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修保养 > 正文

宽胎是好车的标配? 宽胎和窄胎怎么选

2020-04-11 07:10 来源:爱卡
分享到:

有人疑惑,为什么扁平的轮胎大都出现在好车上,而常见的家用车却很少见。是不是越宽越扁的轮胎越好?这样的问题着实问住了不少人,也让不少人深信不疑。

宽胎、窄胎

对于一辆车而言,4个轮胎就相当于脚上的鞋子,这个“鞋子”不但影响脚上的舒适度,也影响车子的安全。那么到底是扁平的宽胎好还是窄胎好呢?宽胎窄胎该怎么选择?今天就来和大家聊这个事。

宽胎、窄胎我们平时接触到的轮胎种类非常多,像一些好车上常常能看到比较宽的轮胎,特别一些跑车或者运动型轿车,轮胎不但宽还很扁平。相反一些家用车上大都是选择较窄且比较厚的轮胎。

宽胎、窄胎轮胎上都会标有规格数字,这些数字可以看出胎面的宽度,通常来说,轮胎越宽,也就意味着与地面的接触面积越大。很显然,用初中物理知识也能明白那就是摩擦增大,车子抓地力增强,相应的车子操控性和制动性能以及过弯的稳定性也就会越好。

宽胎、窄胎当然有优点也会有缺点,因为宽胎与地面的摩擦力变大,所以加速比就会降下来,同时油耗以及噪音的问题也会更加严重。另外,车子在转向的时候也会变的沉重。

宽胎、窄胎怎么说呢,其实单纯的理解宽胎面的轮胎,可以认为它大多出现在大排量的车上,因为大排量车动力强,而宽胎面可以增加摩擦,减少刹车距离,增加扭矩承受力。

宽胎、窄胎再说说窄胎面的轮胎,通常胎面宽度在155-195mm之间基本就算是窄轮胎了。使用窄胎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轮胎阻力低,滚动特性好,燃油经济性更好。另外,轮胎价格便宜,降低整车成本。这也是很多家用车大都采用窄面胎的原因。

宽胎、窄胎当然,窄胎与地面接触面小,抓地力不强,所以车子操控性能也就没那好,高速稳定性差,轮胎支撑力不足,急转弯甚至会有略侧倾的情况,说白了就是操控性不好。不过,家用经济型车型确实也不需要太强的性能。

宽胎、窄胎因此也给大家造成了一个误区,就是似乎越好的车,轮胎就越宽,而价格低的车轮胎就窄,但其实并不是完全这样。车胎和汽车的属性有很大关系,属性不同车胎就不同。而大家所谓的宽胎与窄胎,其实也就是所谓的轮胎的扁平比。

宽胎、窄胎轮胎扁平比是指的轮胎的高度与宽度之比。轮胎高度越低,宽度越宽,扁平比就越小。相反,轮胎宽度越窄,高度越高,扁平比就越大。

那么到底是宽胎好还是窄胎好呢?

确实一些窄胎的车主,都会对自己的轮胎不满意,都想换宽胎,一是为了开起来更稳,二是为了更好看一些。路上见到很多轮胎比车体都宽的车,那可能就是窄胎换宽胎。

宽胎、窄胎其实对于车胎来讲,并不能盲目的选择宽胎,也不要过分贬低窄胎。最合适的才是最好的。而这个合适是根据车型的属性来决定,虽然说不一定是越豪华的车轮胎就一定越宽越扁平,但是性能级别越高的车轮胎肯定会越宽。

宽胎、窄胎我们来分析一下,一个上班族,平时用车场景就是市区范围内的上下班代步使用,平时买菜接孩子代步,不耽误事就可以,对车的操控性能没有太高需求,图的就是个省油、好开,经济实惠。

宽胎、窄胎这样的车型大部分都属于小型或紧凑型家用车,省油、好开可能是大多数人的第一诉求。而这个级别的车,为了经济省油,大部分都不会选择宽胎,而是选择窄胎,不但成本低,也符合车辆的属性。

宽胎、窄胎对于那些希望可以轻松惬意驾驶,周末偶尔跑跑高速,或者是郊区自驾游找找乐趣。也希望车子能够加速稳定、过弯灵敏,还要刹得住。对油耗的重视程度没有那么高,有一点操控乐趣的群体来说。

宽胎、窄胎这类车型基本都属于一些中型车级别,所以车子本身的出发点也就与小型车不同,他们在追求一定经济性能的同时也要兼顾一定的驾驶乐趣和舒适性,因此这类车大部分都不会选择窄胎,而是选择相对比较合适的宽胎。

宽胎、窄胎当然还有追求操控的,这种车要么就是大排量豪华车,要么就是跑车。所以相对应的基本都会选择宽胎。因为这类人群已经根本不会在乎油耗了,追求的就是操控和舒适,所以厂商在设计车型的时候也根本不会为省油去选择窄胎。

宽胎、窄胎不过,一些追求极致舒适度的豪车并不适合使用过于扁平的轮胎,因为胎越扁平,乘坐舒适感越差。所以这种车型轮胎会宽,但不一定特别扁平。

宽胎、窄胎对于那些玩改装,追求极致操控的朋友那可能就不能一概而论了,他们对于车的性能挖掘甚至超出了大多数人的认知,别说轮胎、轮圈,甚至小到一颗螺丝钉都会进行精心处理。所以对于轮胎而言极致的操控才是首选。

其实说到底,对于轮胎的选择,最好还是选择原车型配套的轮胎,毕竟这个轮胎在设计研发过程中是经历了大量的试验评测最终选出来,这个轮胎的型号无论是在安全角度还是性能角度基本都是最佳状态。

而对于那些窄胎更换宽胎的朋友来说,其实合适才是最重要的,即便要换比原车型宽的轮胎也要符合车型本身的属性,并且同时能够去兼顾油耗以及安全性能,切记不要因为盲目的追求而失去了理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