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吹响复工集结号 武汉车企获批复工

2020-03-12 06:30 来源:凤凰网汽车
分享到:

这一次胜利的曙光在战斗最激烈的地方亮起。

东风本田,疫情,汽车销量,武汉车企

3月10日,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就“关于同意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及供应商复工的批复”在网上流传。一天之前,东风风神也拿到了武汉经济开发区(汉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允许开工复产的批复。

疫情爆发后,全国各地根据自身情况调整复工时间;湖北省因疫情形势严峻,多次推迟复工时间。此前,湖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曾发布公告,要求省内各类企业先按不早于3月10日24时前复工。因此,复工的先决条件毫无疑问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从连日来的疫情报告来看,确实如此。

东风本田,疫情,汽车销量,武汉车企

(图为3月11日,全国新冠疫情动态)

3月7日,湖北省新增确诊人数重回2位数。截止3月10日,湖北除武汉外,已连续5日无新增确诊病例。湖北以外省份,已连续3日无本土新增确诊病例。各地的分级精准防控已经在实施当中,复工复产复学逐步进行,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

尽管湖北省是汽车产业重镇,但东风本田、东风风神等企业如期复工的意义,绝不限于行业,而是事关国民经济健康发展、人民群众正常生活的重大事件。

饶是东风也心急

2019年,东风汽车集团累计销售汽车293.2万辆,在国内汽车企业集团中排名第二。就疫情爆发而引发的危机而言,东风汽车集团抵御风险的能力不言而喻。然而,即便是这样,东风集团也有自己的难处。集团层面来看,已经连续两年销量同比下滑,而且集团内部法系和自主等业务版块的表现乏善可陈。

东风本田,疫情,汽车销量,武汉车企

作为集团中坚力量的东风本田,2019年大步走出了“机油门”的阴影,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全年销量78.89万辆,同比增长13.2%)。按照此前的计划,东风本田将在今年乘胜追击,推出新款UR-V、中期改款CR-V和5门版两厢思域等新车。

然而计划比不上变化。东风本田的三个工厂均位于武汉,分别为武汉第一工厂、武汉第二工厂和武汉第三工厂,三座工厂年产能分别为24万辆/年、24万辆/年和12万辆/年。停工48天,初步核算下来,已经损失10.4万辆的产量。销量的下滑已经在意料当中,但东风本田2月终端销量仅为3803台,同比暴跌近九成。倒不是因为消费者不想买,而是因为消费者已经在此前买空了库存。

这样说来,东风本田似乎有望在疫情过后将迎来报复性消费。但实际情况是,错过的10万辆产能很难补上;而且此间消费者的流失在所难免。所以,“复工”正是此刻东风本田最期待的消息。

同理,去年销量同比增长了8.5%(7.5万辆)的东风风神也是如此。东风风神今年踌躇满志,制定了10万辆、同比预增33%的销售目标,早日复工才有可能实现这一计划。

回归常态路漫漫

尽管复产属于重大利好,但复产仅仅是回归常态的第一步。

东风本田,疫情,汽车销量,武汉车企

东风本田的工作人员向媒体透露,公司按照政府要求,只是局部办公,进行小批次的生产准备,为后面的复工做筹备。

不仅如此,车企“复工”和消费者“复买”之间仍有一些空隙。疫情对购车的抑制从2月的销量可见一斑。乘联会数据显示,2月乘用车销量仅为252308辆,环比下滑85.3%,同比暴跌78.5%。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横扫各个细分市场。作为主力的轿车和SUV车型,销量分别为124649辆、109938辆;同比下滑均高达78.4%。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用“异常惨烈”形容车市时局。

东风本田,疫情,汽车销量,武汉车企

在销量排名前十的厂商之中,东风系仅东风日产上榜(排名第六)。

疫情对供应链、运输、经销商等产业链各个环节发起冲击,正因如此,本轮汽车产业的复苏也需徐徐图之。乘联会指出,3-4月车市回暖速度仍将较慢,5月后才会恢复正常。标普预计,中国2020年的汽车销量将下降5%,理由是宏观经济增长放缓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下降将继续影响消费者的信心,继而减少购买大件商品。乘联会的态度则更加保守,认为,如若没有国家层面的强力政策支持,预计2020年汽车零售将同比下滑8%。

困难已经可以预见,但无论如何,疫情核心区域车企的复工是抗疫进程中一个关键的节点。从这里开始,中国汽车产业走入2020年销量回升的第一个转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