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至少坐6人还能装行李 我看丰田MPV塞纳很不错

2019-02-19 16:09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分享到:

作为一个MPV车主,抵达位于北美洲的美利坚合众国之后,除了对超大排量的美式肌肉车感兴趣之外,最为吸引我的则依然是多座宽敞又大台的MPV车型,毕竟MPV的发源地位于美国,源于美式的需求衍生而来。这对于国内二胎且多人口的家庭来说其实是非常合适的选择,毕竟这两年国内像我一样关注MPV的家庭越来越多,销量也不断增长,一台能够拉上至少6个人出行又还能轻松装载行李的MPV车型则一直是我的追求。

对于像我这种抱有乘坐以及装载需求的车主在春节长假期间就特别有感受,满满的人和装不下的行李很是纠结。而在北美试驾体验过丰田的塞纳之后,我觉得这一切顾虑都可以完全打消,特别是那满载8人还能装载4个28寸行李箱的超强装载能力已经远超仅在国内研发生产的别克GL8了。

塞纳在美国的车型当中并不划分在MPV的范畴,而是纳入了MINI VAN这一类别,但是我们习惯把它称为一台MPV车型,因为购买者依然是作为一台家庭用车使用。最早一代的丰田塞纳诞生与1997年,其基于普瑞维亚打造,以更宽更大更好的装载能力登录市场,挑战传统的美式VAN型车(MPV),而几乎同步出现的对手还有我十分口水的美版奥德赛。

第一代丰田塞纳

塞纳的发展史就不多说了,现在北美市场上售卖的是自从2011年换代的第三代塞纳车型,这也将是丰田TNGA架构体系下最后一台换代的车型,所以现在市面上销售的2018款与2019款塞纳依然是第三代车型,而第四代基于TNGA架构打造的塞纳也将有可能在广汽丰田引入国产,非常让人期待。

我们试驾体验的为2018款丰田塞纳,与最新的2019款只是在配置上有些许的出入,外观内饰方面则没有任何的差异,反正在我们几个人的眼中,塞纳这种有别于别克GL8造型的车型非常适合家用。

尽管距离升级为TNGA架构平台的版本还有至少2年的时间,但是塞纳自2018款开始还是更换上了丰田最新的家族脸谱。没有浓郁的商务气息,而是给人一种顾家美男子的感觉,反正这个前脸好看、喜欢。

塞纳给人感觉是一台尺寸不小的车型,然而实际上塞纳的车身长度只有5095mm,要比别克GL8短些。但是在车身宽度方面塞纳则达到了1985mm,比GL8要宽了不少,因此看起来会更显大气。而轴距方面,塞纳也超过了3米,达到了3030mm。

双侧的电动滑门是塞纳这个级别的MPV必须的配置,门全开的开口很大,上下车非常方便。

塞纳的尾部相比前脸则显得十分收敛,和老款相比基本没有变化,很憨厚耐看。而我们体验的版本为XE车型,尾灯为全透明的版本,看上去要比其他版本要年轻一些。

19英寸的枪灰色轮毂造型与车身挺搭配的,色系也十分接近,235/50 R19的轮胎尺寸看上去并不显大,不过蛮和谐的,毕竟得照顾舒适与实用性。

内饰方面,塞纳没有什么明显的改变,依然维持老款的模样,虽然看起来有点与当下的内饰设计风格有些疏离,但是各种布局以及空间利用都很不错,操控起来很顺手,很典型的MPV中控布局。然而想想凯美瑞等TNGA新架构下的丰田内饰,换代后的塞纳就更值得期待了。

方向盘很传统,大小适中手感很好,功能按键也一应俱全,没有什么可以挑剔的地方。

中控区域的8英寸大屏支持手机互联、很传统的功能,支持卫星广播接收以及车辆相关信息数据等内容的显示,触摸加按键的方式虽然有点Old school的感觉,但是真的很便捷易用。

空调控制区域位于档把右侧,三区独立恒温空调的设计让这块按键显得有些繁多,不过实际操作起来安全快速又轻松直接,温度状态显示很简单直接,也可以直接控制调整后排温度。

仪表盘同样十分的简单,双指针加中央彩色液晶的设计很传统,但是可以显示的信息一样不缺,包裹ACC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等等相关的功能都会有相关的选项显示,不过相信更多人期待其国产后可以替换成更大的液晶显示屏。

副驾驶位前方有许多可以放置物品的储物格,软性材质覆盖中控,加以皮质缝线的装饰包裹,质感方面还是可以的。另外目前塞纳还提供了撞色的年轻化内饰配色,给到人不一样的感觉。

作为一台家用MPV,塞纳是很照顾驾驶员和前排乘客感受的,隐藏的杯架以及专属的储物空间都非常多,主副驾之间的镂空通道可以放下一个随身背包,宽大的中央扶手箱以及平整的盖板可以随意放置随身物品,细节考虑的很周到。

虽然塞纳还没有换代,但是也充分考虑到现代人的生活习惯,全车前中后三排一共提供了6个USB接口,每个最大输出电流都为2.1A,再加上贴心的杯架等设定,细节之处花费了不少心思。

第二排USB接口及12V电源接口

第三排杯架及2个USB电源接口

作为一台轴距达到3030mm的MPV车型,其空间方面的表现是大家最关心的,而塞纳更是在这上面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首先在前排空间方面是完全不需要担心的,170cm的个子头部空间极为宽裕,再加上极宽的车身,前排的驾驶员与乘客的感觉都十分不错。

另外北美专属的塞纳是一款8座车的设计,第二排座椅的中间位置是可以人工拆卸,拆卸后便形成一个过道,如果引进国内,因为不能超过7座的关系,也许会直接设计成为第二排两个独立的座椅。

第二排中间座椅拆卸后可以腾出一个非常宽敞的过道进入第三排,而且后排也配备了手动遮阳帘等配置,整个座椅除了坐垫稍短,而且因为是中配,没有提供脚托的功能之外,整体表现是让人感到很舒适的,也适合长时间的乘坐。

对于全景天窗这些配置,北美人民的实际导致这台塞纳连天窗也没有,但是在车内乘坐的感受还可以,并没有因为天窗的缺失也感到不适,反倒是夏天的话,应该会更凉快。

而第二排座椅可以前后调节,并且位移长度很大,移动到最靠后的位置时,腿部空间非常大。即便是移动到最靠前的位置,也同样不觉得憋屈。不过受到限位器的影响,第二排的靠背只可以放至半躺状态,感觉非常舒服。

第三排的座椅为三座固定设计,虽然不能前后移动,但空间表现让人十分满意。第二排座椅在最靠后位置的时候膝部会顶着,但如果把第二排座椅移动到最前,腿几乎可以伸直。唯独留有遗憾的便是坐垫的长度比较短,舒适性因此有所不足。

第三排座椅的靠背还可以调节角度,只有第二排座椅调整到合理的位置,第三排同样可以获得非常舒服的休息姿态。

塞纳的行李厢空间装载能力十分惊人,4个28英寸的行李箱可以在三排全开的状态下竖直放下之外还可以放置N多的背包等物品,凹陷的行李舱位可是非常好用,这才是一台家用MPV所应该具备的表现。

第三排座椅收折也十分方便,收折起来地板全平,储物空间几何放大,拉大件物品完全不是事。另外,第二排座椅还可以完全拆卸移出车外,必要的时候可以充当一台货车使用,这也就是美国人把塞纳列入MINI VAN的一个原因。

动力方面,塞纳目前配备的只有一台3.5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其最大可以输出220kW(296PS)/6600rpm的最大功率,峰值扭矩可以达到356N·m/4700rpm。如果实现国产,相信其应该会改成与目前汉兰达上所搭载相同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

变速器方面,塞纳配备了来自爱信的8速手自一体变速器,实际表现很让人满意,大排量的自吸发动机日常行驶转速维持在1500-2000rpm之间,降档速度也非常不错,很平顺。

塞纳的转向一如既往的丰田,虽然转向不算迅速与精准,但均衡轻盈也很细腻,对于一台MPV来说却非常到位。不紧不慢的转向节奏很适合这样体积的车,开起来很轻松,高速160km/h的速度也没有任何的发飘。

接近300匹马力的3.5L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8AT的变速器拖动这台重量在2吨的塞纳可以说一点不费力,特别是在北美这些讲究高效通行的国度,起步的大脚油门一直到加速到160km/h都非常的平顺有力,大排量自吸发动机的底气很足,即便速度再往上提也没有任何压力。

超过5米的车长还有足够宽大的车身,刚开始驾驶的时候的确需要加以适应,但是习惯之后就并没有很庞大的感觉,较高的视野开起来的感觉很赞,在美国的高速公路巡航的感觉很棒。

底盘方面塞纳并没有那种典型美式车像船一样晃荡的感觉,底盘整体并不是一味地偏软,悬挂的行程稍长,压缩之后的反弹柔韧,可以很好的过滤路面的颠簸(纽约的公路其实真的很烂),大车的平稳整体感非常好,隔音方面则中规中举,不过不失。

试驾总结:对于丰田塞纳来说,在北美的热销并非偶然,宽大的空间以及出色的行李装载能力都非常的让人难忘,非常符合我这种有多人乘坐又兼具多行李装载空间车主的需求,这也是目前国内同级别合资MPV所不具备的表现,让人非常的喜欢。3.5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搭配8AT的变速器不论在动力以及平顺度方面都非常给力,顺畅自然的表现于车型很匹配,令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这次北美版塞纳的试驾体验之后,最让人期待的其实就是改为TNGA架构并且国产之后全新塞纳,预计换装上2.0T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后,售价相比目前平行进口的车型还会大幅降低,有望拉入至30万元的价格区间,值得等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