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小异响不是病 响起来真要命 用车陋习惹的祸

2019-06-24 16:24 来源:用车神器
分享到:

随着车辆使用时间和里程的增加,我们会发现原本新车时紧凑安静的行车状态慢慢在发生着变化,除了底盘松散异响以外,相信车内异响是非常困扰我们的问题。而对于一些有着“强迫症”的车友来说,每天也在跟各种车内小异响做着战斗。而除了车辆零件老化磨损以外,更多的车内小异响很可能是我们人为所致。所以今天我们就一起看看什么样的用车陋习容易让车内产生小异响。

对于绝大多数驾驶员来说,随处乱放随身物品是引起车内小异响的重要原因。而除了随处乱放东西以外,一些错误的使用车内配置,也可能造成异响甚至零件的损坏。所以在平时我们真还要多注意很多小细节,他们不仅会威胁你的零件寿命,更可怕的是容易给你带来行车安全。

1、操控台异响

操控台的小异响是最为烦人的,受制于操控台距离我们驾驶员最近,也最容易被听到,也是车内异响的重要位置。但除了原始零件的异响以外,你有没有经常将眼镜放在操控台呢?一些停车证夹在玻璃与操控台之间也会有异响你知道吗?其实这些小细节都可能给你造成车内异响,除了异响眼镜在车辆急刹时很可能撞击前风挡玻璃,造成财产与安全影响。

解决方式:

对于这两点来说,我们是很容易处理的,将眼镜放入眼镜盒,存在扶手箱或手套箱内部,避免磕碰产生异响。而对于停车证等物品来说,使用透明胶进行粘接即可。

2、安全带锁扣

在使用完安全带以后,我们都会直接松手,通过安全带自身的张紧功能进行回收。但有些时候安全带会存在扭转的情况。此时如果锁扣与B柱内饰板接触的话,在行车中就会产生异响。

解决办法:

除了异响以外,扭转的安全带在张紧器自动回收的时候很容易被卷入张紧器内部,造成张紧器卡滞等情况,如果在大力拉伸的时候,很肯能导致张紧器的损坏。所以安全带的摆放我们要定期检查。

3、手套箱

手套箱是车内异响的重灾区,由于大家都习惯性的将一些小物件放在手套箱内部,从而给颠簸时产生异响带来机会。对于这种问题,我们可以使用毛巾包扎一些较大物体,避免互相的碰撞。而手套箱内我们一定不要摆放香水、打火机等易燃易碎物品。必然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4、水瓶

喝完的水瓶,我们都习惯随手扔在车内,可能是仪表的水杯架也可能是车门的水杯存放孔。但设计上他们都预留了较大间隙,以至于在颠簸时水瓶会与周围磕碰从而产生异响。尤其是当水瓶盖与仪表台接触,会产生高频率震动异响,车子开起来十分闹心。而在行车中你去找异响也是一件非常危险的驾驶行为。

5、硬币随意摆放

我们在停车场或高速收费站都会收到较多硬币,大多数人是随手扔在车内。一旦硬币较多,在车辆行驶时就会产生异响。除此之外,车内有儿童的话也很容易造成儿童误食现象。更可怕的是,如果硬币过多,很可能会招贼,到时候将你的玻璃打碎我们就得不偿失了。所以我们的硬币不要随手扔在车内。

6、车外小广告

车门上我们经常会发现夹着小广告,一些纸质的卡片还好,但对于一些硬质的卡片,我们就必须要清理掉。一旦这些卡片掉入车门板内部以后,将会出现非常严重的异响,甚至玻璃升降器的损坏。而且一旦掉入,我们想要取出来只能拆开车门内饰板,那样就非常麻烦。所以要养成上车前清理小广告的习惯。

7、行车记录仪

对于这种独立式的行车记录仪来说,它的固定多数是通过连接支架与玻璃连接。但随着车辆行驶震动,这些链接支架也会出现耸动。从而带来异响,而异响算小事,如果不注意在行车中记录仪掉落,很可能造成玻璃的损坏或记录仪的损坏,所以我们要定期检查固定支架,该紧固的时候就紧固。

而记录仪的电源线都是外设的,有时候我们安装不当,与塑料饰板或风挡玻璃接触,将会产生异响。对于电源线,我们要采用暗走线的方式进行安装。尽量设计在车顶棚缝隙内侧。

8、顶灯异响

车内顶灯由于内部有几根连接线,插头的松动也将导致出现共振异响。而扭曲的过程中,顶灯边框与棚顶也会有异响,对于这种异响我们需要拆卸顶灯对其进行固定包扎即可。

9、行李箱

将一些有用没用的物品都集中放在行李箱是绝大车主的行为。虽然安全影响不大,但在颠簸的时候确实会产生较大异响。而光产生异响是小事,如果有易燃易碎的物品在震荡撞击的时候就很容易发生危险。所以行李箱我们要定期清理,对物品要摆放整齐,避免一些易碎物放在行李箱。

10、方向盘角度调节锁

对于一些手动方向盘角度调节的车辆,其固定锁一般在方向盘的左下侧。一旦它松动以后,方向盘将会有上下间隙,如果我们此时浑然不知的话,在颠簸的时候不仅方向盘会上下窜动,还会出现异响。而小异响是小事,影响了行车安全可是大事。

11、钥匙链

曾经我就有一次经验教训,车辆在颠簸的时候车内就会有“嗒嗒嗒嗒”的异响,经过了多方查证。甚至将仪表台都拆了下来,也没有查到异响根源。最后发现原来是钥匙链与方向盘下部的塑料饰板磕碰产生的异响。

12、遮阳板

很多人习惯将行驶证、驾驶证放在遮阳板上,一般较薄的物品是没有什么影响的,但较厚的物品夹在遮阳板,就会导致遮阳板无法回位。从而产生较大的缝隙,随之而来的异响是必然的。而长期固定在这种角度,也将影响内部回位弹簧张力,造成遮阳板无法回位的故障。

13、出风口香水

很多人喜欢在出风口放置一个香水,虽然香味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放大,但香水重量过大的话容易造成出风口格栅磨损松旷。从而在颠簸时出现异响。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尽量使用质量较轻的出风口香水。

14、车门间隙

随着车辆使用时间的增加,车门间隙也会慢慢变大。随之而来的就是车门关闭没有新车时候严实了。尤其是在颠簸时车门产生异响。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可以通过调整车门锁柱的方式,缩小车门间隙,让其达到合理的紧致状态。避免在颠簸时出现异响。

写在最后:

除了一些零件自身故障产生的异响外,我们用车的一些陋习也很可能造成车内各种复杂的异响发生。虽然小异响并不是什么大病,但对于我们行车舒适性来说也会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除此之外,一些错误的物品摆放也很容易影响行车安全,对车辆零件也可能造成损伤,对此我们要养车规整车内物品的好习惯,不该放入车内的东西就不要放在车内。而各种物品的摆放位置我们也要深思熟虑,避免在极端情况下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