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面对车辆自燃 这些处置方法你Get到了吗

2020-05-15 09:29 来源:爱卡
分享到:

在上期“5天烧了11辆何种原因让车辆频频上火”文章中,我介绍了数种容易引起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自燃的原因,也罗列出了防止车辆自燃的“五大必杀技”,但是万事无绝对,倘若我们广大车主朋友在用车过程中真的不幸遭遇爱车自燃的情况,那正确的处置方法是什么呢?而在事故发生之后,我们又该如何尽力挽回自身的损失呢?本期,我就来给大家支支招。

面对车辆自燃这些处置方法你Get到了吗

▲传统燃油车发生自燃时,我们应该做什么?

面对车辆自燃这些处置方法你Get到了吗

1、不管是闻到烧焦气味还是发现车辆冒烟,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靠边停车并立即熄火下车。(通常而言,如果仅是闻到明显的烧焦气味,表明车辆的部分位置已经发生了自燃。)

2、确定好自燃位置后,如果火势不大、可以自救,那么可以使用车载灭火器对准火焰根部位置进行“精准打击”,由于车载灭火器容量有限,记得“节约弹药”。(如若着火部位发生在发动机舱,当我们在开启前引擎盖时,记得使用毛巾或抹布包裹住手部,谨防烫伤。)

3、如果火势我们已经无法自行控制,那就要立即拨打122、119报警电话求救,同时我们车内人员应尽快撤离到着火车辆无法波及的位置,等待救援人员抵达现场。(此时就不要再想去“解救”车内贵重物品了,如果车辆发生爆燃,后果自行脑补。也可以拨打110,110会通知相关部门前往现场。)

4、撤离到安全位置后,记得拍一张车辆着火的照片,同时拨打保险公司电话。(拍照并不是为了发朋友圈,而是及时固定证据。)

▲相较于传统燃油车来说,新能源汽车自燃就“简单粗暴”许多了,当新能源汽车发生自燃时,我们应该做什么呢?

面对车辆自燃这些处置方法你Get到了吗

1、首先也是需要我们在发现车辆异常时,尽快靠边停车,然后迅速断电下车。

2、如果车辆自燃位置并非动力电池,仅是车辆电路或其他位置,在火势不大的前提下,那我们可以使用传统的干粉或二氧化碳灭火器进行灭火。

3、如果车辆动力电池出现明显鼓包、变形、冒烟甚至出现明火等情况,那我们要做的就是赶紧跑,尽快找到安全的位置拨打报警电话。(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自燃,其威力相当巨大,撤离距离要足够远。)

4、拍照并拨打保险公司电话。

●此处乱入一下车辆灭火小常识:

面对车辆自燃这些处置方法你Get到了吗

在面对燃油车自燃时,消防员可以使用绝大多数灭火介质进行灭火,比如水、泡沫、干粉等。此类介质主要是通过隔绝氧气以此来达到扑灭火源的目的,随着明火的熄灭温度的降低,几乎不会出现复燃的情况。

面对车辆自燃这些处置方法你Get到了吗

而新能源车辆自燃,尤其是电池发生了自燃时,我们通常只能采用水(纯水)作为灭火介质,也就是冲燃烧的新能源车辆喷洒大量的水。因为电池发生自燃时,通常是由于其内部化学物质与氧气剧烈反应所致,而起到隔绝氧气作用的干粉与泡沫等介质只能达到暂时抑制,待电池重新接触氧气后还会继续燃烧,所以喷洒大量的水,让电池的温度降低到反应温度以下才是正解。同时在电池发生燃烧时,由于电解液的燃烧,还会产生大量的有毒气体,而喷洒水则可以使部分气体溶于水中,稀释空气中有毒气体的浓度。

▲那么如果车辆自燃已经成为既定事实,有何妙招能尽可能挽回自身损失呢?

面对车辆自燃这些处置方法你Get到了吗

1、当火灾扑灭后,我们要积极配合保险公司及交警等部门的现场调查取证,结束后,交警部门会将我们的车辆拖至扣车场暂存。

2、调查取证完毕后,我们需要到交警部门开具《事故证明》,到消防部门开具《消防证明》与《鉴定报告》。(注意:消防部门属于执法部门,开具的鉴定报告可以作为法律依据。)

3、如果车辆在保修期内,并且自燃是由车辆质量问题所致,那我们可以向4S店或者车辆厂家索赔。

4、如果车辆已过保修期,那我们可以向保险公司索赔,但前提是我们购买了“自燃险”。

●何为自燃险?

面对车辆自燃这些处置方法你Get到了吗

自燃险是车损险中一个独立的附加险种,在我们购买保险时需要单独购买,并且只有在购买了车损险的前提下方可购买。由于自燃险20%的免赔率,所以保险公司只赔付车辆自燃损失金额的80%,在另外单独购买不计免赔险后才可以获得100%的赔偿。

●想要获得保险公司的赔偿,其条件是比较苛刻的:

(1)首先不明原因产生的火灾,保险公司拒赔。

(2)如果小范围自燃仅仅造成电器、线路、供油系统的损失,保险公司拒赔。

(3)如果因为人为的危险操作造成的车辆自燃,保险公司拒赔。(车内放置打火机等物品引发的车辆自燃)

(4)车辆在修理期间或被扣押期间发生自燃,保险公司拒赔。

(5)车辆发生过改装或加装其他设备,保险公司拒赔。

(6)因车主故意或其他违法行为造成的自燃,保险公司拒赔。

(7)车辆如果没有正规的手续及档案,保险公司拒赔。

(8)如果车辆未经过年检,保险公司拒赔。

▲如果发生以下几种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呢?

面对车辆自燃这些处置方法你Get到了吗

Situation 1:自己的车辆自燃进而波及到其他车辆造成损失

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可以通过自身车辆保险中的“第三者责任险(三者险)”为其他受损车主进行赔付,赔付金额则是根据我们车主购买档次决定,如果未购买,那这部分的损失只能车主自己承担。

面对车辆自燃这些处置方法你Get到了吗

Situation 2:自身车辆由自燃火灾引燃

这种情况下,“机动车损失责任险(车损险)”可以提供在保险金额内提供相应的赔偿。

面对车辆自燃这些处置方法你Get到了吗

Situation 3:车辆被他人点燃

如果我们的车辆被他人点燃,我们可以通过报警等方式寻找肇事者,如若找到肇事者,那我们可以要求肇事者进行赔偿。如果并未找到肇事者,那只能通过我们车辆自身的“车损险”来为我们赔付,但是赔付比例只有70%,如果要100%的赔付还需提前购买“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险”。

相信爱车自燃是所有人都不愿发生的事,但车辆自燃的概率并不会因此而改变。一旦车辆自燃事故发生在我们身上,掌握正确的处置方法才能尽可能保护我们的人身财产安全。另外通过合理地购买保险来转嫁风险也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手段,但要注意保险中的那些“免责条款”,谨防我们踩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