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你未来的美好生活

手机版

公众号

特斯拉Cybertruck火了 电动皮卡很难火

赵偲宇2019/12/06爱卡

作为汽车圈的“网红”品牌,特斯拉一直被视为流量的化身。从早期推出的Model S、Model X,到现在的Model 3国产,特斯拉从来不缺话题。前不久,特斯拉推出的纯电动皮卡车型——Cybertruck再次火了一把,甚至迪拜警方、挪威司法部长Jran Kallmyr都公开表示将把Cybertruck收入囊中。特斯拉Cybertruck究竟有什么“魔力”能如此受欢迎?中国会不会刮起一阵电动皮卡风呢?

特斯拉Cybertruck火了电动皮卡很难火

特斯拉Cybertruck为何受欢迎?

在发布会结束后的第五天,Elon Musk发推文表示,特斯拉Cybertruck的预定量已经达到了25万辆。无论这些预订者是真想购买,还是凑个热闹,都证明了Cybertruck拥有非常高的热度。在笔者看来,特斯拉Cybertruck受欢迎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TESLA2020款Cybertruck

特斯拉Cybertruck的产品力很强。其共推出了3款产品,它们都有着电动车高性能的优势,顶配版的0-96km/h的加速时间仅为2.9s,这是什么概念?最新款保时捷911 Carrera的零百加速为4.2s;搭载V10发动机的奥迪R8零百加速为3.5s;2019款兰博基尼Huracán EVO的零百加速为2.9s,可以说特斯拉Cybertruck的性能已经超越了很多跑车。此外,特斯拉Cybertruck的接近角和离去角非常大,拥有更优秀的通过性。

特斯拉Cybertruck详细信息
车型续航里程(km)0-96km/h加速时间(s)牵引力(t)离地间隙接近角离去角货厢容积
单电机后驱版>402<6.5约3.4+约40.6cm35°28°2.83m³
双电机四驱版>483<4.5约4.5+
三电机四驱版>804<2.9约6.4+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与燃油跑车的性能对比
车型加速能力
特斯拉Cybertruck 三电机四驱版0-96km/h:2.9s
2020款保时捷911 Carrera 3.0T0-100km/h:4.2s
2017款奥迪R8 V10 Coupe0-100km/h:3.5s
2019款兰博基尼Huracán EVO0-100km/h:2.9s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创新的营销模式。根据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教授ChristopherHsee和香港中文大学助理教授沈璐希发表的名为《不确定性的乐趣和作用:随机奖赏有助强化重复行为》研究中指出,未知奖励能使消费者因从未知感转换成确定性而从中获得满足感。现阶段特斯拉Cybertruck的具体配置信息还未公布,目前下订单的模式正属于“盲订”(定金100美元,退订全额退款),也是因为这种“盲订”,激起了消费者的兴趣。

值得一提的是,“盲订”对特斯拉来说也有诸多好处。首先,25万个订单所带来的定金就达到了2500万美元,约合1.76亿人民币的定金,虽然不多,但也是一笔客观的现金流。更重要的是,特斯拉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明确哪款车型将是主销车型。Elon Musk在Twitter上称,42%的人订购了4.99万美元的双电机版,41%订购了6.99万美元的三电机版,仅有17%的人订购了单电机版。此外,“盲订”还能提供市场预期,对产能和调整库存提供了更多的帮助。

特斯拉Cybertruck火了电动皮卡很难火

竞争力十足的售价区间。与美国畅销的福特F系列皮卡2.82-6.7万美元的售价相比,特斯拉Cybertruck的3.99-6.99万美元的预售价并没有高出太多,顶配版车型几乎处于持平状态。但是与燃油版车型相比,电动皮卡的用车成本更低,仅为燃油皮卡的一半左右。此外,与丰田坦途、道奇RAM-1500等车型相比,特斯拉Cybertruck的价格同样不落下风。

与美国热销皮卡价格对比
车型价格(万美元)
特斯拉Cybertruck3.99-6.99
福特F系列2.82-6.7
道奇RAM-15003.48-5.37
丰田(TUNDRA)坦途3.34-5.00+
爱卡汽车网制表 www.xcar.com.cn

特斯拉Cybertruck的“槽点”

TESLA2020款Cybertruck

饱受争议的外观。说回产品本身,虽然特斯拉Cybertruck有着不错的预定量,但依然有大量网友对它吐槽,其中外观受到的争议最大。据美国某网站调查显示,美国无法接受Cybertruck电动皮卡的网友明显多于渴望购买的网友。在国内的社交软件上,各种质疑、调侃声也是不绝于耳。

特斯拉Cybertruck火了电动皮卡很难火

令人堪忧的安全性。抛开美丑不谈,笔者认为特斯拉Cybertruck的外观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虽然其赛博朋克气息很浓郁,但过于方正的造型对路上的行人及其他车辆造成了更大的安全威胁,该设计也遭到了澳大利亚新车评估项目的质疑。在发布会现场,Elon Musk宣称Cybertruck拥有防弹功能,但其助手用铁球对玻璃连砸2下,结果都碎了,场面一度尴尬。

此外,特斯拉官方表示,该车车身外壳采用了Ultra-Hard 30X冷轧不锈钢结构和装甲玻璃,每个组件都具有出色的强度和耐用性。如果在这种情况下发生碰撞,车辆外部无法发生形变吸收部分能量,这对车内的乘客也有较大影响。

“半成品”风波。此外,还有不少网友吐槽特斯拉Cybertruck是一辆半成品,不仅没有转向灯、后视镜,甚至连雨刮器都没有。虽然看上去确实是这样,但笔者想说的是,现阶段后视镜可以用电子形式代替,而Cybertruck没有配备雨刮器,很有可能特斯拉会使用其他“黑科技”代替。

特斯拉Cybertruck火了电动皮卡很难火

在发布Cybertruck之前,特斯拉就已经申请了一项名为“脉冲激光清除汽车玻璃制品和光伏组件上聚集的碎片”的专利,根据这项专利发明人、特斯拉专家 Phiroze Dalal提供的介绍称,该专利涉及的清洁系统包括一套能够发射激光束的组件,它能够覆盖汽车玻璃的一定区域,探测电路能够监测在该区域是否聚集了灰尘,并根据结果对激光束发射器的参数进行自动调节,以保证其有充分的曝光量将灰尘处理干净。

特斯拉官方还解释称,除了可以用作清理风挡上的灰尘外,它还可以自动清理掉那些影响到 Autopilot系统摄像头视野的脏东西。此外,特斯拉还考虑将这套系统用于清理放置于屋顶的太阳能电池帆板。

电动皮卡在中国的前路漫漫

笔者看来,虽然特斯拉Cybertruck热度很高,但以该车为首的电动皮卡在中国并不会火,因为中国皮卡市场与美国完全不同。作为电动车领域的排头兵,特斯拉涉足电动皮卡领域的原因很简单,现在的美国是皮卡大国之一,其热销车型常年被皮卡所霸占,且目前市面上电动皮卡车型的选择十分有限,特斯拉自然不会扔下这块大蛋糕。此外,在汽车市场需求萎靡的大环境下,皮卡这一细分市场仍然具有较强的活力。

特斯拉Cybertruck正式发布纯电动皮卡RIVIAN R1T

在特斯拉Sybertruck推出后不久,就有至少7家美国车企计划在2021年之前推出电动皮卡,其中包括了传动车企的代表之一通用汽车,以及以Lordstown Motors为代表的初创车企。作为拥有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面对这样一个风口似乎不为所动,到目前为止,自主品牌在电动皮卡方面并没有大动作。

笔者看来,现在时机还不成熟,电动皮卡在中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首先,国内整体的大环境无法支持电动皮卡健康发展。我国早期自主生产的皮卡车,绝大多数搭载技术不太成熟的柴油发动机,排出的黑烟及噪音给人留下了非常不好的印象,即便现在有所改进,但根深蒂固的印象很难被抹去,这也导致国内皮卡的销量一直萎靡不振,去年整体皮卡的销量为45万台左右,仅占整个汽车市场的1.6%左右,燃油版如此,更别说电动皮卡了。

长城汽车2019款长城P系列

其次,人们早期一般只把皮卡当做“小号”的轻型卡车来使用,导致现在国人购买皮卡还是以商用为主,例如拉货、下工地等,真正用来通勤的不是很多。而与燃油版相比,电动皮卡受续航里程、充电环境等因素影响,实用性远不如燃油皮卡。另一方面,由于自身整备质量高、装载货物多的日常使用情景。皮卡的车身尺寸普遍比较宽大,停车时,正常的车位很难容的下一辆皮卡,资源的浪费,用车的不便,也是笔者认为电动皮卡很难火的原因之一。

北汽福田2019款拓路者

在国家法规层面,2019年1月29日,国家十部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其中六项措施为促进汽车消费,并且这些新政均对皮卡发展有促进作用。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印发了该方案,但距离方案落地实施及起到效果还有很长的距离。

总的来看,现阶段对皮卡车型的利好政策力度仍然不够。如年检的问题,目前皮卡10年内一年一检、之后半年一检,年检过于频繁;在节假日高速免费通行问题上,皮卡无法享受乘用车的权益;在大家最关心的进城问题上,虽然国家三部委已经发文,共同呼吁解禁皮卡进城,但在实施的过程中进展依旧非常缓慢。以上这些问题均限制了皮卡市场,而电动皮卡的发展需要建立在此基础之上。

编辑点评:由于地区差异及不同用车需求等原因,电动皮卡离中国消费者还有很远的距离。毫不夸张的说,想要在电动皮卡领域取得进展,必须建立在燃油皮卡市场十分成熟的基础上。就目前情况来看,中国在皮卡领域还是个“孩子”,路还没走利索,所以肯定跑不起来。

免责声明
特斯拉,Cybertruck
分享到:
更多>

视频说车

看媒体大咖如何评价全新凯美瑞

爱音乐的青岛小哥为何独爱捷豹E-PACE?

更多>

车友沙龙

更多>

专题策划

填调查问卷送宝骏E100免费试驾!

参与宝骏E100调查问卷,就有机会免费试驾一个月。仅有五个免费名额,好好表现哦。

国家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

2018年2月12日至2018年6月11日为过渡期,过渡期间按2017年补贴标准的0.7倍补贴执行,过渡期后按照2018年新政进行补贴。

热门标签

最新资讯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 法律顾问 维权指引 会员注册 营销服务 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