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专题 > 正文

改革开放40周年 盘点那些影响深远的车

2018-09-27 13:35 来源:爱卡汽车
分享到:

一个伟大决策的推出往往会对实施主体产生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正如40年前,改革开放政策的提出和实施,使得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也不断提高。而一个车型的推出,也很有可能对自身汽车品牌的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改革开放这40年来,我国国内市场上出现的那些对汽车品牌起到积极作用的车型。

改革开放40周年

很多人可能会好奇,一辆车怎么能对品牌产生积极意义呢?其实,大家仔细回想就会发现,很多大家现在非常熟悉的车型,其实早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在国内市场中叱咤风云。下面就让我们沿着时光回溯,去看看改革开放这40年以来,中国汽车市场中出现的那些影响深远的车型。

改革开放40周年

1978年,中国开始实行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改革开放政策,打开国门后,单一、闭塞的中国汽车市场迅速走向多元化,许多合资车企开始成立,同时,很多影响力十足的车型也开始活跃在国内汽车市场中。1984年1月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合资车企,标志着我国的汽车行业进入了一个新时期。之后,上海大众、广州标致等合资车企纷纷成立。此外,还有一些车型通过CKD模式进入中国市场。

(一)北京吉普切诺基

改革开放40周年

1985年,第一台国产切诺基下线。当时这款车提供了2.5L以及2.8L两款自然吸气发动机供消费者选择。前者的最大功率为77kW(105Ps),后者的最大功率为85kW(115Ps)。

改革开放40周年

传动方面,当时的切诺基提供了三挡自动、四挡手动、五挡手动三款变速箱来匹配2.8L自然吸气发动机。而采用2.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则只搭载了一款四挡手动变速箱。

改革开放40周年

值得一提的是,1974年切诺基销售手册中曾出现了Sport Utility(运动型多功能)一词,而这个Sport Utility所代表的车型就是Sport Utility Vehicle,即我们现在所说的SUV。

改革开放40周年

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结合当时中国的实际情况生产出有着安全性能出众、用途广泛、经济实用等优点的Jeep2500系列产品。

北京吉普生产的Jeep2500车型自上市以来,一直有着中国经济型SUV旗舰的美誉,由于其品牌号召力和性价比优势,当时市场上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相信大家对于这款车已经有了很深的印象,直到2000年后,很多国产警匪剧中出现的警车还都是切诺基,可见当时切诺基在国内的影响力非常强,甚至很多朋友一直认为Jeep是一种车型而不是一款车。当时受到国内消费者疯狂喜爱的切诺基,成功地使中国消费者记住了Jeep这一品牌。

(二)上海大众(现上汽大众)桑塔纳

改革开放40周年

1985年,上海大众成立,桑塔纳也随之进入了国内消费者的视野。当时的第一批桑塔纳同样是采用CDK方式进入中国市场的。而这款车型一进入中国市场便火爆了29年,成为了几代人的回忆。

改革开放40周年

当时的桑塔纳车身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546/1690/1427mm,轴距为2548mm。外观造型简洁大气,看上去十分干练,这样方正的车身设计当初令很多人都神往已久。

改革开放40周年

当时的桑塔纳采用1.6L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功率为64kW(87Ps),峰值扭矩为128Nm。与发动机相匹配的是4挡手动变速箱。

改革开放40周年

此后,上海大众又推出了采用1.8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车型,动力比之前的车型更加强劲,其最大功率为70kW(95Ps),传动方面采用了5挡手动变速箱与发动机相匹配。

改革开放40周年

早期的桑塔纳配置相对简单,没有真皮座椅、ABS防抱死等功能,也没有安全气囊、遥控钥匙等配置,且驾驶座位稍低、后排乘坐体验差。但凭借着耐用的特点,它依旧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追捧。

从80年代后期开始,各种企事业单位开始普遍购置公务轿车,不仅仅是领导干部出行时可以使用,普通职员也有了接触汽车的机会。因此,相对便宜的桑塔纳成为了当时国内消费者购买的主流车型。而桑塔纳作为大众旗下最早登陆中国市场的车型,从它长达29年的生命力周期就能看出,大众现在在国人心中的地位,很大程度上是当年的桑塔纳奠定的。

1  2  3  4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