惠仅花费44.98元。

新的一天,我们的小长途旅行也从满电的状态下开始了。今天的目的地是海阳碧桂园十里金滩酒店,最初目的地本想定在烟台市区,但来回超过微蓝的理论续航,必须要中途加电,这对于第一次开电动车跑长途的我来说,有点冒险。最终确定了目的地为120公里外的海阳。

去程路线为滨海大道,过丁字湾跨海大桥,全程120公里。要说微蓝的舒适性还是不错的,有定速巡航,尽管没有主动刹车,但各种提醒到位。

五月的阳光一出来,车内顿时有了夏天的感觉。里程焦虑被治愈后,毫不犹豫地开启了空调冷风模式。微蓝的空调有两个挡位,ECO节能和普通模式,应该还是照顾电动车的特点。

路上做了个小实验,开空调行驶,续航里程并没有快速下降,大约行驶4公里,续航里程才会多消耗0.1公里。当然这是制冷状态,制热掉电会更快些。

不过大家也不用太担心,电动车空调的制冷和制热和家用空调原理类似,车载空调的功率一般在1千瓦左右,微蓝的最大功率为110千瓦,就算平时行驶只用20%的动力,也超过22千瓦,开启空调只占总功率的5%,消耗自然增加不了多少。

到了海阳碧桂园,因为是淡季,酒店周边好玩好吃的并不多,想吃当地正宗的摔面和鲅鱼饺子,只能开车去市区。单程都超过30公里,折腾下来,一天行驶了222公里,但表显续航里程为208公里。尽量保持匀速行驶,微蓝的实际行驶里程甚至能超过理论值。

DAY7

天气:雨

行驶里程:113.4公里

在海阳住了一夜,第二天开始下起蒙蒙细雨,湿冷的天气让我们也无心流连海边美景,准备返程。

这里我们也打算进行最后一个项目的验证,微蓝能不能应对高速路的长途驾驶?还有高速路上的充电设施,是不是和市区一样方便呢?尽管别克微蓝已经让我对里程并不怎么焦虑,但高速行驶会不会让续航里程大幅缩水?

回程我们选择的是威青高速—龙青高速—青银高速的方案,尽管路程少了10公里,但高速行驶风阻大,对微蓝这样的电动车来说是个挑战。

从碧桂园十里金滩酒店出发,短距离的乡村道路后就进入了威青高速,和昨天热的开冷风不同。阴雨的天气,又让我开启了暖风,不一会儿高速公里服务区的标志出现,除了加油站的标识之外,充电桩也出现在了服务区的标志牌上。虽然微蓝的电量足够回青岛,但为了体验,我还是开进了服务区的充电专区。

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充电桩大都是国家电网铺设,单独的充电区域并没有燃油车辆占用。只是要想使用,必须下载国家电网APP,而且要提前充值,当然电费和市区差不多,但稍微有点麻烦。

扫码拔枪,充值10元之后,开始充电。让我吃惊的是高速路充电的速度还要更快,平均5秒续航里程就增加1公里,这就意味着一分钟就会增加12公里的续航,去上了个厕所不到10分钟的时间,APP已经提示10元钱已经充完。

按照这个充电速度,如果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都能普及充电桩,服务区补电十分钟,完全可以撑到下一个服务区,电动车实现更长途的旅行完全没有问题。

而针对微蓝在高速路上行驶里程缩水的问题,在高速路上不停观察里程表和表显续航里程后发现,在120公里的时速下,微蓝也存在着续航“ 缩水”的问题,里程表大约增加0.8公里,续航里程会显示减少1公里。巨大的风阻和电动机的高转速应该是主要问题,在高速公路充电设施不断完善的前提下,这个数值也并没有让我产生焦虑,至少我可以安心从海阳开回青岛,全程还开着暖风。

后续:7天体验期过后,我最终的结论是,我的里程焦虑真的得到了极大地缓解。让我意外的是,治愈这一问题的并不是不停增加的电池密度,而是充电速度的增加和充电设施的完善。

还车前又去了万科中心充电,这次一不小心睡着了,续航里程远远超过了借车时的里程数,本着不能便宜4S店的想法,我又去高速上跑了两圈,顺便测试了一下电动车的静音效果。结果显示80公里时,车内的噪音大约是60分贝——主要是风噪和胎噪,接近燃油车30公里时的声音。到达展厅,小计里程显示为715.7公里,充电费用为101.66元。

福利时间:微蓝打折了,首付23600元就能开回家,月供不到3000元。具体可以咨询青岛成达4S店销售人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利星行·GLB | 呦,这不巧了吗

2020-05-10 00:00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