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装个ETC 频频遭遇无法使用、扣款重复等“后遗症”

2019-11-05 16:13 来源:蓝睛 爱青岛
分享到:

点此查看视频 http://news.qtv.com.cn/system/2019/10/31/015503360.shtml

按照交通运输部部署,今年年底前ETC使用率要达到90%以上,以保证整个路网运行通畅。对照要求,今年年内全省汽车ETC安装率也要达到80%以上,这让各大银行、企业等众多ETC发行方看准商机,纷纷通过返现、打折、送积分等方式招揽客户。不过,最近有不少车主向本台舆论监督热线反映,ETC安装后,频频遭遇无法使用、扣款重复、注销难等等“后遗症”,并且迟迟难以解决。

市民王先生家住在市北区,工作在西海岸新区,每天开车上下班都要穿过胶州湾隧道。为了方便通行,9月28日,他通过建设银行申请了免费ETC,并顺利安装,但至今都还是走人工收费通道。明明有设备,为何要“舍快求慢”呢?王先生表示,这样做实属无奈。

化名车主王先生:十一假期回来经过隧道,就被堵住了,就那个杆没开,显示不能用,工作人员就让我去旁边建设银行的办理点去问一下,银行的人说查不到信息,撤也撤不了。

办完接近十天,设备却无法识别,工作人员现场也没查明原因,ETC的高效在王先生的首次体验中就打了折扣。为了解决问题,此后的二十多天里,王先生先后五次到建行ETC办理点咨询,但每次在工作人员留下联系方式后就没了下文。

(化名)车主王先生:本来办理这个东西就图一个方便,结果现在方便没图着,还窝了一肚子火,到哪里都解决不了这个问题。

与王先生一样,即墨区的杜女士也遭遇了办理ETC的“后遗症”,这次是莫名“被贷款”。9月12日,她驾车往返经过青银高速城阳北到青岛东段时,感受到了ETC通道的便捷,但是三天后却收到了一条发自建设银行的短信通知,提醒银行卡内有19元欠款。

杜女士(车主)化名:收到这条信息我就很纳闷,我寻思我也不是没有往里充钱,我是跑之前我就充上了这个钱,为什么还提示我欠钱呢?还是贷款。

收到短信后,杜女士第一时间咨询了山东高速客服,得知这种情况是由于未开通小额免密支付功能造成的。随后杜女士完成了相关设置,并支付了当天的通行费用,但接下来的操作让她倍感意外。

杜女士(化名)车主:充十块钱以后,又给我扣掉了,我又充20元,又给我扣掉9.03元,等于又扣了19.03吗,所以这反反复复就扣了38.03块钱。10月8日,又给我发过一条信息,说支用速e通贷款9块5。

四次扣款算下来,共计19元通行费的路程,杜女士最终支付了47.53元。为此,杜女士拨打了银行客服电话,多次致电却一直没给出合理解释,也没有说明逾期缴纳的通行费是怎样成为贷款的。

市民胡先生车上的ETC同样也有待解之谜。9月25日,胡先生接到一个自称是工商银行客服的短信,表示安装ETC不但免费,还会赠送价值300元的礼物。于是胡先生按要求进行了申请,并向客服人员提供了车辆和个人信息。

胡先生(化名))车主:收到的时候是一个恒丰银行的卡,又给我办了一个恒丰银行的白金信用卡,答应我的上门安装也没了,反正(优惠)都没了。

让胡先生更不能接受的是,办完后自己的电话迅速被当初办理的客服人员拉黑。在向恒丰银行咨询后,工作人员不但表示不知情,还一直劝说胡先生继续使用设备。自己定制的ETC到底是如何被“狸猫换太子”的,胡先生至今也没搞明白。有人莫名办理ETC,也有人莫名欠了钱。今年7月底,市民刘先生在平度市青岛路邮政储蓄银行办理了ETC,并按银行要求在绑定的银行卡里存了500元钱。但仅仅使用三次后,总通行费75元,刘先生的车辆就因欠费被高速列入黑名单。刘先生赶紧向银行询问。

车主刘先生:他说你卡上面没钱了,你那500块钱不能动,得重新再存上钱。你为什么不提前告诉我?

办卡时没有任何人告知这笔钱是“死的”,启用后才发现被冻结了,这让刘先生感觉受到了欺骗,并决定注销ETC,没想到的是,这ETC是申请容易注销难。

刘先生(化名)车主:第一次去找他,说半年才给注销设备,第二次找他,说是三个月,然后是四十五天。

刘先生从8月底提出注销,至今也没能完成。同样被注销难住的还有市民陈先生。9月初,他在琴岛通武夷山路网点办理了ETC,一个月后,因为个人原因他到网点申请注销,但被工作人员明确告知,要想注销得等三年以后。

陈先生(化名)车主:这个东西本来办之前得跟我说,说你办了之后多长时间不能注销,或者有一个在网协议,但是它的小程序里也没有,口头也没说,有进无出,这就有点扯了。

办卡时各家银行、企业靠前服务,出了问题需要解决时,就变成了无限期拖延,前后服务态度堪称“冰火两重天”。这位车主就代表了不少人的心声。

王先生(化名)车主:感觉就是他们办完卡就完成任务了,剩下的售后什么的,就不该他们事了。

多位车主也向记者表示,自己曾通过各种途径对次进行投诉,但都未得到回复,这些“后遗症”就没人管了吗?记者也就此向金融主管部门进行了反映。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工作人员:地方金融办不管银行,银行保险机构由青岛银保监局管。

青岛银保监局工作人员:业务失误这一块我们没有处理方法,我们主要监管银行的业务违规和违法的行为,如果是业务失误的话,他们会及时给你处理。

本台短评:监管不能选择性“视而不见”

今年,办理ETC成为各大企业、银行“跑马圈地”的热门领域,竞争激烈。然而,竞争不应该仅仅是对用户的争夺,更应是服务的比拼——既要把前端服务做好,后续服务也要跟上。同时,市场经济下,监管部门的手不该乱伸,但也不能缺位。面对ETC安装后的种种服务不到位、暗藏消费陷阱等新生问题,监管部门应当及时发现、有效引导,对存在的问题通过约谈或者发布预警等手段,让消费者权益得到保障,让市场秩序得以维护,这也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