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网约车司机将下岗 无人出租车开始运营

2020-04-21 10:31 来源:爱卡
分享到:

自动驾驶年年都是热点,但是真正落地难度很大,被人熟知的量产产品可能也就特斯拉的Autopilot最有名,但是也离大家期待的无人驾驶还有很大差距。由于政策、技术等方面的困难短期难以克服,所以诸如特斯拉、百度 Apollo、谷歌 Waymo、Uber等知名无人驾驶大厂也转换了目标,RoboTaxi成为新的发展方向。

RoboTaxiRoboTaxi就是机器人开出租车?

也许很多人现在还不是很熟悉RoboTaxi,其实从字面上来看就是英文单词robot和taxi的拼接,翻译成中文就是:无人驾驶出租车。最近中国的自动驾驶圈子迎来了一件大事,那就是百度Apollo Robotaxi服务上线百度地图及百度APP智能小程序,成为国内首个能够通过常用APP向公众开放的自动驾驶出租车服务。

百度Robotaxi服务上线百度Apollo Robotaxi服务上手非常容易。

根据百度方面所公布的信息来看,目前该服务已经率先在长沙上线,当地的用户通过百度地图的打车服务或在百度APP搜索“Dutaxi”,即可体验到这一项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叫车操作与此前的网约车服务类似,上手难度并不大,在完善身份信息后,选择上下车地点就能发单呼叫无人车,并且如果在使用百度地图时,相应区内有可供搭乘的Robotaxi,地图将优先推荐无人车免费出行。

百度Robotaxi服务上线去年搭载百度Apollo Robotaxi的红旗 EV Robotaxi在长沙试运营。

其实这并非是百度Apollo Robotaxi的第一次亮相,在去年9月,百度Apollo与一汽红旗联合研发的首批红旗 EV Robotaxi就在长沙进行过试运营。这次正式开放服务,证明经过半年的尝试和改进,百度Apollo Robotaxi已经比较成熟,以其为代表的中国Robotaxi也已经走在世界前列。

目前国外的 Robotaxi服务主要在北美地区开展。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 Waymo在2017年初开始在凤凰城进行大规模的 RoboTaxi测试,随后很快宣布与美国第二大打车软件Lyft共同推行 RoboTaxi服务。到了 2018年,老牌车企宝马、大众、通用、福特等纷纷入局 RoboTaxi,北美地区的相关服务进入了一个相对火热的时期。

特斯拉自动驾驶特斯拉在Robotaxi领域同样有着很大的野心。

到了2019年 4月,特斯拉正式宣布其Robotaxi计划,计划在 2020年年底前部署100万辆自动驾驶出租车,该消息再次让Robotaxi火了一把。特斯拉Robotaxi引人注目的地方并不只在其庞大的目标上,该计划其实是为了配合“TESLA Network”,马斯克希望通过技术升级,让搭载Autopilot的车辆能够实现自动驾驶,同时对于那些车辆闲置的车主,可以将自己的特斯拉车辆加入到 TESLA Network中,成为共享的全自动驾驶出租车,车主则可从出租车服务的收入中抽取 25%-30%的佣金。马斯克宣称加入运营的车主每年可以获得 30,000美元的收入,一年就能挣出一辆Model 3,同时特斯拉的市值可能由此突破5000亿美元。

编辑点评:在完全自动驾驶来临之前,的确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尤其是在政策和法律上还需要一段时间来完善。因此Robotaxi可以很好地在过渡阶段担任主要角色,既可以让技术得到应用,还可以获得更多的数据和经验积累,同时以公共服务形式运营,更能明确技术应用中的权责主体。百度Apollo Robotaxi服务在长沙上线,意味着中国在自动驾驶领域迈出关键的一步,也意味着在全球竞争中达到了领先的地位。不过目前我们仍然离完全自动驾驶还很远,中国自动驾驶企业未来的路依然漫长且充满不确定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