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颜值高/加速快/费用低 新能源车主告诉你啥叫“真香”

2021-02-01 14:03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变形记》主人公之一王境泽的一句“真香”,成为了后来无数人都逃脱不了的定律。“真香”是个梗,是王境泽在面对炒饭时夸下海口说“我不会吃你们一点东西”,转眼间却捧着那碗炒饭说“真香”。在各种“自燃”“续航缩水”等负面信息包围下,很多人认为新能源车很难伺候,但真正开上之后,却总是一口一个“真香”。蔚来ES8的车主刘东博,成功说服10个人变成了新能源车车主;爱自拍的美女车主崔丽伟,喜欢在朋友圈里发自己和爱车五菱宏光MINI EV的合影;李瑞福每天往返逾30公里的通勤路上,一台小鹏P7让他有点喜欢上开车这件事……

蔚来ES8车主刘东博: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记者和刘东博见面,约在了金狮广场,他说一会儿要去给车“换电”。因为他买的蔚来ES8,是目前市面上少有的支持换电的车型——只要把车开进换电站,机械臂会自动托起汽车,然后从车辆底部卸下快没电的电池,同时会换上一块充满电的。刘东博说,整个过程不会超过10分钟,而且自己作为创世版的车主,换电是终身免费的。这样一来,几乎可以做到零成本用车,不过去其它的充电桩充电还是要收费的,但成本低得让人吃惊。“去年疫情刚刚缓解的时候,高速公路还免费,我开车去了一趟南京,来回各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充了一次电,一共花了200元钱,是这次南京之行在路费上的所有开销。”

当然和这辆车的“快”比起来,成本优势也许不值一提。“一脚油门踩下去,你能体验到那种灵魂跟不上身体的感觉,就连宝马X5M这样性能的SUV都不是它的对手。”电动车会将电机产生的动力直接传输到车轮上,不像汽油车那样,需要通过变速箱一挡一挡提升动力,提速自然是快人一步。对于快的解释,刘东博表示,并不是为了追求“极速”的刺激感,而是要更安全地驾驶。比如高速公路上超越大货车,和它并排行驶的时间越长,危险系数就越高,这时候就需要用到车辆的动力储备,快速超车。“一辆车的动力就像银行的存款,你可以不用,但你不能没有。”电动车增加动力的技术难度和成本都要远远低于汽油车,所以眼下电动车在动力方面几乎对汽油车形成了碾压。一辆30多万元的特斯拉,在动力方面几乎可以媲美一辆超过200万元的性能跑车。而全新的特斯拉Model S,从静止加速到100公里仅需2.1秒,完全超越了喷气式战斗机的加速性能。

除动力之外,刘东博还对车上的“无人驾驶”情有独钟。“因工作的原因经常会往返于市区和平度,上了高速就会打开自动巡航功能,手放在方向盘上就好,车辆会根据导航自己变道、自己超车,一直到收费站的出口。”如果不是交通法规的限制,你的手完全可以从方向盘上拿开。当然每周的长途往返,也证明了眼下电动车长途旅行的可行性,“高速公路服务区都有充电桩,吃个饭的工夫,就能补充两三百公里的电力,开电动车跑长途完全不是问题。更别说去平度这样的远郊,中途都不需要另外充电。”

五菱宏光MINI EV车主崔丽伟:既有颜值又有担当

和刘东博这样需要经常跑平度的车主不同,崔丽伟每天的生活需要围着孩子转,记者采访的时候,她4岁的小女儿就坐在车后排的儿童座椅上,另一边堆满了衣服、轮滑鞋和书包。“这就是台保姆车,挺实用的。”崔丽伟对这台五菱宏光MINI EV的评价简单明了,不过当初决定买这辆车,还是因为颜值。“从小喜欢宫崎骏的漫画,这辆车看照片,和漫画里面的风格特别像。”崔丽伟买车的时候选了一台白色的,然后贴上了粉红色的装饰膜,增添了几分卡通风格。和燃油车比起来,电动车的电机可以实现小型化,车身可以更短,也会让外形拥有更多变的可能性。当然超短的车身,对于她这样的新手来说也特别方便。“和朋友聚会的时候看着他们到处找车位,我这辆车半个车位就能解决问题。”

170公里的续航对崔丽伟来说也是够用,她在自己的车位上安装了充电桩,每天回家停车后就会插上,随停随充非常方便。“上次跑了一趟西海岸森林野生动物园,一个来回没问题。”不过续航剩下50公里的时候也会心虚,但她明白这种小型电动车还是以上下班的通勤为主,跑长途可不是这类车的强项。

眼下主攻城市通勤族的微型电动代步车,已经成为市场热点,五菱宏光MI-NIEV已经连续多个月蝉联电动汽车销量榜冠军,长城“黑猫”、长安“奔奔”等新车型也对这一市场垂涎已久,2021年会陆续推出。

小鹏P7车主李瑞福:适合自己才是关键

选车的时候,李瑞福把30万元左右的车看了个遍,开始没考虑电动车,后来先去试驾了比亚迪汉,之后就再没看过燃油车。“一上车一踩油门,就能感觉到动力特别顺畅,就觉得新能源车开着舒服。”但周围朋友没少给李瑞福泼冷水,大家抨击最多的就是充电问题,有朋友提醒他,作为家里唯一的车,万一需要跑长途怎么办?李瑞福说,这点他想得比较明白,他用车90%以上是城市通勤,每天从李沧区的家里出发,一路开到香港中路的办公室,这一路经常堵车,所以顺畅的动力表现,可以让开车成为一种享受。

至于充电的问题,每周他会找一天下午把车开到小鹏的超级充电站,插上充电枪后坐在车里打几局游戏,不用一个小时,就可以保证一周的通勤里程,没有任何的不方便。而且和之前每月将近1000元的加油费用相比,现在充电开支只有原来的三分之一。

至于跑长途,李瑞福的老家在日照,单程200多公里,眼下流行的电动车续航都在400公里以上,就算冬天开暖风也没问题。至于更远的自驾游,李瑞福说,当年买SUV的时候,就考虑过自驾游的需求,但几乎没有出去过。“有多少人真的会开车跑去西藏?可能念叨了好几年也没时间,买了一辆准备开去西藏的车,结果天天在市区上下班,这多憋屈。”

各种“车主权益”让新能源车“更香”

采访过程中,新能源车主总是有意无意地会提起“车主权益”,眼下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更喜欢把汽车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例如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都喜欢在汽车之外提供各种专属福利。比如车辆的终身保修,甚至终身免费充电这样的超级福利,无疑让新能源车更有吸引力。

另外免费的车主活动,可以增加更多的社交属性,每周举行一次的车主活动,涉及滑雪、羽毛球比赛这样的体育项目,或者是蛋糕烘焙这样的亲子活动,又或是理财课堂……只要你想参加,APP上点一下,每个周末都会闲不住。(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相关链接:

从156台到9万台 新能源汽车备受“青”睐!

买车容易 电桩难“装”新能源车的现实也骨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