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使用燃油添加剂需要知道的事 别费了钱还损车

2019-05-05 15:56 来源:指北车
分享到:

我们去加油站加油的时候,加油站工作人员经常看看我们的油箱盖或者排气管后找各种理由向我们推销各种类型燃油添加剂,这些燃油添加能够随便添加吗?对车辆到底有没有作用?今天我们就说说燃油添加剂的事。

各种燃油添加剂都是通过在燃油添加剂原液中再添加各种功能物质来制成各种功能的燃油添加剂,目前只有四大品牌有能力生产原液,分别是巴斯夫BASF,路博润Lubrizol,雪佛龙Chevron和雅富顿Afton。

根据燃油添加剂的功能可以分为清洁型,养护型,燃油改善型和综合型。

1,清洁型:清洁燃油系统的油污和积碳。主要在原液中加入PBA(聚胺),PIBA(聚乙丁烯胺)和PEA(聚醚胺)聚醚胺(PEA)等具有清洁作用的成分。PBA主要主要针对化油器发动机车型,目前基本上已经被淘汰。PIBA主要针对多点电喷(歧管喷射)发动机车型,多点电喷发动机积碳多位于燃油系统低温区的喷油嘴、进气阀及进气歧管区域,PIBA有不错的清洁效果。PEA主要针对缸内直喷发动机中高温区域的喷油嘴,燃烧室和活塞的积碳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PIBA型添加剂在高温中没有清洁作用,所以缸内直喷发动机千万不能使用,如果用错了不但对发动机的积碳没有清洁作用,反而会导致发动机的燃烧室形成新的积碳,并且容易引发缸内喷嘴雾化不良、缸内散热不良及爆震倾向。PEA型添加剂可以使用在电喷发动机上,不过由于PEA型价格较贵,电喷发动可以选用更实惠的PIBA型添加剂。

如果车辆出现油耗明显增加,抖动明显和冷启动困难等现象,并且车辆使用年限比较长,可能车辆发动机积碳比较严重,这时候可以在燃油中添加清洁型燃油添加剂。

2,养护型:主要为抑制积碳的发生。如果车辆没有明显问题,平时可以根据用车手册要求定期适量添加适合自己车辆发动机种类的养护型燃油添加剂,抑制发动机积碳的发生。如果是车辆已经有大量积碳的发生,使用养护型的效果不好,需要先试用清洁型清除积碳后再使用养护型。

发动机容易产生积碳部位

3,燃油改善型:提升燃油标号,改善油品的抗爆性。辛烷值是代表汽油抗爆震燃烧能力的一个数值,油品的标号越高辛烷值越高,油品的抗爆性越好。燃油改善型添加剂就是加了一些辛烷值调整添加剂来提升燃油标号,我们偶尔去到一些燃油品质不佳的地区,没有车辆需要的高标号燃油,我们就可以添加一些这样的燃油改善型添加剂,提升燃油的标号来保证我们的发动机可以正常运转。

在我们正常按照车辆油箱盖上注明的燃油标号来加入燃油时,是不需要添加燃油改善型添加剂的,一是并不能达到省油的效果;二是还有很大的副作用,由于这种添加剂还含有锰的金属化合物,燃烧完的金属颗粒会粘黏在火花塞和三元催化上面,长期使用会降低它们的使用寿命造成车辆的损伤。

4,综合型:综合以上三种添加剂的功能,价格相对较高。

燃油添加剂一定要选对适合我们车辆的型号,不然不但没有改善效果还会对车辆造成损伤。同时燃油添加剂具体的使用周期和方法我们可以参照车辆使用手册和燃油添加剂的使用说明。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