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倒车雷达是何物?或许你要知道原理和注意事项

2019-06-21 13:25 来源:汽车电子探究
分享到:

相信对于驾驶员来说,对在倒车时听到“滴滴”的声音并不陌生,驾驶员通过“滴滴”声的频率来判断车距,当长鸣之后,驾驶员需要立即停车。

那车载倒车雷达又是如何实现功能的呢?下面将从工作原理、雷达分类和基本功能和使用注意事项几个方面简要介绍。

1.工作原理:

倒车雷达系统包括倒车雷达控制器和倒车雷达探头两个主要部件,倒车雷达探头负责发射并接收超声波信号,倒车雷达控制器用于处理雷达探头探测的信号,并加以处理得到后方障碍物的距离,并发出不同频率的报警声。

2.雷达分类:

车载雷达一般有以下几种:

(1)后方3颗雷达:在车辆的后保上安装3颗倒车雷达,一颗雷达居中,另外两颗雷达分别安装于保险杠两侧。

(2)后方4颗雷达:在车辆后保上安装4颗倒车雷达,车辆左右两侧分别两颗对称安装。

(3)前方4颗和后方4颗雷达:一般在中高配车辆配置,前方4颗雷达安装在前保险杠上,后方4颗雷达安装于后保险杠上,可以同时探测车前车后障碍物距离。

3.基本功能:

(1)只有后方雷达车辆,只有在倒挡的情况下开启,退出倒挡雷达关闭。配备前方雷达时,车辆中控台上一般配有雷达开关,可以在前进档时开启雷达;

(2)后方雷达的探测距离一般为1.5m(也有可能更长),前方雷达探测距离一般为1.2m或1m,长鸣报警距离一般为0.4-0.3m,不同车型设置不同;

(3)后方雷达一般不会随着车速上升,而关闭报警,前方雷达在车速大于10km/h以上(也可能会是10-20km/h之前的某一个速度),会关闭系统。

4.注意事项:

虽然说倒车雷达在停车时十分好用,但是由于雷达的特性,也有一些注意事项,雷达并不是万能的。

(1)后方3雷达在车辆拐角处探测性能差,需要注意转向倒车时车侧被障碍物剐蹭;

(2)雷达对圆形物体的反应更加灵敏,对有棱角的物体探测性能差,若是对着方柱倒车,一定需要时刻注意停车;

(3)雷达探测报警音一般有30cm甚至更多的延时,所以当后方探测距离为1.5m时,当听到报警声时,此时车辆距离障碍物一般只有1.2m左右,使用时车速一定要慢,留足够的反应时间;

(4)雷达无法探测凹坑,对于没有到车影像的车辆,倒车时需要先看后方路面是否平坦,只靠雷达,极有可能后轮掉坑;

(5)雷达在雪天探测距离可能不准,需要谨慎使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