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销量不佳却是公认好车 都说只有懂车的人才买!

2020-03-04 17:05 来源:网上车市
分享到:

一般带有市场化属性能够交易的产品,人们主观意识上都会以销量以及口碑来帮助判定好坏,就像您在某宝购物之前,是不是也要先找找月销量大,好评率高的店铺。对于汽车市场而言,一款高销量的车型确实能够说明它的市场反响,但叫好不叫卖的产品相信您也知道不少,也许是多方面的原因导致被市场埋没,但对于汽车这样综合性非常强的产品,销量真的就能直接代表产品力吗?今天我们就来盘点几款叫好不叫座的产品,当然也可以叫它们销量不好的好车。

一般无论哪个品牌的哪款车型在历经一次换代以后,或多或少都会有一定的正向提升,对于保时捷911而言,尽管每一代车型肉眼可见部分的改变都不大,但最好的911永远是最新一代的车型。路虎作为SUV领域的佼佼者,旗下车型更是很多男人的Dream Car,除了顶尖的揽胜系列外,发现车系的关注度也非常高,发现5作为路虎发现车系最新的第五代车型,家族对它抱有的期望非常高,但结果似乎不太让人满意,可能大家都知道,五代车型降价数万消费者也不买账,顶配车型八十多万的指导价,如今市场终端已经来到了60万左右,而已经停产三年的发现4却重新火热了起来,库存车70多万起的售价比新车发现5还贵了不少,这是为何?

其实消费者不买账的第一点就是外观,发现4如火柴盒一般的方正造型极为经典,对于男性朋友来说,更有力量感和吸引力,也有越野车通常的野性。发现5则显得圆润许多,更像一台典型的城市SUV,丢失路虎了一贯的狠劲,这也是很多发现目标人群接受不了的地方,更是会成为他人吐槽的点。有些经典元素需要传承,比如保时捷911的外观再过多年都不会大改,这更像是一种文化,反观发现5,可能消费者觉得它丢失了这种文化,所以也不买账了。

舍弃大梁,换了承载式车身这一点也是大家所吐槽的,很多人说发现5算不上一台越野车了。的确,非承载式车身的抗扭刚性确实异常突出,舍弃大梁以后,整车极限状态下的越野能力也会削弱,在过一些交叉轴、炮弹坑等比较大的坑洼路面时,车身的扭动确实会比非承载式车身更大,所以可玩性降级了,这也是一些消费者不买账的点。但升级的点在于整车的公路性能加强了,前双叉臂后多连杆独悬加上全系标配空气悬架,使得在铺装路面上无论是驾驶还是乘坐的感受都会更好,且更轻的车身也会带来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发现5的整车尺寸要比发现4更大,2020款车型全系都为7座布局,2923mm的轴距当然也会带来更好的空间表现。动力方面,虽然没有了5.0L的8缸车型,但3.0 V6机械增压所爆发出的340马力对于绝大部分消费者肯定是够用的。越野性能方面,发现5也配备了第二代全地形反馈适应系统、搭配空气悬架、四驱以及中后两把差速锁,就算一些复杂地形以及非铺装路面还是能够应付的,没有了大梁抗扭性差这点也不必太纠结,就算真牵扯到大梁这个层面的复杂路况,相信绝大部分人也不会开路虎去。

其实发现5对比发现4提升和改变的点还是挺多的,足以称得上是全新一代车型,发现5更加现代化和科技感,以一台换代车型的身份来审视它确实没问题,且目前新车在市场终端还有巨大优惠,所以能说得上有性价比。吐槽点之一的外观确实是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而避不开的承载式车身,只能说真正想玩越野的朋友也不会去选择一台路虎,性能更好的牧马人不行吗?笔者认为发现5是缺失了一些消费者认为值得保留的经典元素,文化丢失了,所以市场反响不好。类比911和大G的外形,这些更像是车和消费者之间沟通的语言,无论更新多少代,依旧没有距离感。

说完了最主要的路虎发现5,笔者觉得还有两款车型也有必要给大家提及一下,一款是上汽大众的辉昂,另外一款则是福特金牛座。首先来说说辉昂,大众作为在国内如刚需一般的品牌,无论是懂车还是不懂车肯定都被灌输过底盘扎实、质量可靠的话术,从紧凑型到中大型,大众汽车都有所覆盖,神车朗逸更是以月销数万台长期霸占家轿销量榜首,但大众旗下同样也有叫好不叫座的车型,“不怕奔驰和路虎,就怕大众下面带字母”原先这句话是用来形容旗舰W12的辉腾,如今辉腾已经停产,大众尾标带字母就如奔驰的贯穿大屏一样逐渐成为全系标配,但低调有实力的同样在,这就是上汽大众—辉昂。

目前辉昂的市场终端优惠非常大,最低配车型22万左右就可以入手,无论是空间、配置以及动力方面,辉昂都做到了不输BBA同级别车的水平,22万买一台“小A6L”难道性价比不高吗?辉昂3.0T的高配车型还配备有一套带托森差速器的全时四驱系统,对比奥迪目前新的ultra quattro四驱系统,纯机械式的结构,脱困能力以及散热效果会更好。笔者认为影响辉昂市场表现的原因,还是由于它挂的是大众标,毕竟不是奥迪,新车前期没有优惠消费者觉得价格偏高,后期市场终端优惠大但同期BBA车型也降低了门槛,这也是辉昂叫好不叫买的原因。

量大十足是金牛座给消费者的名片,不俗的空间表现以及配置无论是家用还是商务需求都可以完全满足,动力方面,新款金牛座全系标配2.0T发动机并匹配8AT变速箱,整体符合这个级别该有的水准符合。各方面都不错,但为啥这台车的市场表现不好呢?第一点就是前文中提到过的外形,看上去和蒙迪欧太过相似,不符合高一级别的定位以及消费者喜好面子的心态。第二点则是模糊的定位,一直强调B+级别,但市场不认同,随着亚洲龙的推出以及与日系三杰相差无几的定价但金牛座没有太明显的优势,所以市场一直被瓜分。最后价格的重叠也和自家的蒙迪欧形成竞争关系,这也是金牛座叫好不叫买的原因。

总结:“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理论似乎在汽车市场上并不可行,以上列举的三款车型或多或少都会存在自身的问题,但并不妨碍它们较为综合的产品力,每个人对汽车的需求不一样,市场上热销车型也只能说明能迎合大多数人的需求,但不是绝对拥有冠绝同级的性价比和产品力;销量的不好的车型也许存在营销推广等多方面的理由,也不一定是质量差,价格高。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车型,笔者建议您还是要结合日常用车场景以及自身需求,且勿人云亦云。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