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最容易忽视的知识点——轮圈保养与修复

2020-08-28 07:05 来源:爱卡
分享到:

一款车的外观能否吸引人,轮圈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设计用料出色的轮圈不仅能提升车辆的视觉效果,还可以降低车辆簧下质量,增强油耗、操控以及舒适性的表现。很多朋友在买车选配时,都会忍痛选装价格更高的大尺寸轮圈,可在后期用车过程中却不注重养护,让本该“赏心悦目”的轮圈“黯然失色”。那么,在日常用车过程中,关于轮圈的保养与维修知识点你都知道多少呢?

最容易忽视的知识点——轮圈保养与修复

一、轮圈种类

1、钢轮圈

最容易忽视的知识点——轮毂保养与修复

此类轮圈在十多年前家用车中比较常见,而目前基本只出现在备胎中。钢轮圈的主要优点就是制造简单、成本较低、抗金属疲劳能力强,在遭受剧烈冲击时,会发生变形而不会断裂。其缺点也很明显,那就是重量较大、通风散热性较差、易生锈、毫无设计感可言。

2、铸造铝合金轮圈

最容易忽视的知识点——轮毂保养与修复

由于使用了铝合金材料,所以此类轮圈的重量比钢制轮圈的重量更轻、强度更高、在散热性方面也要优于钢制轮圈,并且此类轮圈的设计感更强。但是不足之处也比较突出,那就是成本更高、韧性不足,受到剧烈冲击时易发生断裂。目前大多数制造铝合金轮圈多采用低压铸造工艺。

3、锻造铝合金轮圈

最容易忽视的知识点——轮毂保养与修复

相比起铸造铝合金轮圈,锻造铝合金轮圈的工艺要复杂的多,与“百炼成钢”有些许的异曲同工之处,同时对于制造环境的要求也比较苛刻。经过此种加工的轮圈其强度更高,在保证轮圈强度的同时可以继续降低重量,当然,此类轮圈的造价非常之高,在一般的中高级车辆中很难见到它的身影。

除此之外,汽车轮圈还有镁合金轮圈、碳纤维轮圈等,但是由于其比锻造铝合金轮圈更复杂的制造工艺,更低的良品率、更高的售价,其稀有程度堪与熊猫媲美,我们在此就不过多赘述。

二、轮圈保养

现如今绝大多数家用车都标配的都是铝合金轮圈,不论是原厂轮圈还是加价选装的轮圈,都是需要保养的,当然,相比起安全来说,保养轮圈更多还是为了美观。

最容易忽视的知识点——轮毂保养与修复

在车辆使用一段时间过后,我们的轮圈表面会附上一层厚厚的“灰”,其实这并不是灰,更多的是来自刹车片的粉末。在车辆刹车时,刹车片与刹车盘剧烈摩擦,掉落的粉末就会吸附在轮圈表面上。如果长时间不清理,粉末会变得越来越厚越来越难以清理。

最容易忽视的知识点——轮毂保养与修复

通常来说,清理轮圈上沉积的粉末,需要使用专用的清洗剂清洗,而使用清水清洗的效果并不佳。此类清洗剂在各大电商平台都可以找到,价格并不算贵。

另外,当轮圈温度较高时,应该先让其自然冷却后再进行清洁,千万不能在轮圈高温时,直接使用冷水冲洗,否则容易导致轮圈内应力过大进而开裂。

三、轮圈修复

在日常用车过程中,轮圈表面难免出现划伤、老化发黑等情况的发生,而更换轮圈的代价又十分高昂,所以相对来说,轮圈修复是一个不错的办法。

最容易忽视的知识点——轮毂保养与修复

针对轮圈表面的轻微划伤,我们可以通过磨损修复的方法恢复轮圈光泽。此种修复需要使用专业的磨削车床,对于设备要求较高。虽说此类修复并不破坏轮圈自身结构,但会削减轮辐厚度,影响受力表现,所以此类修复并不适用于深划痕修复,同样也不能多次修复。

最容易忽视的知识点——轮毂保养与修复

如果轮圈出现变形,虽说可以通过加热矫正方法让其尽可能恢复原厂形状,但是发生变形的轮圈内部已经出现塑性变形,即便加热矫正恢复原状,其受力能力也会大幅降低。

最容易忽视的知识点——轮毂保养与修复

而针对轮圈裂纹或缺口,市面上同样有对应的焊接修复工艺,但是在焊接后,在焊缝周围会出现应力,在一段时间的载荷运转后,极有可能在焊缝周围的高应力区产生疲劳裂纹,进而再次断裂。

所以就轮圈修复来说,只有表面简单的划痕可以通过专业的手段进行修复,而轮圈只要发生失圆、裂纹、缺口等情况,不建议进行修复,最好直接更换。

轮圈作为车辆重要的支撑部件,其安全性不言而喻。通常来说,只要没有受过严重的外力撞击,只需对轮圈进行日常清洁,维持表面干净即可,而一旦轮圈出现结构性损伤,最安全稳妥的办法就是直接更换,虽然价格不菲,但与车内乘员安全相比,总归是不值一提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