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新春走基层】新年开新车 看看大家都在换啥车?

2022-01-24 16:22 作者:张颖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俗话说“人靠衣装马靠鞍”,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过年除了买年货穿新衣,喜提新车也渐渐成为新春习俗之一。在刚刚出炉的2021年乘用车产销数据中可以看出,我国汽车产业力排众难,不但以2608.2万辆和2627.5万辆的产销总量,连续13年稳居全球第一;还以3.4%和3.8%的同比增长率,结束了自2018年以来产销连续三年下降的局面。从单月销量来看,春节前的12月和1月销量远高于其它月份,毕竟春节期间走亲访友,还有什么比开一辆新车更有面子的事吗?

记者在广汽埃安青岛瑞明达体验中心碰到了从事外贸行业的刘先生,说起2022年的年终奖他一脸高兴,“远超预期。而且去年我们不但没受疫情影响,平时的收入也比往年高不少。”带着老婆一起来看车的他直接锁定了广汽埃安的旗舰车型AION LX。“之前看网上宣传说是首款超过1000公里续航的新能源汽车,因为担心充电不方便,不过我还挺想换辆纯电车的,正好这个续航长,我觉得和燃油车没啥区别,而且我跑省内长途多,这样后期用车也实惠。今天来看了实车,做工也很不错。”

像刘先生这样准备换一辆新能源汽车的用户还真不在少数。趁着午休,记者在延吉路万达转悠了一圈,发现像小鹏、零跑、非凡汽车这样的新能源体验店里人流都不少。据零跑汽车青岛延吉路万达体验中心店长梁楠介绍,新能源汽车这两年越来越受关注,“我本人就是从燃油车‘叛逃’出来的。从我们店里的客流来看,现在年轻人来看新能源车的占主流,尤其是我们的C11,外形比较时尚,科技感配置不错,续航也长。”

从原来的靠网约车“打天下”,到现在的“拼颜值拼才艺”,新能源汽车这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2021年,在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高涨以及疫情反复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新能源乘用车全年累计销量达到333万辆,同比增长181%,市场渗透率也从2020年的5.8%大幅提升至14.8%。

不同于年轻人喜欢用新能源汽车来标新立异“撑面子”,已经事业有成生活静好的“中产阶级”则依然青睐传统豪华车品牌。在4S店集中的重庆南路上,宝马店人气最旺。刚刚交完车款的李先生告诉记者,他定了一台新5系,“喜欢哪?哪哪都觉得挺好。主要是能赶在过年前提上车,特别高兴。”即将开上爱车的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在鹏龙金阳光4S店,店内销售顾问都忙得不可开交,市场经理刘杰琼告诉记者“我们店目前奔驰E/GLC/C系都卖的很好。大部分车型都有现车。”

在比亚迪展厅,据销售经理介绍,受2月1日起即将调价的影响,1月份订单远超同期。前来交定金的刘先生告诉记者,“我本来在Model 3和汉之间犹豫,经过多方面比较,还是觉得汉更香。”

而杨先生则是个国货拥趸,趁着春节单位发了大红包,把原来的传祺GS4换成了唐DM,“都不支持国货,国货怎么发光呢。我们家所有大大小小的物品全都是国产品牌,真都挺好的。”

2021年,SUV首次超越轿车成为第一大细分市场,在刚刚公布的2021年新能源SUV销量排行榜上,销量前十中除了Model Y,其余都是我们的“国货之光”。

古人用“乘风破浪”来寄语对未来的期望,如今,我们不仅可以开一辆漂亮的汽车过一个红红火火的中国大年,更愿意“风驰电掣”般“向未来”,尤其是在汽车领域,2022年,相信会有更多更智能更黑科技的新车等待我们去享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