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自主品牌高端化 星途还赶趟吗?

2019-07-31 17:00 作者:轻闻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频道
分享到:

2016年开始,长城旗下高端品牌WEY的诞生掀起了自主品牌高端化的向上之路,同年10月,吉利推出领克,2018年,奇瑞星途的到来也算声势浩大。品牌层面的洗牌每次都来头不小,但前些年在子品牌上搞分分合合的戏码也让媒体和消费者着实懵了一阵子,这次玩高端是认真的吗?

自主品牌高端化星途还赶趟吗?

细分市场趋势品牌增加横向竞争力

从一开始消费者的趋之若鹜到车企开始主动接受消费者的需求反作用力,车市的供求关系虽然起到主要作用,消费升级的观念也不容忽视。在科技、性能等方面已经接近实用和成本上限时,拉宽产品线增加受众面是维护销量增长的重要方式,这也是很多车企近些年始终着力于横向发展的原因。

举一个例子,日产轩逸多年来一直是10万级别家轿销量排名前三的车型,所以,新老迭代的时间,两代车型同时销售的时间阵线就比较长,一来是维护新车的价格,二来是新老车型的价格范围更大,会吸引更多人到店,而日产的销售培训是圈子里出了名的严格和周到,再加上不俗的产品力,所以只要是到店的人,基本就交钱了。几代车型同堂销售这个方式,大众、别克等也会用。这就是拉宽产品线最常见的方式。

自主品牌高端化星途还赶趟吗?

几年前一次新车上市的媒体采访,一位车企领导曾透露,合资品牌有可能会在日后的生产过程中,以最直接的方式拉宽产品线,比如同一条生产线生产的同款车型,一批挂自己的logo,一批挂国内合作方的品牌logo。这种方式我们也仅在一小段时间内在日产和启辰,本田和理念等品牌中见过。

自主品牌高端化星途还赶趟吗?

WEY、领克和星途的价格区间在13-19万之间,这本就是一个战乱纷飞的地方,豪华品牌的特价和小车也在,合资品牌的主力也在,关键是长城、吉利和奇瑞自己的产品也在,当然,大家都扎堆也证明了这里仍是消费群体的主力部队所在,所以,自己的阵地越长,越容易有收获。

自主品牌高端化星途还赶趟吗?

科技配置争宠品牌向上最好起跳板

另一个原因其实很简单,打造“豪华”概念是为了彻底洗清自主品牌固有的廉价形象。

近些年自主品牌其实从做工到动力等方面的进步已经非常明显了,配置方面甚至比合资和进口车型更加大方,但消费群体庞大,所面对的需求也越来越细。奇瑞旗下的科技化配置不少,但是价格叫不上去,销量也不算叫座;吉利的新能源基础又好空间又大,但销量还是靠优惠支撑,长城哈弗H6销量霸气,但是分成红蓝标的高端车型并没有特别让人信服的增量。所以,既然国人的需求是追高、追大、追新,那就不如把分工也细化。

2017年上海车展上,WEY第一次亮相,高端到令人生畏啊,展台布置气派十足,再加上在当时看起来那个价位不可思议的配置和2900mm的轴距表现,半年时间就享誉全球了,因为轻闻君在澳洲的远房表弟说,国外的华人同学们都在传VV7神乎其技的配置和颜值吊打同级别合资对手。

后来领克01的上市又以沃尔沃级别的安全性和良好的动力给了消费者一个选择,而且领克的设计有比较独特,很有辨识度。其实这个时候,一个新的种类已经形成而且比较容易被记住了,20万以内的消费者一定会在选车的时候将这个种类当做备选,然后经过看车、试驾等体验,以及性价比的详细对比来决定是否接受这两个新品牌。也正是出于追新、追高的特性,人们当然愿意接受这个价位就能买到高端品牌。两个品牌接近两年打开了自主品牌豪华阵营,奇瑞星途现在的入场时机正好,可以缩短消费者对新品牌前期的认知磨合期。

自主品牌高端化星途还赶趟吗?

内战外战并存星途发力需要短平快

相比于WEY和领克来说,星途2018年末才推出,品牌知名度上短时间内难以赶超WEY和领克。目前主打的TX车型来自奇瑞M3X平台,这个平台是个多延展性的平台,可兼顾生产紧凑型/中型轿车、紧凑型/中型SUV车型。所以星途TX有两个版本,一个是轴距2715mm星途TX,另一个是轴距2800mm的星途TXL,也不排除日后会生产轿车的可能性。

WEY推出两年多,领克也快两年了,他们的产品矩阵相对来说也比较完善。两个品牌都已经有四款车型,WEY有VV7、VV6、VV5以及P8,这些紧凑型SUV、中型SUV;领克有01、02、01PHEV这些SUV,以及目前为止三个自主高端品牌中唯一的一款轿车领克03。

产品宽度方面,领克是选择性最广的一个品牌,WEY的路线是“中国豪华SUV品牌”的品牌定位已经非常清晰了,依然是加固自己的SUV阵地。

星途推出时间最短。其实奇瑞在2008年之前在国内都是创新型的车企,东方之子是第一个采用外后视镜转向灯设计,无防擦条设计的车型,QQ6是第一个采用LED刹车尾灯的,第一个将微面轿车化(优雅R2)多功能化的,第一个全系标配ESP车身稳定系统(奇瑞A3),第一个推出真正意义上的承载式SUV(瑞虎NCV)。

自主品牌高端化星途还赶趟吗?

眼下星途在内战上要扛得住已经成熟的WEY和领克的攻势其实不难,因为星途价格略低,有点自带优惠光环的意思。主要问题之一是外战,合资品牌的紧凑级别SUV在这个区间的表现非常强势,本田系列的XR-V和缤智,丰田系列的C-HR,还有别克、雪佛兰、福特等,都是这个价位的老炮儿级别SUV,要说轿车,宝马1系也有个别车型15-16万起价,所以,星途安稳发育的时间并不多。需要在更短的时间内让更多人收到其科技方面的领先之处和1.6T发动机深不可测的动力。

轻闻君个人认为星途最大的卖点是科技,奇瑞星途这次的出发点是从智能化层面入手,以更多科技元素为产品主要亮点,而百度提供的AR增强实景技术的应用算是其中的重磅策略之一。有如此的创新能力,相信第二个问题也会尽快得到解决:缺少新能源车型。

总的来说,市场的进化速度让车型变化远快于以前,各品牌新产品的推出和迭代,以及豪华品牌各种原因的价格下探也有可能随时搞出事情,星途目前可罗列的优势卖点不多,想要突出重围,需要一些魄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下一篇

20万购车预算怎么花更超值?

2019-08-02 11:34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