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买车容易 电桩难“装”新能源车的现实也骨感

2021-02-01 14:11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提速快、费用低,还有高颜值和高科技的加持,新能源车似乎已经成为了最理想的交通工具。但在丰满的理想之外,也不得不面对一些骨感的现实。例如想要更便捷地充电,私人充电桩依然是横在车主面前最大的路障,同时保值率的问题,往往随着可能出现的电池衰减,成为新能源车车主换车时必须面对的痛点。

烦恼:小区“飞线客”屡被投诉

在某小区内,每天下午四五点都会上演这样的奇景:女儿将一个接线板从3楼的窗口伸出,由20多米长的电线连接着缓缓放下,听父亲在楼底下指挥,“慢一点慢一点,小心挂在树枝上,当心碰到人。”市民王先生去年9月购买了一辆比亚迪的混合动力新能源车,尽管他每月都缴纳停车费并且拥有固定的停车位,但5个月过去了,他的充电桩安装申请依然还在物业公司的案头上。无奈之下,王先生成了“飞线客”,就是自己拉电线,用家里的电源给电动车充电。

“这个车是油电混合,尽管也能加油,但用电的成本只有加油的十分之一,使用成本低是我购买的主要原因。”为了保证“飞线”能够拉到自己的新能源车旁,过去习惯下班和人喝一杯的王先生,不得不每天早早回家,“万一我的车位被别人占了,就没法充电了。”“飞线”成为小区的一道奇景,因为被多次投诉,王先生也习惯了向邻居道歉,“这个车现在成了我们家里人的心病,最怕下雨天,影响汽车充电事小,漏电伤人就惨了。”

王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记者对一个有400名成员的新能源汽车QQ群进行调查,使用“飞线”充电的车主占到约30%,“飞线”距离最长的达到60米。目前推出的新能源汽车,都有专用的输电线缆和充电插口,但为了方便车主使用,也配了能接普通插座的接头。有些无法安装充电桩的车主,就把这个应急办法当成了常用的充电方式,把车停在楼下,从窗户扔出插线板插上充电。

“飞线客”自称铤而走险,“蹭电族”则自称像个流浪汉。家住市北区的徐女士就是购买了混合动力新能源车之后,因为无力购买已经涨到15万元一个的小区车位,日常无法充电,“我一般只能用传统的烧油模式,只有每个月去4S店充一次电,才能体验一下更舒适的纯电模式和混合动力模式。

阻碍:私人安装充电桩难实现

充电桩进场难一直是困扰新能源车走进广大家庭的难题,其中,电力设备扩容成为热点话题。早在2000年,我国就取消了电力增容费。申请用电或增加用电容量的用户,除委托供电部门对其自建供电工程进行设计或施工之外,供电部门不得再收取除供配电贴费之外的任何费用。然而却有市民反映,在自己的车位上装充电桩,物业提出要收取几千元的“扩容费”,这样的收费合理吗?

家住李沧区的袁先生,上周刚刚卖了他的新能源车,买进半年,使用不足2000公里,记者问他卖车的原因,他摇头道,“为了装一个充电桩,物业和供电局跑了无数趟,结果还是不行。”袁先生表示,刚提完车他就向供电局和物业提出了安装充电桩的申请,供电局也根据他的车位状况给出了几套施工方案,但物业一直没有批。物业公司工作人员先是告诉袁先生,如果想要安装充电桩,需要提交相关的技术资料,待审核后再决定如何安装。等所有资料交齐之后,物业又说让汽车厂家来一个人,需要提供车辆的相关证明。

就这样,为了一个充电桩,袁先生像一个陀螺一样,周旋在物业公司、供电局、汽车公司之间。袁先生说:“买车的时候4S店说充电桩安装很容易,没想到结果会是这样。”而物业公司方面的顾虑有很多,最主要的就是安全。“地下停车库原本设计电路分布的时候,没有预留充电桩安装线路,一旦重新拉线有安全隐患。而且现在提出安装充电桩的车主还少,假如个别装了,物业的电容尚能够负担,但假如今后电动车用户不断增加,物业就要向供电部门请求增容,费用就成为绕不过的问题。”袁先生所在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说。

新能源汽车调查:

转手很难卖出满意价钱

年近六旬的教授高明喜欢尝新。高明驾驶的荣威E50纯电动车,充满电需要6个小时,能行驶120公里。晚上10时过后,他就会准时给汽车充电,不仅能够保证第二天出门前能充满电,还能享受电价优惠,“每公里折合电费不到1毛钱,新能源车的使用成本优势显而易见。”高明是3年前购买这辆纯电动车的,车价23.5万元,除去国家和青岛市的补贴之后,最终支付了15万元左右。

“这个车的电池寿命据说可以支撑3年跑8万公里,那3年之后怎么办?电池几万元一个,更换电池的费用怎么算?”因此高明开始打算换一辆新的纯电动车,但是,想卖掉“并不容易”,在多家二手车经销商处询价后,他发现很难卖出满意的价钱。“最多5万元的残值实在无法接受。”

事实上,高明遇到的难题并非个例。由于电池衰减、更新太快、市场还没有形成足够的保有量等问题,新能源车的保值率一直不高。数据显示,主流新能源汽车三年平均保值率仅为32.31%。目前,最保值的纯电动车型为特斯拉,一年保值率约为70%左右。

建议出台政策破解难题

■增加车主权益

作为新能源车主,李瑞福认为,让更多的人了解新能源车,政府的引导肯定少不了,比如免费的停车政策,虽说青岛市已经有新能源车可在公共停车位免费停车两小时的规定,但李瑞福还是希望免费停车的范围再扩大。同时李瑞福也建议,我们可以向西安等城市学习,上下班高峰期对新能源车开放公交车专用道,或者在高速公路通行费方面给与一定的折扣。

■设立二手车专属渠道

刘东博曾经从事二手车相关行业,在他看来,新能源二手车缩水快,除了电池问题,缺少专业平台和从业人员是主要症结。新能源车销售企业可以尝试兼营新能源二手车业务,或者推出专业翻新业务,并出台行业检验标准,以此来解决大家对二手新能源车的售后顾虑。

■推广小区快充服务

刘先生是新能源车车主,同时他也供职于电力设备制造企业。对于充电桩,他并不赞成大规模推广私人充电桩。“必须要考虑电力负荷问题,就算小区电力负荷能够承受,车库的私人充电桩太多,会大大降低充电速度。”按照他的建议,可以在小区利用公共空间建设快速充电桩,利用快充优势来提高充电效率。小区物业也可以适当收取服务费,来提高他们的建设积极性。(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相关链接:

从156台到9万台 新能源汽车备受“青”睐!

颜值高/加速快/费用低 新能源车主告诉你啥叫“真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