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进口“高端品牌”混得超苦 买这品牌你后悔没

2018-08-08 13:37 来源:太平洋汽车网
分享到:

羊sir一直觉得,顶着沉重的关税、还一直坚持纯进口的汽车品牌,真的是勇气可嘉。

有的品牌坚持就是胜利,像雷克萨斯,虽说销量比不上BBA,也比不上动不动就10几万优惠的捷豹路虎,但2018年上半年累计销量也位列豪华品牌第5名,雷克萨斯ES更是有着卖得最好的进口车的名头。

有的品牌的坚持,那就像是喂了狗了——说的就是羊sir不提起,可能不少人都忘了它的存在的斯巴鲁。

前一阵子斯巴鲁上半年销量数据披露,6月份斯巴鲁整体销量为1633辆,环比下降16%;2018年上半年累计销量11506辆,都半年了才只完成年度销量目标10万辆的10%。

祸不单行,销量不济直接引发经销商大吐苦水,说销量下滑导致利润微薄,长期亏损,还有许多经销商不得不关闭一些亏损严重的门店。最后斯巴鲁没办法了,在华钱没赚到多少,还要拿出2亿出来用作销售补贴。

在中国市场愁云惨雾的,但在公认的成熟汽车市场美国,斯巴鲁倒是混得风生水起的。目前美国一直是斯巴鲁的最大海外市场,2017年销售了约64.8万辆新车,同比增长5.3%,占美国汽车市场3.8%的市场份额。

所以究竟斯巴鲁为啥在中国混得这么不济?

这产品布局,能混好那真是奇迹

现在斯巴鲁在中国,仅有四款在售车型:傲虎、森林人、斯巴鲁XV、力狮;一款是中型SUV,两款是紧凑型SUV,一款中型轿车。

相比于其他品牌恨不得在各个细分市场都布局几款车型(详情请参考哈弗H6怎样凭借一款车衍生出N款车型),斯巴鲁的可提供的产品选择实在太少了。

反观在美国市场,斯巴鲁产品则涵盖中大型SUV、紧凑型轿车、中型轿车、跑车等。而且为了迎合美国市场的口味,弥补中大型SUV的空缺,斯巴鲁2016年时就发布一款7座SUV概念车Viziv-7,量产版本最快将在今年面市。

这待遇简直是亲生儿子跟非亲生儿子的区别啊。

车型选择少,但要是能有一款扛起销量大旗的,那也没问题,奈何在四款车型中,卖得最后的森林人仅有不到2000辆的月销量。

销量不理想,斯巴鲁似乎也没有想着通过升级改款换代等方式提升一下产品力。以斯巴鲁傲虎为例,目前在售的傲虎车型是2014年推出的第五代,四年时间过去了,除了今年北京车展上有60周年纪念版车型上市,换代还是遥遥无期。

面对其它品牌日新月异的新车,斯巴鲁产品布局这么不完善,加上车型换代慢,产品更新周期太长,竞争力确实有点弱。

在华质量问题频发

全时四驱+水平对置,斯巴鲁这两大技术招牌,确实也吸引一票技术粉。但技术再好,也抵不过质量问题频发。

斯巴鲁中国官网显示,从2012年12月开始至今,斯巴鲁中国共召回19次。今年上半年斯巴鲁就已经召回3次,涉及的安全问题包括发动机、VCD、空气水泵、刹车油管、安全气囊等。

并且由于斯巴鲁未进行国产,想要修,就得等进口零件。在羊sir的公式里,“进口零件”=“死贵死贵”的。早前就有央视曝光斯巴鲁对于汽车零部件“只换不修”,这保养成本也确实是高。

这就好像本来看中它的技术买回来了就想狠狠操,结果发现它不仅体弱多病还得话大价钱养着,这伤不起伤不起。

普通品牌的气质,高端品牌的价格

作为一个全进口的非豪华品牌,顶着关税,即使现在关税税率下调了,斯巴鲁的定价仍然要比同级要高。

虽然斯巴鲁技术过硬,定价估计也有其内部的自身原则,但是斯巴鲁最便宜的SUV车型XV也要19.18万起,面对自主品牌十万左右,合资品牌十五万左右的多款SUV车型,斯巴鲁首先从价格上就将众多消费者拒之门外了。

这种拒绝说到底,是因为斯巴鲁过于小众的名气不足以支撑这样的价格。除了死忠粉,中国大多数消费者,谁愿意花将近20万,买一辆名气不大、小问题不断还维修保养费高的车子呢?

肯定有人要说,斯巴鲁的全时四驱和水平对置,真的是技术过硬啊,这还不够值回售价吗?在美国市场或许可以,先不说在美国市场斯巴鲁的售价一点都不高冷,基本与本田CRV、丰田RAV4等车型保持在同一水准,斯巴鲁全时四驱和水平对置,加之操控性,确实能在美国吃得开。

毕竟美国的用车习惯偏向实用性,对车辆的驾控性能要求比较高。所以,拥有操控性与安全性优势的斯巴鲁比较适合美国人的用车习惯。此外,美国北部有一部分属于北极圈内的寒冷气候区,恶劣的气候使得美国人对车辆有四驱的需求,斯巴鲁的全时四驱刚好能满足。

而在中国,汽车不仅是工具,还是身份的象征,既然花了大价钱,车子不仅要好开,外观还要好看,内饰还要豪华。但是在度娘搜“斯巴鲁内饰”关键字,出来了这个

好不好开总要开过才知道,但内饰配置好不好,一眼就能看出来了。就好像泡妞,也总是外在还过得去,你才有进一步了解的欲望,要是外在过不去你还……那就真是饥不择食了……

所以即使有人恰好看到了斯巴鲁的车型,却看到了20几万的价格换来了这样的内饰,还不赶紧溜了溜了。

斯巴鲁就要这么凉下去了?

明明维修贵,定价高等问题,只要国产了就能很大程度缓解,在这样的销量下,斯巴鲁究竟哪来的底气不国产,是真的不在乎中国市场?

但在今年1月的时候,还有报道称,斯巴鲁中国项目办公室的负责人表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因此,我在认真思考,我们将在中国如何作为。其中包括:是否要在中国生产汽车?”

所以,斯巴鲁表示不想国产,只是这个倒霉孩子,想国产的时候却不能国产。

早在1992年斯巴鲁就曾联手贵州汽车推出过斯巴鲁REX的国产车型——贵州云雀。但是两家牵手后貌合神离,云雀因为当时贵州汽车的贸然激进的生产策略,质量问题频出,销量惨败,早已不见踪影,斯巴鲁的第一次国产尝试也以失败告终。

后面斯巴鲁也有一直在寻求国产的机会,但由于04年丰田成为斯巴鲁的母公司富士重工的最大股东,斯巴鲁归入丰田旗下,受限于“同一个外国品牌,在国内最多拥有两家合资企业”的政策,斯巴鲁国产之路遥遥无期。

所幸现在发改委说了,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所以斯巴鲁还想在中国有作为,要么就找机会进行合资,虽然现在市场都被两田和大众等瓜分得差不多了,但像马自达一样,打一下技术情怀牌,国产后价格又降下去的话,预计还是会有人买账的。

要不,就果断一点,该放手就放手,不要留恋中国市场了。反正2015年,斯巴鲁时任CEO吉永泰之曾说:“即便我们将中国市场下滑的销量全部转移至美国,仍然无法满足美国市场的需求。”那就专注美国市场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