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减税/补贴/不限购 哪个最能刺激汽车消费?

2020-02-21 12:29 作者:张小莎 来源:盖世汽车
分享到:

新冠疫情对汽车行业带来的损失,或将在2月的产销数据中开始体现。从盖世汽车收集到的信息来看,国内某主流汽车集团预估2月份销量下滑80-90%。若没有其他利好,2月、3月,以至于第一季度、甚至上半年的车市会跌至谷底。

政策,疫情,汽车消费,汽车政策,汽车限购

然,2月16日出版的今年第4期《求是》杂志上发表了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文章《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文章指出,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紧接着,2月20日,商务部在召开的发布会上提出,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的重要决策部署,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

这样积极信号的发出,为身处低谷的汽车业发展带来了巨大鼓舞,也让因疫情受到影响的中国车市看到曙光。汽车行业在期待什么样的利好政策?哪种政策更有实操性?不妨结合当下的车市环境来看下以往的经验做法及成效,或许能从中找到方式方法。

中国车市:进入低谷期

车市负增长始于2018年。业内多数人士认为,中国车市负增长将成为一种新常态。

“中国汽车市场结束了以往以增量为主的粗放式增长期,增量为主的日子结束了。”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曾在某电视节目中公开表示。

车市负增长的态势已持续至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的数据来看: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808.06万辆,同比下降2.76%。2018年结束了自1990年以来汽车销量保持正增长的征程,首次出现负增长。2019年中国汽车销量为2576.9万辆,同比下滑8.2%。车市持续第二年负增长,且下滑幅度扩大。2020年1月,中国汽车销量为194.1万辆,同比下降18%。

按照传统经验来看,1、2月受春节影响,原本就属于汽车消费淡季。不料,又发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冲击了各行各业的正常发展。由于汽车行业的产业链条长,所受影响十分明显。复工延迟影响的不仅仅是国内汽车厂商的生产排产进程,还波及到了周边的汽车大国日本、韩国,以及十分重视中国汽车市场的德国等地的跨国车企。这些海外车企因面临着来自中国汽车零部件短缺问题,不得不遭遇停工、停产,因此所造成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

政策,疫情,汽车消费,汽车政策,汽车限购

新冠疫情的发生,为原本就徘徊在市场低谷的汽车市场带来了更重的阴霾,雪上加霜。“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行业的正常运行节奏,短期内汽车的生产和销售将受到巨大冲击,零部件供应体系被打乱。”中汽协在发布1月产销数据时表示。

不过,正如商务部所表示的那样,“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是阶段性的,随着疫情控制,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后期汽车的补偿性消费需求将显著增加。”

汽车行业盼“救市”政策

车市下行压力大,再加之受疫情影响,不少人开始寄希望于政府出台汽车“救市”政策。此时,于1月29日由佛山市人民政府印发的《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被业界解读为“疫情之下首个出台汽车补贴的城市,是车市利好、救市良方。”

政策,疫情,汽车消费,汽车政策,汽车限购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此也这样认为:“佛山促汽车消费政策是很好的参考。” 

查阅原文发现,佛山市促进汽车消费采用的措施是“购车补贴”,具体的补贴措施为:1、佛山号牌车主凭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新车,每辆给予3000元补助;2、鼓励汽车集体采购,对同一消费者一次性购买5台及以上的大、中、重型客运、载货汽车(车辆单价不少于50万元),每辆车给予5000元补助;3、鼓励消费者购买新车,每辆给予2000元补助。

其实,早在2019年9月12日,为激发汽车消费市场活力,发挥汽车对消费升级的带动作用,佛山市商务局就草拟了上述措施,并开始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修改意见。 

政策,疫情,汽车消费,汽车政策,汽车限购

(一)盼“购置税减免”

阅读原文可以发现,上述佛山的促进汽车消费措施所贯彻的是2018年10月11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8-2020)的通知》的精神。

政策,疫情,汽车消费,汽车政策,汽车限购

在国务院于2018年发布的这项通知中,对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做了具体说明,其中提到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双积分政策、汽车销售打破品牌授权单一模式、推进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修订报废汽车回收管理办法、深挖汽车后市场潜力、汽车购置税等相关内容……

彼时的汽车市场,金九银十已不存在。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9月份的汽车销量下跌了13%。对于已经开始下行的汽车市场,那时业内呼吁最多的“救市”政策是“车辆购置税的减免”。

因为,2015年10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按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即减半征收。2017年车辆购置税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所以,很多乐观人士希望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会在2018年继续实施。事与愿违,自2018年1月1日起,车辆购置税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

为了消除“购置税减免”断档带来的损失,2018年中,主流车企纷纷“自掏腰包”为车主减免购置税,甚至当时业内还出现了一波价格“官降”,但2018年车市仍旧出现了下滑。

(二)猜想“汽车下乡”政策

尽管如此,业界关于汽车“救市”政策的猜想与渴望并没有停止。

政策,疫情,汽车消费,汽车政策,汽车限购

2019年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接受央视专访时表示,“今年(2019年)将出台鼓励汽车家电消费新政”,还指出“现在汽车已从城市进入乡村,也考虑到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农民消费。”

政策,疫情,汽车消费,汽车政策,汽车限购

这样的信息让业界猜想:难道新的“汽车下乡”政策要出台?

据悉,汽车下乡是2009年1月14日,国务院公布《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的,从2009年3月1日到12月31日,国家将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换购轻型载货车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等,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2010年初,“汽车下乡”政策实施延长一年至2010年12月31日。

当时的汽车下乡政策对三四线城市汽车消费的提升有很大作用。中汽协统计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汽车产销分别为1826.47万辆和1806.19万辆,同比增长32.44%和32.37%。

不过2019年已过,对于针对鼓励农民汽车消费的政策尚未出台。

(三)押宝“限购城市”

在过去的2019年,关于汽车市场的利好消息还有一个,即2019年8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提到要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指出“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有条件的地方对购置新能源汽车给予积极支持。”

把大城市的汽车消费能力释放出来被视作是一项“救市”政策,业界的目光又转移到了已实行汽车限购政策的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深圳、杭州、成都、贵阳等城市和海南省。

广州、深圳两地对汽车限购最先松绑,共增配了18万辆摇号指标。据悉,2019年6月2号,广州和深圳分别发布通告,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全年,广州和深圳将分别新增10万和8万个车牌指标。

2019年8月7日,海南省公安厅发布《关于2019—2020年全面放开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资格条件和数量的通告》,自2019年7月1日—2020年12月31日,海南省放开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申请资格条件及数量,单位和个人申请新能源小客车增量指标资格条件及数量不受《海南省小客车保有量调控管理办法(试行)》限制。

2019年9月12日,贵阳市政府宣布,《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废止〈贵阳市小客车号牌管理暂行规定〉的决定》已经市人民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通过,废除汽车限购措施,并取消“购车摇号”。据悉,贵阳于2011年7月开始限购,为上海和北京之后的第三个限购城市。

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的《天津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办法(修订稿)》,降低了准入门槛,扩大了申请范围。在盘活废弃指标方面将单位“废弃”指标转为个人指标进行配置。

总体来看,汽车限购城市的松绑程度不一。“限购城市若能新增20-30万个配额,将对2019年的车市提振有一定贡献。”崔东树认为。据悉,当前限购地区的汽车号牌配额总数约60万个。其中,上海2019年的投放数量为11.21万个。

2月7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办公室2020年小客车指标年度配额为10万个,其中普通指标额度4万个,新能源指标额度6万个。然而,截至2019年12月8日24时,普通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3335437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72036家;新能源小客车指标申请个人共有458673个有效编码、单位共有11263家。

以此来看,限购城市的汽车消费需求空间甚大,但是考虑城市交通以及环境保护等因素,限购城市完全放开的实操性欠佳。而如国家最高领导人文章里所指出的,“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才最贴切实际。

“利好”落实才是关键

综合车市现状,以及不可控因素(新冠疫情)的发生为其带来的负面影响,车市提振的好经验、好做法无非就是上述所列出的几项,而且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有迹可循。

对于当下复杂的车市环境,尽管压力重重,但是中汽协人士还是表示,暂时没有明确考虑提出汽车消费政策的建议,“去年国家对汽车的消费促进出台了很多政策,如果能把包括刺激二手车流通、解除限行限购等一系列汽车消费政策落实,对国内汽车市场能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限购城市松绑信号在国家最高领导人的文章中被指出,这是第一信号,是方向性的指引。接下来汽车消费市场的刺激,需要限购城市做出贡献。

总结:为什么把提振车市的目光聚焦到限购城市?一些研究机构曾作出判断,当下汽车的增量主要在于汽车换购,换购汽车的加价范围在5-10万元。此外,汽车总体市场虽然在下滑,但是豪华品牌车市却出现了逆势增长,为何?终究还是归结于消费能力。

当下,有较强汽车消费能力的人群集中在一二线等经济发达的城市,三四线城市的消费能力被楼市所禁锢,所以松绑限购城市的汽车市场,才是车市低谷里的一道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