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当奔驰E级与宝马5系停在一起,该选哪个还用纠结吗?

2021-01-05 14:19
分享到:

最近身边咨询我选车问题的人越来越多了。特别是奔驰E级和宝马5系这两台车,因为两款车都刚刚改款不久,价格区间也极为接近。不过说实话,我先前也只是在网上比对过两款车的配置单,然后去4S店里近距离体验了一下而已。但如果想要真正感受到两款车的差异,最好的方式还是在同一时间内,同时体验后进行对比。所以这次我特意通过朋友的朋友的关系,终于凑成了同框,于是也就能够非常直观地感受到两台车的不同了。

 

这次同框的两台车,分别是指导价为46.78万元的2021款奔驰E 300 L时尚型轿车,以及指导价为46.69万元的2021款宝马530Li领先型豪华套装。两台车差价仅有900元,又同是各自产品型号中的偏中低配车型,即相对来说关注度最高、最走量的车型。

◆ ◆ ◆ ◆

#看起来

身为行政级轿车

气派永远是第一要素

◆ ◆ ◆ ◆

其实这次的两台车,都是各自新款中的“稳重派”。怎么讲?奔驰E级其实可以分成两个系列,官方命名分别是新一代长轴距E级轿车(俗称“立标款”)和新一代长轴距E级运动轿车(俗称“大标款”),而今天出镜这台是相对来说更尊贵的“立标款”。同样,宝马5系也分成两个套装,官方命名分别是新BMW 5系Li豪华套装(简称“豪华套”)和新BMW 5系Li运动套装(简称“运动套”),今天出镜这台也是相对更稳重的“豪华套”。

 

  

不过当两台车同框时,还是能明显看出它们之间的风格差异。奔驰E级显然要更端庄优雅,有一种与生俱来的商务范儿。虽然网上有很多人吐槽E级的改款后的造型,但只有见到实车后才会发现它确实比照片里要有范儿太多了。而宝马5系则要更个性运动,Ta拥有行政级轿车的三围,但明显能看出内心并没那么沉着冷静。

 

这种不同的Style体现在两台车的整车姿态以及细节设计上。奔驰E级相对来说整体线条更圆润平滑,特别是在发动机盖两侧、前翼子板和A柱的交汇区域,以及后箱盖两侧、后翼子板和D柱交汇的区域,有一种向内聚拢的感觉,所以能让整车姿态显得更加稳定。而宝马5系整车的边缘轮廓线就相对来说更硬一些,通过这种较锋利的折线来展现出一种力量感和运动感。

 

 

 

而在细节设计上,两台车也是截然不同的路线。当然相较于前款车型来说,改款后的E级要比改款后的5系相对来说改动的地方更多一些,所以新鲜感也会强一些。对比前脸的话,两台车的车灯都有明显的变化,E级将大灯体积整体缩小,而5系将大灯设计得更窄。相同的是,体积更小的大灯让两车的眼神更加聚焦且专注。不同的是,E级的“锋眉”LED日间行车灯给这台商务车增加了些时尚和精致,但5系进化至今的“L型”LED日间行车灯,却不如原先的“天使眼”那么经典了。

 

同时,E级前保险杠贯穿的镀铬装饰条,盾形的进气格栅,以及经典的星徽立标,都让它看起来像一台小S,甚至能感受到一些迈巴赫的基因。而5系在细节设计上,还是感觉过于运动了,所以即便豪华套装加持,并没有塑造出多强的行政级轿车该有的气场。

 

如果看车身侧面,就更加能感受到两台车不同的风格定位。虽然它们都靠更长的发动机舱、更短的尾箱,来塑造豪华感,但是细看之下就会发现区别。E级的侧面特征线相比5系更少,并没有刻意地强调身型线条,但是轮辐数却将近是5系的4倍,带来的效果是,E级看着更豪华,5系看着更运动。

 

最关键的是,在侧窗线末端的设计上,或者说是后排车门的造型上,两台车的尊贵感是截然不同的。5系经典的霍氏拐角是很美,但是在开门的一刹那,它就是台普通的轿车。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只有你坐进E级的后排后才会明白究竟什么叫“老板座”。特别的后排三角窗设计,创造出更加私密的乘坐感受,同时更加竖直的车门也给上下车留出更多的空间,这一源自迈巴赫的设计可以说让E级成为当之无愧的行政标杆。

  

而两车车尾的视觉观感同车头相似,5系的新意不多,只是在尾灯设计上更增加了些神秘感和科技感。而E级整体呼应前脸的同时,最大的创新也是尾灯。这种官方称作“龙鳞凤羽”的点阵式LED尾灯,不仅增加了辨识度,也增添了时尚感和精致感,可以说是车尾的点睛之笔。

 

不过说回来,颜值这个事儿没有绝对的好或不好,每个人审美都是不一样的。只能说当这两台车同框时,能明显看出,E级更加的豪华、端庄、优雅,而5系更加的运动、个性、激进,两台车其实面对的是不同的人群。不过我只是好奇,对于一台将近50万的行政级轿车来说,理论上大多数消费者都会比较在意开出去有没有面子?是不是够豪华、舒适、安全、省心?有多少人会在意它的运动和个性呢?

 

◆ ◆ ◆ ◆

#坐起来

后排永远是奔驰的专长

结果宝马在前排也没占便宜

◆ ◆ ◆ ◆

对大部分人来说,颜值和气场肯定是一方面,但花50万肯定不能只买个壳子,毕竟买车是自己用的,而不是给别人看的,所以下面就到了对比驾驶舱氛围及各个功能的时刻。作为这个级别的车型,无论奔驰还是宝马,其实在用料和做工上基本都没得挑。但是,由于不同的设计思路,导致两台车的驾驶舱整个氛围是截然不同的。

  

奔驰E级整体可以说体现出一种上流社会人士的生活状态,成熟、优雅、内敛而低调,大面积的木纹饰板搭配皮革材质,看起来韵味十足。但是,即便在用木饰,也丝毫不显得陈旧过时,因为经典的双联屏,外加少量的镀铬装饰以及高亮黑饰板,又确实是跟随潮流甚至是引领潮流的。

  

再看宝马5系,很多人说宝马的内饰一成不变不是没有道理。即便屏幕尺寸进行了升级,即便5系的驾驶舱中也运用了大量木饰板、镀铬装饰以及高亮黑饰板,但是整体的视觉观感,相比E级还是差了不少。不知道是宝马刻意追求以不变应万变,还是确实不想在内饰设计上过多地花心思。

  

  

其实在创新设计上,以往宝马是走在市场前列的,比如很早前就应用的热敏按键、iDrive控制旋钮,以及近些年的这套五维人机交互系统。但是如今奔驰不仅赶上了宝马的脚步,甚至还反超了。就比如可进行触控操作的“鸥翼式”造型方向盘,不仅样式上更加新颖,特别是通过两侧的触控区,就能够控制双联屏中的几乎所有功能。再配合上经典的怀挡式换挡,基本上开车时手都不用离开方向盘。

 

而在整套人机交互系统的使用感受上,首先界面效果上,奔驰要比宝马更美观且科技感更强一些,虽然同样作为德国车,都没那么花哨,但宝马有些过于死板了。当然无论是奔驰的MBUX系统还是宝马的iDrive系统,其实在功能上都足够丰富,比如都支持语音识别,都能进行OTA远程升级等等。

  

但是奔驰显然在一些细节功能上给了车主更多选择,比如氛围灯的颜色多达64种(宝马只有11种),并且提供10种主题,可以说是同级最丰富。再比如配备了远程启动功能,可以在上车之前就将车内环境调节到一个舒适的温度。即便是在空调配置上,还特别增强了空气过滤器和有害气体传感器,进一步高效地优化车内环境,号称雾霾终结者。

 

 

 

再说乘坐感受,首先坐在驾驶位时,我原先的心理预设是:奔驰肯定比宝马舒服不少,当然,宝马肯定比奔驰运动不少。结果实际比对了一下,发现其实坐垫和靠背的乘坐感受上,两台车的柔软程度差不多,奔驰确实要软一些,包裹性也差不太多,身体都能够陷入到座椅中。但E级的前排蝴蝶型头枕不仅能够对头部进行承托,舒适度也明显要比5系高出不少。而且E级的驾驶员座椅比5系多了腰部支撑,可以更好地贴合背部的曲线。副驾驶座椅还多了座椅记忆功能,可以根据不同场景需求储存3组坐姿,需要的时候“一键到位”。

 

 

 

既然E级的前排乘坐舒适性已经超过5系了,那么后排也就更是毫无悬念了。两台车的后排腿部和头部空间都相当富裕,后排都有带有电动遮阳帘的独立天窗,所以在空间感上相差不多。但由于E级独特的三角窗设计,使得后排的乘坐私密感和安全感更强一些。当然,E级的后排航空头枕更是出了名的舒适,躺下就有点不想起来了。另外,虽然这种级别的车后排中间可能很少会坐人,但我还是简单体验了一下。E级的后排中间相比于5系还是更舒适的,5系有点硬邦邦的,特别是靠背。

  

◆ ◆ ◆ ◆

#开起来

“坐奔驰”毋庸置疑

“开谁”看你的需求

◆ ◆ ◆ ◆

说实话,现在已经不是那个人人都信服“开宝马,坐奔驰”的年代了。因为宝马粉儿们都在宣称应该“开宝马,坐宝马”,而奔驰粉儿自然坚信“开奔驰,坐奔驰”才是不变的真理。如果俩车放在一起比较,我认为“坐奔驰”是毋庸置疑的。但“开谁”并不好说,如果客观地分析一下,我觉得应该得看你对“开”的理解。

 

如果你认为,“开”指的应该就是感受澎湃的动力,享受劈弯、超车的操控快感。那么确实在操控方面5系要更胜一筹,即便作为一台尺寸超过5米的行政级轿车,5系开起来其实还算灵活。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采埃孚8AT变速箱这套经典的动力系统,已经相当成熟了。你可以很温柔地驾驶它,当然如果想感受一下它的实力那就深踩油门。

 

原本我以为相比运动化调校的5系,E级的驾驶感受肯定要贤者很多。但没想到,论动力表现,或者说论加速能力,E级和5系可以说是不相上下。当然,我没有实际去测它们各自的加速成绩。可是如果只对比数据的话,会发现E 300 L的最大功率、最大扭矩,甚至官方宣称的加速时间,都比530Li要好,这一点确实挺让我意外的。

 

不过,其实我是个对动力没太多需求的人。特别是在开一台行政级轿车时,我认为它应该能让我主动静下心来,舒适惬意地驾驶。所以,说回对“开”的理解,如果你认为,“开”指的应该是让旅程更轻松惬意、更安全便捷,那么其实E级要更胜一筹。为什么这么说?因为确实在轻松惬意的方面,E级相比5系开起来要更平顺,特别是在星徽立标一直伫立在眼前的这种情况下,主观上就不太想把这台车开得多快,所以自然精神也是完全放松的。

  

而在安全便捷的层面,起码仅对比奔驰E 300 L时尚型轿车和宝马530Li领先型豪华套装这两款车,E级比5系多了360°全景影像,而且后摄像头还是隐藏式的,需要时才会弹出。还多了盲点辅助系统、主动刹车系统、自动泊车系统,自然在更多复杂的道路环境中,驾驶E级会更省心一些。特别是这套自动泊车系统,我试了试,真的挺好用的。

  

奔驰范儿 · 总结

选车这个事儿其实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基本逻辑都是根据自己的预算、用车场景等需求先框定几台车,然后再去详细对比颜值、内饰、空间、动力、配置、金融政策、落地价格等等。先做一遍排除法,最终把目标锁定在2-3台车时,可以参考一下周边懂车好友的建议。万万要注意的一点是,网上有很多车评人,他们说的并不一定都是真的,需要亲身体验对比后再下定论。另外网上还有很多“键盘车神”,他们甚至都没亲眼见过实车就敢说这车不好。

 

就好比很多人会黑奔驰,同样也有很多人会黑宝马。如果相对客观地来看,假如你有特别的商务需求,那么选E级肯定没错;假如你有特别的个性化需求,那么选5系肯定没错;假如你希望驾乘能更舒适,那么选E级肯定没错;假如你希望驾驶很运动,那么选5系肯定没错。假如你没有这么多需求,就是有50万的预算,想买台综合表现不错的车。那么我肯定是推荐E级的,首先因为它是奔驰,并且是一台有立标的奔驰。另外无论是从舒适配置、科技配置还是安全配置,它都比5系要来的更实惠一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