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不是xs码的Q5,而是小Q8!全新奥迪Q3又是爆款

2018-08-08 13:39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分享到:

大猩猩·Clarkson曾在节目中调侃到,一个对妈妈孝顺的人,又守时,又不喝酒,穿得人模人样,那他肯定开奥迪。

这反应出奥迪的商务形象不仅是在中国,而是全球范围内都深入人心。大猩猩的调侃言下之意就是奥迪干活靠谱,但不会玩。一切都按部就班,太无趣了。

奥迪Q3非常无趣地在入门豪华SUV市场火了7年,然后按部就班地推出第二代车型。以奥迪的靠谱,就算不看这篇文章大家也都清楚二代Q3必定是爆款。但奥迪决定不再按以前的套路,要用新的玩法让全新Q3在下一个7年继续skr。

不是xs码的Q5,而是小Q8

奥迪老一代圆润的家族式设计语言赋予了Q系列SUV特殊的产品个性,旗下产品都是爆款也印证了设计的成功。随着时光的轮转,潮流风向以及审美趋势都在迅速改变。

为了引领运动化设计这个风潮,时任奥迪设计总监沃尔夫冈·艾格(Wolfgang·Egger)决心大刀阔斧的改革,为奥迪的鹅卵石般的车型设计刻画上凌厉的线条,创造出棱角分明的圆。

相继换代的Q7、Q5和新诞生的Q2开创了Q系列新家族设计,而后发布的Q8和第二代Q3则将这个设计进一步深化,背后的推手就是接盘奥迪设计的新任总监马克·莱驰特(Marc Lichte)。至于艾格?已经离开英戈尔施塔特去了坪山。

棱角分明的圆

与大哥Q5相比,Q3更加激进,拥有立体化进气格栅边缘设计。中网一改此前家族式的横条幅设计,而是采用哑光镀铬竖条。

中网两边的进气口还只是装饰,全都封死。预计要在RS Q3上才能看见解除封印。但奥迪依旧费心加入了多边形的镀铬装饰。

灯厂的大灯从未令人失望,全新Q3的灯组内加入了极具个性的“三道杠”LED日间行车灯设计。全系标配LED大灯,高配车型为矩阵式LED大灯。

车身侧面的线条也不再是以往的简约地一两条腰线带过,而是为了凸显整车的力量感,在前后轮拱处设计了两条腰线形成呼应。

尺寸对比(单位:mm)车型长宽高轴距第二代奥迪Q34484185616162680初代奥迪Q34385183116081608第二代宝马X1(海外版)4565182116242780奔驰GLA4449180415352699

得益于MQB平台,第二代Q3尺寸全面加码,轴距增加77mm达到2680mm。当然这肯定无法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Q5L和Q2L都来了,Q3L还会远吗?

干练紧致的横向线条进一步强化了车尾的层次感。银色的下护板贯穿左右两个装饰性的方形排气管,而真正的排气管则被隐藏了。

在奥迪的设计中,贯穿式尾灯应该还是高端车型的象征。为了使车尾有更宽的视觉效果,新Q3采用了横跨尾门和后翼子板的分体式尾灯设计。尾灯中的三道杠内构与头灯相呼应。

更激进的S-line运动套件

以往的奥迪S-line运动套件给人的感觉都很随意,而如今别说奔驰宝马,连丰田凯美瑞都有着非常激进的运动版设计,把“未来设计”挂在嘴边的奥迪终于开始给予S-line更多的重视。

S-line运动版的外观包围更加凶猛,最明显的就是前脸被镀铬条贯穿左右进气口(也是封死的)的不归属在四边形镀铬装饰件。

前翼子板有S-line铭牌,与前后黑色轮拱相连的侧包围也加入了运动化的设计。特有的五辐S-line运动轮毂采用全新的镂空设计,多了几分精致感。

S-line运动套件的后包围与前脸的设计相呼应,与简单粗暴的外露排气管不同,奥迪Q3是利用设计来营造出运动气息。

五彩斑斓的黑:内饰设计强调层次感

ABB三家豪华品牌都对悬浮式中控屏情有独钟,然而发展至今却有了不同的变化。宝马内饰依然是没追求地继续保留着熟悉的简单易操作的设计;而奔驰则开始追求个性采用与仪表盘相连的悬浮式屏幕设计;至于奥迪,则是把中控屏回归到空调出风口下方,营造出更加层次分明的内饰设计。

新Q3的整个仪表台设计分为3层,上层为空调出风口,中间是中控屏,最下面是空调和多媒体控制的按键单元。这种凸显层次感的设计与同样出色MQB平台的表弟T-ROC异曲同工。

纵使座舱内部依旧是以黑色为主调,但从颜色和用料的搭配来看,整个内饰设计就被划分为不止3³层了。

最出彩的设计莫过于中控屏这块,副驾驶侧为纹理金属面板,与之相连的则是贯穿驾驶座到中控区域的钢琴黑面板相衬。其中,多边形银色框又与中网的设计相呼应。

中控屏镶嵌在钢琴黑面板中,整体感较强,并且采用了向驾驶者倾斜10°的设计。

在驾驶员视觉上,全液晶仪表盘和中控的液晶屏幕不在同一水平线上,也是层次化设计的表现。但带来的问题是驾驶员要操作中控屏的时候就需要低头视线离开前方路面了。

中控触摸屏分为标配的8.8英寸和高配的10英寸,搭载最新的奥迪MMI车载多媒体系统,支持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并且拥有车载wi-fi热点功能。

新Q3内饰层次感还体现在支持多种材质用料的混搭,可以同时搭配纹理金属面板和木纹,还有Alcantara+真皮+织物的搭配。

新车后排空间也有所改善,座椅支持前后位移和靠背角度调节。不过对于中间座位依旧不友善,坐垫明显比两侧短一截。

后备厢容积可达530L,后排座椅支持比例放倒,放平后排座椅靠背后可获得1520L的空间。奥迪玩灯可不止大灯,座舱的氛围灯为30色可调,总能找到你喜欢的灯光。

小一点的同时大一点:小排量涡轮→电气化

受限于日渐严苛的环保法规,早在初代Q3便已经是全面采用小排量涡轮引擎以获得更低的油耗,但性能方面的要求没有降低。第二代Q3提供3款汽油要求和一款柴油引擎可选。三款汽油引擎为高功率版1.5TFSI和高低功率版的2.0TFSI引擎。传动匹配6速手动或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箱。

Q335TFSI的EA2111.5TSI EVO与海外版高尔夫7.5搭载的是同款发动机。虽然排量增加了,但动力数据与现款的1.4T一模一样为150PS,新发动机注重的是更高的燃油经济性。

此外2.0T发动机继续服役,Q340TFSI搭载低功率版2.0TFSI车型,车型最大功率190PS,匹配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箱,Q345TFSI车型最大功率230PS,匹配7速S-tronic双离合变速箱,标配quattro四驱系统。

另外还有奥迪走向电气化时代的新产品,全新Q3 e-tron,搭载1.5TFSI引擎+电动机,纯电动续航里程超过50km。而高性能版的第二代RS Q3也在开发当中,依旧是2.5T五缸发动机,最大输出或达到400PS。

第二代Q3采用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独立悬挂。此外,还可选装自适应减震装置,进一步提升驾乘舒适性。

新Q3搭载quattro系统应该是采用第五代Haldex全时四驱,核心为电控离合器式差速器,提供EDS电子限滑装置。正常情况下前后轴动力分配比为90:10,当前轮打滑时会增加后轴分配的动力。

GLA与Q2L死磕,X1长轴距将迎战Q3L

即便是从PQ35平台升级到了MQB平台,全新Q3的尺寸已经大了一轮,但与老对手X1加长版相比还是没有任何优势。MQB恐怖的可扩展性我们是见识过的,从高尔夫到途昂都能应付,那么摆在国产新Q3面前的就是加长这条路了。

宝马X1换代国产后率先玩起了加长,尺寸猛涨后已经抛下昔日的老对手Q3和GLA独自玩耍,没有对手的X1加长版活得那叫一个潇洒,销量一路高歌。

尺寸对比(单位:mm)车型长宽高轴距第二代奥迪Q34484185616162680第二代宝马X1长轴距版4565182116242780

奔驰和奥迪自然不会眼看着宝马大肆捞金坐视不理,全新的奔驰GLB已经在路试,而奥迪Q2L将在年内上市代替原来的Q3与奔驰GLA争斗;至于X1加长版,则由全新的Q3L来应战。

未来,ABB在国内20-30万入门豪华SUV市场将细分出两个不同尺寸的战场,20万级别的有奥迪Q2L和奔驰GLA,或许以后还可能有宝马X2,毕竟在这个市场想走量的话,国产才是硬道理;30万级别的则是尺寸更大的奥迪Q3L、宝马X1加长版,还有即将推出的奔驰GLB。

全文总结

第二代Q3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外观造型与抢眼的科技元素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新车再次展现了奥迪品牌的科技魅力与技术储备。摆在Q3面前的路已经非常清晰,国产、加长,在下一个7年继续skr。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