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机油门爆发 丰田车还能买吗?

2020-03-10 15:49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在连续几年销量一路飘红之后,丰田终于摊上事了——继本田之后,机油增多问题开始在网上发酵。记者发现,最近在汽车之家、百度贴吧等平台上讨论亚洲龙机油乳化以及机油增多的帖子很多。从车质网的投诉来看,关于亚洲龙车型的投诉在近几天内急剧上升,大都围绕着机油乳化以及机油增多问题,而且问题几乎都发生在2.5L的双擎版本上。

继续搜索发现,凯美瑞也出现了与亚洲龙差不多的投诉问题。与亚洲龙一样,凯美瑞同样存在着机油超标尺上线、机油乳化以及存在汽油味等现象,同样也是双擎版本被投诉得最多。

机油为什么会增多?机油增多难道不是好事吗?恰巧是丰田混动车主该怎么办?丰田车还能买吗?针对这些问题,青岛新闻网咨询了已从业15年的专业车评人刘鹏来给大家一一解答。

问题:机油多了不好吗?

专家解答:当然不好。机油尺有上限和下限两个刻度,低于下限,机油不足,可能导致润滑不到位,发动机散热下降等问题。但机油也不能超过上限,如果是添加机油超过上限可能导致发动机部件运转阻力下降,导致部件磨损、动力下降。

如果机油添加正常,但行驶一段时间后,液面出现升高,像丰田这种情况最大可能是发动机运转过程中,机油混入了汽油或水,这样会导致机油被稀释、甚至变质失效,导致车辆出现异常磨损,甚至故障。

问题:增多的机油是从哪里来的?

专家解答:结合最近几次机油增多事件,机油增多一般有两个原因,一是外界气温较低,会导致汽油燃烧不充分,进入机油循环系统中;二是汽油燃烧产生的水分混进机油系统中。丰田的这次机油增多事件,因为很多车主反映机油中有汽油的味道,应该是混入了汽油。

至于到底如何进入的,这个过程很复杂。个人认为问题可能出在两方面,一方面是软件系统,丰田混动发动机的热管理系统,过分追求节能,导致发动机在外界低温条件下,不愿牺牲油耗来快速升温,导致短暂行驶机油温度过低,汽油进入机油循环系统无法正常排出。另一方面就是硬件问题,密封部件或直喷系统出现问题,让低温下没有完全燃烧的汽油渗入机油循环系统。

问题:机油增多能解决吗?

专家解答:之前本田也曾发生过类似机油增多、乳化的现象,本田的做法是升级系统,改善发动机热管理。保守估计,如果丰田这次机油事件持续发酵,大概率也会采用这样的方法来解决。

如果仅仅是软件问题,这一方案可行。而且执行难度低,把车开到4S店,连上电脑,几分钟就能解决。但如果是活塞环、喷油嘴的问题,解决起来就会非常麻烦。

问题:作为丰田混动车主该注意什么?

专家解答:作为丰田混动车主,现在首先要确定自己的车型是不是2018年之后上市的2.5L车型,从车质网的投诉情况来看,除了亚洲龙、凯美瑞,还有可能包括雷克萨斯ES和丰田的荣放。

如果不巧你正好在这个范围之内,最好立刻检查一下机油尺。如果出现了机油增多、乳化的现象,那就要立刻去4S店记录问题,并要求其解决问题。

另外,在冬天,如果你每天行驶距离不超过5公里,最好每周能进行一次10公里以上的长距离驾驶。长距离驾驶可以让发动机和机油温度提升,帮助汽油和水汽排出润滑系统。

问题:丰田的车还能买吗?

专家解答:目前丰田还没有针对机油增多、乳化问题发布正面回应,如何解决也不得而知,消费者可以适当观望。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官方媒体,青岛新闻网一直在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不管您是消费者、车企员工或是汽车相关企业的经营者,无论您是陷入车辆消费陷阱、卖车陷阱还是遭遇汽车质量等问题,只要您的个人正当利益受到侵害,欢迎您来投诉。点击“我要投诉”或下方图片,都可以直接留言,我们将有工作人员和您联系,深入调查,维护您的正当权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