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购评测 > 正文

顺风车车主专属称谓引77万网友热议,其中78.37%的网友认为“先行官”最合适

2021-11-30 15:35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搭乘顺风车时,最符合乘客心中对顺风车车主定义的称谓是什么?近日,嘀嗒出行第一期「新出行文化」集思会投票结果出炉,78.37%的网友认为车主是“先行官”,而认为车主是顺风官、领航者、志愿者的比例分别为14.11%、5.95%和1.57%。

本次议题吸引了近77万人参与,在过去一周,用户争相投票并留言。最终,“先行官”称谓因60余万票数,位居第一。在超4000条留言评论中,用户普遍认为顺风车车主具备“先行官”精神,因其带领乘客共同先行在绿色低碳之路上,也是社会“助人为乐之风”的先行传递者。

而在顺风合乘中,车主和乘客之间又是怎样的关系呢?本次投票结果出炉后,嘀嗒出行也正式开启了第二期集思会议题,与广大用户共同探讨彼此心目中的专属称谓。


“是车主带领乘客,共同先行在资源共享集约之路上”

第一期议题投票和讨论中,网友从不同维度诠释了对顺风车车主群体的理解。其中,14.11%网友选择了“顺风官”,在他们看来,顺风车车主和网约车司机分属两个完全不同的行业生态,顺风车是平等互助的非商业出行,所以有必要将顺风车车主区分开来。

另有部分网友认为,顺风车车主具备“志愿者”属性,“因为车主初心不是以赚钱为目的,而是主动选择分享自己的空座,方便大家出行,这是一种善良,收费也只是分摊油费,与人方便与己方便。”

但78.37%网友觉得,车主或顺风官等称谓均不足以体现车主身上的“先行精神”。因为顺风车是基于车主顺路前提下的好意合乘,也因此先有车主率先接受顺路分享文化,愿意主动分享空座,才有低碳合乘的开始。

今年冬季雨雪天气增多,打车相对困难,但顺风车车主给冬天增添了诸多暖意。一位乘客在留言区表示,“我选择先行官!前两天郑州大暴雨,非常难打车,感谢嘀嗒车主愿意把自己的空座分享给我,让我坐上他的顺风车,而且非常守时,一路冒着雨将我送到了目的地。”

另一位乘客认为,“顺风车车主是先行官,也是及时雨,但先行官称谓更有顺风出行特色!上周,我来学校开党会,结束后发现汽车票售完了,以为回不了家。还好有热心嘀嗒车主接单送我回家!感谢先行官!”

一位网友不假思索地投了“先行官”称谓一票,并呼吁更多网友参与投票,他表示,虽然是选择顺风车车主称谓,其实也反映了每个人如何看待顺风车这一利国利民的事业,“已用嘀嗒平台两千多天了,从一开始的好奇,到后来的习惯,再到现在确实理解了顺风合乘的意义,即车主带领乘客,共同践行在资源共享集约的先行路上。”

一位北京的嘀嗒顺风车乘客持类似看法,他表示以前通勤都是自己开车,但有一次遇到了住在同一小区的顺风车车主,就安心做起了顺风车乘客,“顺风车车主和拼友都是邻居,我们都在望京地区上班,这样一来,至少两辆车不用上路了,真正节约了道路资源。”

“车主先行助人为乐之风,给更多人带去了温暖和力量”

合乘路上的乘客,可能生活中面临各种各样的“逆风”,但顺风车主的善解人意与行侠仗义,给乘客带去了许多温暖和力量,也让乘客的心中更加“顺风”。

一位乘客表示,“我是一位视障者,看东西比较模糊,在出行时心里挺忐忑的。但车主知道我眼睛不方便,在到达目的地后,还主动下车,将我一路送到了酒店门口,颇有侠客的助人为乐之风。”

另一位乘客留言,“谢谢好心的顺风车车主,你是播撒正能量的先行官!在知道我需要经常到医院透析时,便经常地在顺路时,优先接我的单,把我送回家,谢谢了!”

一位乘客通过讲述自身亲身经历,给出了对“先行官”称谓的投票理由,“感谢您的爱心免单,让这次行程倍感温暖,让我再次感受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又是周五,该从医院接孩子回家过周末了,路上和您不自主地聊到我家孩子生病的问题,您感同身受!我说我们还好,医院还有比我们家严重得多的孩子!到达终点,准备确认行程给个好评,却无法确认,才知道你在到达时免了单!你说相遇是缘,生活不容易,又没多少钱,免了没什么的!那一刻我真的很感动!感谢,您是温暖善意的先行官!”

持续践行低碳环保多位嘀嗒“先行官”分享心路

当先行官成为广大用户心中对顺风车车主最理想的称谓时,嘀嗒顺风车车主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又是如何一如既往地践行“先行精神”的呢?

在北京工作的韩先生,是资深嘀嗒顺风车车主,正计划下一辆车改换为新能源车,将减碳进行到底。每次开车通勤,韩先生一定会提前在嘀嗒上发布顺路行程,“给别人带来些许方便的同时,也为碳减排出份力。”

如今国家大力推动碳中和,成都某互联网公司的高管吴先生,在坚持顺风出行的同时,也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践行低碳生活。他除了每天在公司用餐时都使用自带的餐具,还做了个“一次性餐具抽屉陈列”,让同事看到日积月累下的资源浪费,且不可降解。在他的影响下,同事都开始自觉携带餐具了,并有不少同事也开始加入低碳顺风出行行列。

刘女士是南京某能源行业资深经理人,在嘀嗒平台上既是顺风车车主,也是乘客。而在生活中,刘女士也是一位环保人士,她喜欢和朋友自驾出游,每次都会随身携带环保小袋,把垃圾背回自己家。平时出门旅行,也会自己带餐具,并积极践行垃圾分类。

2.05亿顺风车用户如何被定义,集思会第二期开启投票

通过嘀嗒出行集思会第一期议题投票,很多乘客表示对顺风车车主群体有了更深的认识,从心底认可车主是“先行官”。对于乘客选出的“新称谓”,不少顺风车车主表示,绿色低碳的顺风合乘,不仅需要车主的先行,也因有乘客的同路。

那么,在顺风出行中,顺风车车主和乘客究竟是怎样的关系呢?嘀嗒出行2.05亿用户如何定义彼此?嘀嗒出行第二期「新出行文化」集思会,将与广大用户共同探讨一个大家心目中的专属称谓。

嘀嗒出行产品负责人表示,要提炼并践行凝聚共识的新出行文化,需要从身份认同,以及关系源头去重新定义和塑造,这需要所有用户群策群力,最终共同推动新时代下更美好的出行体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