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3月汽车销量降幅仍超40% 中汽协:下半年有望恢复

2020-04-13 10:56 来源:盖世汽车
分享到:

经历过2月疫情暴击后,3月汽车销量备受期待。从中汽协最新发布数据来看,复苏增长势头明显。数据显示,3月,我国汽车产销均超过140万辆,分别达到142.2万辆和143.0万辆,环比高涨399.2%和361.4%。尽管环比增势喜人,但从同比数据来看,3月产销依旧跌幅明显,分别为44.5%和43.3%。1-3月,累计产销分别实现347.4万辆和367.2万辆,同比下降45.2%和42.4%。

销量,政策,疫情,汽车销量,3月汽车销量

图片及数据来源:中汽协

因此,车市虽然回暖,但距离完全复苏尚存一定距离。尤其是在海外疫情不断蔓延下,出口受阻、供应链断供等令中国汽车产业再迎新的挑战。中汽协指出,预计二季度中国汽车市场会有较大复苏,但难以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

企业迅速复工复产 3月销量触底反弹

3月,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车企生产经营加速恢复。中汽协表示,在其所调研的23家企业集团中,截止4月9日,整车生产基地全面复工,员工返岗率86%,复产情况达到去年平均水平的75%。

销量,政策,疫情,汽车销量,3月汽车销量

图片及数据来源:中汽协

经销商方面,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发布数据显示,截止4月9日,所调研的全国156家经销商集团(涉及4S店共计8822家)门店复工率达99.6%,综合复工效率达74.7%。另外,被抑制的消费需求也在3月得到释放,经销店客流恢复率达到了69.3%。

销量,政策,疫情,汽车销量,3月汽车销量

图片来源:中国汽车流通协会

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及消费需求逐步释放,促使3月整体车市强势回暖,各个细分领域较2月均出现喜人增势。数据显示,乘用车3月销量为104.3万辆,环比增长365.8%,其中轿车和交叉性乘用车增幅较大。商用车销量达38.8万辆,环比增长348.9%。

销量,政策,疫情,汽车销量,3月汽车销量

图片及数据来源:中汽协

新能源汽车亦回升明显,3月销量达5.3万辆,环比增长301.3%。盖世汽车研究院预计,随着政策助推和新车的不断推出,新能源车市将从二季度开始逐步回暖,下半年市场有望恢复正增长。

销量,政策,疫情,汽车销量,3月汽车销量

图片及数据来源:中汽协

同比降幅仍超40%面临国内外疫情双重挑战

从环比数据看,3月销量的暴涨的确令人振奋。然而,从一季度整体销售数据看,依然呈现较大跌幅。数据显示,1-3月,我国累计销售新车367.2万辆,同比下滑42.4%,减少270万辆。其中,乘用车销售287.7万辆,同比下滑45.4%;商用车销售79.4万辆,同比下降28.4%。受销量影响,车企营业收入及利税总额下滑明显,资金链紧缺更是成为行业常态,即便是行业巨头亦在所难免。

销量,政策,疫情,汽车销量,3月汽车销量

图片及数据来源:中汽协

如今,尽管国内疫情得到管控,但其带来的负面效应以及海外疫情的蔓延,将对2020年车市发展及车企运营带来持续性挑战,具体呈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受疫情影响消费购买力下降

有关数据显示,受国内疫情冲击,1-2月全国有24.7万家企业倒闭,另有诸多企业资金链严重承压,尤其是餐饮、旅游等领域。在此情况下,相关从业人员收入受到较大波动,势必会影响原定购车计划。此前,在盖世汽车发起的消费调查中,有近40%的参与者担心收入受影响,今年有可能会取消购车计划。

销量,政策,疫情,汽车销量,3月汽车销量

除了国内疫情导致消费购买力下降外,海外疫情的持续扩散,使我国各项出口业务受到抑制。部分出口类企业面临着3个月甚至更久的停工期,员工收入下降,汽车消费能力自然受损。

●出口受限车企国际化步伐放缓

疫情的全球化爆发亦使我国汽车出口面临较大冲击。数据显示,3月我国汽车出口达9.1万辆,环比增长103.8%,同比仅微增0.8%。1-3月累计实现20.4万辆,同比累计呈现两位数负增长。

销量,政策,疫情,汽车销量,3月汽车销量

图片及数据来源:中汽协

盖世汽车研究院指出,海外疫情持续扩散,将会导致汽车出口难度加大,成本增加,诸多出口企业如上汽、长城、奇瑞等面临销售目标下调压力。

销量,政策,疫情,汽车销量,3月汽车销量

●海外疫情恶化使国内车企面临断供风险

在全球一体化的大环境下,欧美市场的“停滞”同样会对中国车企带来重大影响。根据中国海关统计,2019年我国汽车零部件进口额为367.11亿美元。其中,来自德国、日本、美国、韩国、墨西哥五个国家零部件占进口额超八成,单从德国进口的零部件规模达到了102.8亿美元。如果依赖进口的核心零部件短期内供应不上,将使国内车企不得不再次遇停产危机。

对此,盖世汽车研究院表示,“疫情持续恶化对于国内整车及零部件稳定的配套体系造成较大影响,关键零部件面临断供风险,这将使更多外资企业逐步将本土优质供应商纳入配套体系,加速关键零部件的深度国产化。”

综上所述,尽管目前我国车市有所回暖,但受国内外疫情持续影响,车企依然承压较大。

利好政策逐步释放下半年有望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

为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促进汽车产业稳定增长,自2月疫情爆发以来,国家及地方各类利好政策不断释放。

3月31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中提出三项有关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一是将年底到期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方式,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而在此前后,各地政府亦纷纷响应号召,出台相关政策,通过给予购车专项奖励、发放补贴等方式,鼓励汽车消费。

销量,政策,疫情,汽车销量,3月汽车销量

一直以来,中国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离不开相关政策的支持,尤其是在车市面临困难或推动新技术变革时,利好政策往往带来较大提振效应。此次多项政策的落实和推出,依然被行业寄于厚望。中汽协指出,随着各项支持和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逐步落实,结合企业的积极努力,下半年汽车行业的销售水平有望恢复或超过去年同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