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专题 > 正文

改革开放40年 中国汽车工业奠基人饶斌

2018-09-27 13:35 来源:爱卡汽车
分享到:

1978年至今,中国经历了改革开放后40年的时代变迁,历经几代汽车人的奋斗,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上汽、长城、奇瑞、吉利、力帆等诸多中国品牌也走出国门,销往全球市场。中国汽车行业目前的发展,正是我们“中国汽车之父”—饶斌当年的梦想,可以说,饶斌的汽车梦终于实现了。饶斌作为一汽、二汽核心筹建者和首任领导者,首次中外合资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他毫无争议地成为“中国汽车之父”。值此改革开放40年之际,跟着编辑的文字,让我们一起回顾饶斌那些不可磨灭的贡献。

中国汽车人之饶斌推动轿车进入百姓家

人物介绍:

饶斌(1913年-1987年),吉林省吉林市人,中国汽车工业的奠基人,享有“中国汽车之父”的盛誉。曾任中共吉林市委书记、吉林省委委员、长春第一汽车制造厂厂长、长春汽车拖拉机学院院长、第一、二汽车制造厂党委书记,第一机械工业部部长、党组书记,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董事长。

中国汽车人之饶斌推动轿车进入百姓家

▼建设一汽:1953年-1959年

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并不具有生产汽车的能力,这对国内的经济发展产生了极大的阻碍。饶斌调任第一汽车制造厂(现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厂长、建筑公司经理,1953年7月,饶斌把第一锨黑土抛向一汽建设的奠基石,并接受了生产红旗轿车的任务。

中国汽车人之饶斌推动轿车进入百姓家

1956年7月14日,第一批中国人自己制造的解放牌载货汽车驶下一汽总装线,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10月15日,在一汽举行的开工生产典礼上,饶斌致辞:从今天起,我们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短短3年里,中国劳动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成一个近代化的工厂,担负起大量生产汽车的光荣任务。

▼建设二汽:1964年-1978年

随着国家经济形势的好转,扩大汽车生产规模化的重任再一次落到了饶斌肩上,1964年,饶斌带着使命来到武当山下,担任第二汽车制造厂(现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厂长,开始领导二汽的建设,1975年7月1日,饶斌亲自开着第一辆2.5吨东风卡车驶下生产线。

中国汽车人之饶斌推动轿车进入百姓家

1978年,二汽提前7天超额完成年产3000辆汽车的任务,完成总产值1.7亿元。在二汽,饶斌一干就是14年,二汽建成了军用和民用载重汽车生产基地,改变了我国当时载重汽车长期严重短缺的局面。

中国汽车人之饶斌推动轿车进入百姓家

▼主导上海大众(现更名为上汽大众)合资轿车项目

二汽建成投产后,饶斌调回北京,担任机械部部长。改革开放之初,政府计划引进汽车合资项目,饶斌建议由上海汽车承担汽车合资的项目,因为上海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又是当时国内惟一的普通轿车批量生产基地,如果将引进的装配线与上海轿车工业结合起来,能够较快地消化吸收,为中国轿车批量化生产打下基础。

中国汽车人之饶斌推动轿车进入百姓家

经过60多轮谈判,上海汽车与大众汽车确立了合作关系。1984年10月10日,中德双方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隆重的合营合同签字仪式,正式拉开了轿车中外合资经营洽谈的序幕。轿车中外合资项目是饶斌极力保荐由上海汽车承担的,在饶斌去世后,德国大众前董事长哈恩博士表示:没有饶斌,中、德合资建上海大众轿车厂不可能成功。

中国汽车人之饶斌推动轿车进入百姓家

▼最后一次演讲—泪水潸然讲述中国汽车梦

1987年7月15日,饶斌参加一汽解放牌卡车出车30年纪念大会。会上,已在暮年的他激动的说:“我老了,不能和大家一起投身第三次创业。但是,我愿意躺在地上,化作一座桥,让大家踩着我的身躯走过,齐心协力把轿车造出来,去实现我们中国几代汽车人的轿车梦!”说完,他的泪水潸然而下。十几天后,他病倒在上海,1987年8月29日,饶斌在上海逝世,享年74岁。饶斌就是新中国的汽车之父,他一生都在为汽车事业而奋斗。

中国汽车人之饶斌推动轿车进入百姓家

正是有了上汽大众合资经营模式的成功,继上汽大众之后成立的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东风日产、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等合资品牌,通过合资合营来带动中国自主品牌的正向发展,让汽车成为百姓都能买得起的交通工具。数据显示,2017年,乘用车共销售2471.83万辆,占世界汽车销量的27%,其中中国品牌销售了1084.67万辆,占中国市场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3.88%。上汽、长城、奇瑞、吉利、力帆等诸多品牌也走出国门,销往全球市场。中国汽车行业目前的发展,正是我们“新中国的汽车之父”—饶斌当年的梦想,可以说,饶斌的汽车梦终于实现了。

1  2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