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这些汽车知识了解一下 当不了汽车专家你找我

2019-02-26 21:30 来源:全球顶尖汽车榜
分享到:

今天整理了一些汽车使用与保养维修中的一些常识性的知识,分享给大家,学完这些,你就是半个汽车专家了。开始来学习吧!

发动机的气缸缸数与发动机转速有何关系?

无直接的关系。但一般来说,在同等缸径下,缸数越多,排量越大,功率越高;在同等排量下,缸数越多,缸径越小,转速相应提高,从而获得较大的功率。

轴距长短对哪些方面产生影响?

轴距指的是前轴与后轴之间的距离。它会影响操控性能、最小转向半径、车身刚度、室内空间、底盘通过能力等。

断电源时为什么要断负极?

因为车辆的所有控制单元、执行器、蓄电池负极线、开关全部都是通过车身来搭铁的,换句话说,断开蓄电池负极后,操作时即使工具碰到火线也不怕造成搭地产生短路。

如果断开正极电池线的话,蓄电池正极与车身的任何一点都可能搭地产生短路。非常危险!

什么是主动安全系统与被动安全系统?

主动安全系统就是在事故没有发生之前,车辆上能起到预防事故发生的装置。比如ABS、EBD、ESP、防炫目后视镜等等。

被动安全系统就是当车辆发生事故时或事故后,能够对车内成员起到保护作用的装置.比如:安全气囊、安全带、主动式头枕、安全蓄电池接线柱,燃油泵切断供油系统、前后仓的溃缩区、坚固的乘坐区等等。

蓄电池日常该如何保养才能延长其寿命?

现在的蓄电池多为免维护蓄电池,平时要注意以下问题以延长其使用寿命:

(1)不要经常行驶距离过短;

(2)不要放电过度,即在关掉发动机后不要长时间使用车内电器;

(3)长时间停放(三个月以上)时要定期充电/或者把蓄电池开关打到OFF,或者拆下蓄电池负极。

水箱水为什么不采用水而用冷却液?

因为相对于水而言,冷却液具有防锈、高沸点(如果用水的话,100度左右,就沸腾了)、低凝点(若加的是水,气温低于0度时,水会结冰,会严重损坏水箱,副水箱,水管,发动机等)的特点。再者,在水质较差的地方,如硬水(矿物质较多),还会对冷却系统产生水垢,影响冷却效果。

自动变速箱的M、D、S各有什么特点?

挂D档后把换档杆靠司机侧移动则可从D转换至S模式,如果此时把换档杆前/后移动,则可从S模式进入M模式。

D模式:普通自动波的D档;

S模式:运动模式,变速箱会在发动机处于较高转速时才换高档位,而且变速箱不会挂到最高档(超速档);

M模式:手波模式,按+/-按钮可手动加减档位。

夏天的机油比冬天耗损大吗?

此论据没有道理,因为正常的发动机工作温度维持在80~105度左右,而无论夏天还是冬天。所以对于机油来说,工作温度没有太多的变化,所以,机油的消耗量大致相同。

为什么冬天着车尾气冒白烟?

当高温的尾气,从排气管排除,遇到冷空气后放热,冷凝成水蒸气形成白烟。这是正常的现象。

车冒白烟、黑烟、蓝烟,分别是何原因?

白烟:主要是水蒸气,冬天冷车着车特别明显,过一小段时间后消失属正常,但若长期喷白烟,而且排气管有较多水滴出,则要考虑此车是否进过水或发动机冲床。

蓝烟:很可能烧机油。检查机油油位、曲轴箱通风阀、活塞环断裂/卡滞等。

黑烟:混合气较浓,检查汽油压力、喷油嘴泄漏、空气流量计后至进气门之间的管道堵塞,可能会有积碳。

车辆长时间停放需注意什么?

建议每三个月对电池充一次电;将轮胎气压调的比标准高,以防轮胎局部受压变形,有条件的最好能定期转动一下轮胎,使其不要长时间用同一个点与地面接触;不要拉起手刹;不要放在树底下,以防树的汁液损害漆面,有条件的最好放在能避免日光直接照射之处;机油要在每次着车前进行检查油位。如果放的时间过长(一年或以上),则必须要换掉机油后才可发动汽车。

加机油过多会有何影响?

如果机油过多,容易造成发动机阻力增大,油耗增加;而且过多的机油会蹿入燃烧室,发动机烧机油,机油消耗量明显增大,发动机内部积碳增多,甚至导致早燃、爆震,严重损害发动机。

为什么拧开机油加注盖后有白烟往外冒?

部分为机油蒸汽,也有可能其中部分是水汽。发动机内温度高,发动机中气体能容纳更多的水分子。当打开机油盖,气体跑出,外面的温度低,气体因温度下降导致容纳水分子的能力下降,部分水分子过饱和并以水汽的形式析出。类似我们冬天从嘴中呼出白气,原理一样。

起动马达是如何工作的?

起动磁吸让起动马达小齿轮滑出与飞轮啮合,马达带动小齿轮转动发动机的飞轮,着车后小齿轮退回原位,防止被高速的飞轮打坏。发动机起动后起动马达就停止工作。

排气系统的氧传感器有何作用?

测废气中的氧含量,提供信息给ECU分析发动机的燃烧状况,从而能让ECU通过调整喷油量来达到较理想的空气燃油比(14.7:1)。

什么叫调正时,作用是什么?正时调不准会造成什么后果?

其实正时分为点火正时和配气正时。由于点火正时是由ECU控制,一般维修很少涉及,所以常说的“调正时”是指调整配气正时,就是让曲轴、进排气门凸轮轴通过时规链或皮带固定在唯一的配合位置。正确的配气正时能提高准确的气门开合时间,提高充气效率,合理降低排放。正时不准会使发动机动力下降、排放超标、回火、难起动、汽油消耗量大、发动机抖等不良现象。若正时完全错误可能着不了车,严重的甚至还会损伤发动机。

水温低的原因是什么?

常见的可能是节温器打开时间不正确(常开)或散热风扇工作不正常(常走高速)。还可能存在其他可能,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水温过低不是一件好事!主要有以下危害:发动机温度过低,从气缸壁吸收的热量过多,降低热效率和输出功率,使燃料消耗量增加。发动机温度过低,汽油不易蒸发,使燃烧困难,同时一些形成小滴的汽油会冲刷气缸壁上的润滑油,并随润滑油流到油底壳中,不仅造成燃料的浪费,而且将润滑油冲淡,影响润滑功能,加速活塞和气缸壁的磨损。润滑油温过低而变稠,不能畅通地流到有些相对运动零件表面,造成润滑不良,也会增大机件运动的阻力。

爆震传感器的作用是什么?

爆震传感器用于监控发动机各气缸有否在爆震状态下工作,有的话它会针对发生的气缸的点火时刻进行调整,确保发动机运转平稳。爆震传感把发动机控制在接近爆震的临界点,若发现有爆震,会推迟点火时刻,降低燃烧剧烈程度。

节温器的作用是什么?

节温器的作用是根据水温打开或关闭大小循环通道的阀门,控制发动机冷却液按大循环或小循环流动。当发动机冷车时,水胆关闭,水箱水在发动机水道中循环(即“小循环”),不经过水箱冷却,所以,水温能迅速的升高至发动机正常工作温度。当温度继续升高,节温器打开,水箱水可以流入水箱,从而控制温度不再上升。

曲轴位置传感的作用是什么?

曲轴位置传感的作用是让DME知道现在发动机每一气缸活塞是运转到哪一位置,及发动机转速。同时,它的信号还可用于诊断失火。

什么情况下发动机会敲缸?

活塞与缸壁间隙过大或润滑不良会导致敲缸(冷敲缸),也有可能是爆震产生的冲击波与上升的活塞之间的碰撞发出的金属声(热敲缸)。

敲缸(发动机内发生不规则的“哐哐”、“当当”的金属敲击声)主要是爆震引起的,它会在气缸内突然产生爆震,向四面冲击,使发动机的活塞侧面拍打气缸壁产生的异响、同时连杆、曲轴等发生强烈的震动、冲击,并伴有金属撞击声。常见产生原因:

a、汽油质量差易产生爆燃。(试过有些车,无论冷车还是热车,原地怠速,急加油都可能听到敲缸声音)

b、如果发动机温度过高,燃烧室内燃烧速度和燃烧压力都将上升,从而也会造成爆燃现象的发生。

c、发动机长期低速短距离行驶,这样发动机,燃烧室逐渐会形成大量积炭,由于积炭占据了燃烧室的空间,因而会引起发动机压缩比的提高,最终导致燃烧温度和压力的提高。同时,由于积炭具有绝热性,在发动机高速运转时,积炭保持了上次作功时的热量,当混合气压缩到一定压力和温度时,积炭保存的热量将会点燃混合气,形成无规律燃烧,造成爆震异响。也就是常说的自燃和多点燃烧。

敲缸对发动机有何影响?

(1)长时间的敲缸会影响发动机寿命,严重的甚至会使机油消耗大、打碎活塞、拉坏缸壁。

(2)发动机抖,功率下降。

(3)发动机工作温度过高。

(4)燃料燃烧不完全,废气中有黑烟,汽油油耗增加。

汽油脏对车有什么影响?如何解决?

汽油脏会对汽车的燃油系统影响很大,导致汽油格堵塞、喷油咀喷油不良、燃油泵失效,使油压增高、喷油雾化差、发动机抖、失火,功率下降、加不起油,还会造成积碳增多等。不但对发动机会有影响,差的汽油还会严重损害三元催化器,一旦三元催化器堵塞,还会出现加油无力,排气管异响等问题。如果是铁的汽油箱,还会由于汽油的含水量较大而导致汽油箱生锈,加大对燃油系统的不良影响。解决方法:建议只在大型、有口碑的加油站加油,加高品质油,并定期更换汽油格,最好定期对汽油箱和喷嘴进行清洁。

汽油箱是马鞍形的,先使用哪边的油?

满油的情况下,左右两侧油先是同步下降,当降至马鞍位时,才出现左右液面高度的不同。安装在燃油缓冲装置底座上的引流泵用于向燃油缓冲装置供应燃油。另外油箱的左侧底下也有一个引流泵,把左侧油箱的油引到右侧油箱

半轴在前驱车和后驱车上的安装有什么不同?

半轴也即驱动轴,把动力通过半轴传递到车轮上。半轴两端都有万向节,它保证车轮在悬挂上摆动时不间断地传递动力。前驱车半轴一端连波箱,一端连车轮;后驱车半轴一端连尾牙,一端连车轮。

传动轴万向节有什么作用?为什么有万向节?

汽车是一个运动的物体。在发动机前置、后轮驱动的汽车上,发动机、离合器与变速器作为一个整体安装在车架上,而驱动桥通过弹性悬挂与车架连接,两者之间有一个距离,需要进行连接。汽车运行中路面不平产生跳动,负荷变化或者两个总成安装位置差异,都会使得变速器输出轴与驱动桥主减速器输入轴之间的夹角和距离发生变化,因此要用一个“以变应变”的装置来解决这一个问题,因此就有了万向节这个东西。

同样的道理,在变速器与分动器之间,前驱动的可转向驱动桥与半轴之间,都需要这个万向节做“关节”。万向节的结构和作用有点象人体四肢上的关节,它允许被连接的零件之间的夹角变化。但它与肢体关节的活动形式又有所不同,它仅允许夹角在一定范围内变化。

车胎的厚薄与宽窄与行车及油耗有什么关系?

如果这里所说的“车胎的厚薄”是指轮胎的“扁平比”的话,则轮胎越扁越宽(即“扁平比”越小),与地面接触面积也大,则抓地力越好但同时阻力也增加,油耗会越高,且减震效果越低。所以要根据车辆的实际要求选择适合的轮胎,而并不一定是越贵、越宽扁的轮胎就一定越好。

轮胎的尺寸对行驶有何影响?

第一,由于悬架的设计决定了此车的最佳轮胎尺寸,如果更换一个直径太大或太宽的轮胎会影响安装或出现与悬挂零部件的运动干涉现象;

第二,更换与原车轮直径不一致的车轮,会影响里程表和车速表准确性;

第三,宽度的大小会影响油耗、转向灵活性、行车稳定性和安全性。

什么情况下轮胎侧面会鼓包?

轮胎受到高强度的撞击,里面钢丝拉伸变形断裂后产生的,例如:高速过凹坑或障碍物。起了泡的轮胎,原则上说就不能再使用,否则,一旦高速行驶或长距离行驶以后,轮胎生热就会从起泡处爆裂,造成恶劣后果。

前后胎纹不一致对行车有什么影响?

前后轮抓地力不同,高速行驶会影响车身稳定性,而且在高速过弯时,由于前后胎纹不同,附着力不同,受到的侧向力大小也不同,从而导致前桥与后桥的横移量不同,若前桥横移量比后桥大,会出现转向不足;若比后桥小,会出现转向过度,极端严重的情况下会甩尾。所以,尽量保持前后桥的轮胎胎纹要一致。

为什么有的车型后胎比前胎宽?

通常情况下,后轮驱动的汽车,由于后轮的驱动扭矩大于前轮扭矩,而宽大的轮胎能提供更大的地面附着力,抓地性能更好,使得大扭力的驱动桥得以更好的发挥。

宽大的轮胎也有不足之处,一是质量大,耗油;二是阻力较大,耗油;三是胎面宽,与地面的接触面积大,摩擦也大,转向并不灵活。

可不可以前后对调安装?

前后轮胎不能对调,一方面是由于前后桥悬架设计的不同,宽的轮胎放到前桥可能会在转向时与前桥的悬挂零件相接触,干扰了转向,另一方面是由于宽大的轮胎不适宜做转向轮。所以后轮胎比前轮胎要宽的原因就是,前面窄胎为了转向轻便,对于后驱车来说,窄胎还减少了滚动阻力;后面用宽胎为了更大的获得地面附着力,动力性更好。

有哪些零件会影响四轮定位数据?

几乎所有的悬挂部件都会引起四轮定位数据,例如方向机、控制臂胶、横拉杆、上控制臂、下控制臂、避震、大梁、避震顶座变形、后束臂、后连杆臂、后H架、羊角等

为什么会出现行车摆尾的现象?

由于后悬挂的不良引起后轮摆动造成行车摆尾,例如后H架球头严重松动等。另一种情况叫甩尾,直接原因是由于后轮由于某原因(抱死,或动力输出过大,大于地面能提供的附着力)而丧失横向附着力,导致丧失了横向稳定性,只要有轻微的变化,后桥会横向摆动,从而导致甩尾。

分动器的作用是什么?什么车型才配有分动器?

一般在越野车上配有分动器。越野车需要经常在坏路和无路情况下行驶,尤其是军用汽车的行驶条件更为恶劣,这就要求增加汽车驱动轮的数目,因此,越野车都采用多轴驱动,为此需要分动器。例如,如果一辆仅前轮(或后轮)驱动的汽车两前(后)轮都陷入沟中(这种情况在坏路上经常会遇到),那汽车就无法将发动机的动力通过车轮与地面的磨擦产生驱动力而继续前进。而假如这辆车的四个轮子都能产生驱动力的话,那么,还有两个没陷入沟中的车轮能正常工作,使汽车继续行驶。分动器的功用就是将变速器输出的动力分配到各驱动桥,有的车型还能进一步增大扭矩。

转向系统的主要构造是怎样的?

转向系统由转向车轮,横拉杆、方向机、方向柱、方向盘组成,带液压助力系统的还会有方向机助力泵、方向机油油壶、散热器、油管。通过转动方向盘,带动方向柱转动,方向机的输入轴带动方向机内齿条左右移动,推拉横拉杆,使前轮左右摆动。同时,往往用方向助力系统使转向更轻便。

减振器为什么会漏油?

减振器里的油封在长时间高压高速来回运动会老化、磨损,导致漏油。一般在更换时建议成对更换。

刹车总泵与分泵是如何工作的?

①总泵:刹车踏板踩下,连杆机构推动刹车助力器,经助力器放大助力后推杆推动总泵内的活塞,产生液压。液压会经两套管路传递到两对角线的车轮上的分泵。

②分泵:液压推动分泵活塞,活塞运动使内外侧刹车皮间距缩小,夹紧刹车碟进行摩擦制动

ABS是如何工作的?

ABS是英文“Anti-lock Break System”的缩写,中文译为“防抱死刹车系统”。没有装备ABS系统的车,在遇到紧急情况时,人为很难做到高频点动刹车,多数情况下只能一脚踩死,这时车轮容易由于抱死而发生侧滑、跑偏、方向不受控制等危险状况。而装有ABS的车,通过轮速传感检测到当车轮即将抱死时,刹车在一秒内可作用几十次,相当于不停地松刹车、再踩刹车,即类似于人为的高频点刹,这样在紧急刹车时车轮不被锁死,一方面可以获得比抱死更大的地面附着力,更重要的一点是能保证有一定的横向附着力,使得车辆还能保持转向功能。

空调的工作原理和主要构造是什么?

通过使制冷剂的状态发生变化达到制冷的效果。制冷剂在空调系统中经过的部件及状态如下:压缩机(把气态制冷剂压缩为高温液态)——冷凝器(冷却高温的液态制冷剂)——干燥瓶(吸收制冷剂中的水份,并起制冷剂储存瓶的作用)——膨胀阀(使液态的制冷剂降压,制冷剂开始雾化)——蒸发器(制冷剂在蒸发器中吸收热量并从液态变为气态)——压缩机。

电子扇不转会否导致空调不制冷?

会。如果电子扇不转,会导致空调冷凝器散热慢,使得高压的管路压力过高,出于系统安全考虑,DME会把压缩机的磁吸断开,从而导致空调系统不制冷。

空调风量时大时小,风速不稳定,这是为什么?

空调主要是通过风机调速器(即一个可变电阻)来调节风机的转速。当风机调速器损坏时,即其电阻调节不稳定,不能准确控制时,便会发生风速不稳定的现象。

防盗系统在什么情况下才算启动?

按遥控锁门键即启动防盗系统(但不要连续按两下,否则防盗系统会自动退出工作),约10s后进入监控状态。

后挡风玻璃上的天线有什么作用?

电视、收音机天线及遥控钥匙天线装在后挡玻璃。此外,还有后挡风玻璃加热除霜的发热丝。

雨刮为什么会刮不清?

通常是由于雨刮胶条老化、磨损导致刮不清或有异响;少数情况是由于雨刮片、雨刮臂没有压紧、或者角度不正确,导致刮不清;也有的是雨刮水加入不符合质量要求的添加剂导致雨刮刮不清,严重时还可能影响挡风玻璃的质量。

为什么换挡风玻璃要过一夜才可以提车?

在满足一定条件下挡风玻璃胶需要至少3个小时才干透,有些极端的情况会需要更长的时间,甚至会达到20个小时才干透。;没干透的挡风玻璃还可能导致漏水、有风的噪音;如果在胶水没有干透的情况下急刹车,严重的会导致挡风玻璃从车上飞出为确保胶水能干透,故要求过一夜才可以提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