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续航最长中国造 换道超车迎全新里程碑

2020-03-26 13:42 来源:爱卡
分享到:

伴随着传统车企加入到电气化的大浪潮中,中国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近日,小鹏P7凭借706km的续航里程再次登上“热搜”,这一成绩超越了蔚来ES8、特斯拉Model S长续航版等众多车型,即便放眼全世界,也很难找出能与之匹敌的量产车型。中国电动车行业如同续航里程一样,也正在不断发展壮大,同时在世界所处的地位也更加靠前。

续航最长中国造换道超车迎全新里程碑

▼续航里程领先全球

中国电动车的续航表现,从早期200、300km的水平,逐渐演变为400、500km的常态。现阶段,自主品牌车型依旧有着不少优势,大家所熟知的一汽-大众宝来/高尔夫·纯电的续航里程仅为270km,而自主品牌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很少有400km以下的。伴随着小鹏P7的推出,市场大概率将发生“鲶鱼效应”,据悉广汽新能源即将推出一款续航突破700km的车型。可以预测到,今年类似的产品一定会更多,同时中国电动车续航里程的整体水平将得以推进。

续航里程逐渐攀升的背后,是多项技术共同作用的结果。以小鹏P7后驱超长续航低配车型为例,其706km的续航里程得益于出色的空气动力学表现。该车有着轿跑风格的扁平化车身比例,线条流畅而平滑,并采用主动式格栅、隐藏式门把手、半隐藏式雨刮、低风阻外后视镜和车底平整化布置,有效降低了空气阻力。

在此基础上,小鹏P7的三元锂电池组采用宁德时代NCM811电芯,能量密度达到了170Wh/kg,超过国产Model 3的145Wh/kg。值得一提的是,宁德时代也是国内电池供应商中尤为突出一家企业,其在动力电池领域可谓“无孔不入”。目前,宁德时代为世界范围内30余家车企提供电芯,国内层面除了自产自销的比亚迪外,其余基本都是它的采购商。海外方面,2019年9月18日宁德时代宣布与戴姆勒卡客车公司签订全球动力电池采购协议,为其电动系列卡车提供动力电池。此外,宁德时代今年还将为特斯拉提供磷酸铁锂电池,供货量将不少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一期)规划产能的40%,这些电池将被用在国产Model 3和国产Model Y上。

续航最长中国造换道超车迎全新里程碑

宁德时代的友商——比亚迪在动力电池领域也造诣颇深。比亚迪从2002年开始研究磷酸铁锂电池,并在2003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生产商。此外,比亚迪还与奔驰组成了合资品牌“腾势”,旗下腾势X车型的核心技术由比亚迪提供。今年,比亚迪与丰田的合资公司将正式成立,双方将共同开发轿车及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

▼智能化、自动驾驶领域稳步提升

除了续航里程外,促使中国电动车行业“名列前茅”的原因,还有智能化及自动驾驶领域的日益强大。相较于燃油车,电动车控制系统的集成度更高、反应速度更快,可以说只有电动车才能让智能化充分落地,智能化中的操作系统(OS:Operating System)扮演者十分重要的角色。除了QNX、Linux、Android国外的主流操作系统外,百度、阿里、腾讯三家科技巨头也早已“亮剑”,分别推出了Duer OS、Ali OS、AI in CAR。

续航最长中国造换道超车迎全新里程碑

在自动驾驶领域,国内的长安汽车、上汽集团、百度等多家车企/科技公司都在积极研究。其中百度在2017年发布了Apollo(阿波罗)自动驾驶平台,经过了数年的技术积累,目前在长沙的自动驾驶出租车队Robotaxi已经进入试运营阶段。2018年7月,宝马集团和戴姆勒集团先后与百度进行战略签约仪式,深化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合作。

上汽集团于2013年启动了智能驾驶系统关键技术的自主研究,并与Mobileye、中国移动、华为、英伟达等国际领军企业开展战略合作。2018年6月29日,上汽集团正式成立人工智能实验室,继续聚焦智慧出行及智能驾驶领域。2019年11月,上汽集团启动全球首次“5G+L4级智能驾驶重卡”示范运营,成功实现在港区特定场景下的L4级自动驾驶、厘米级定位及精确停车。

▼市场及政策的优势

具备了优秀的产品和技术后,市场及政策的支持也推动了电动车行业的发展。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2019年全球共售出230万辆电动汽车,中国为120万辆,占比超过50%。得益于消费者的可观需求,国外车企纷纷在中国建立工厂(如特斯拉),国内造车新势力也层出不绝,使电动车行业得到了蓬勃的发展。

续航最长中国造换道超车迎全新里程碑

政策支持层面,早在2018年1月5日,国家发改委就发布了关于《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其中明确指出到2025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路网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信息安全体系全面形成。新车基本实现智能化,高级别智能汽车实现规模化应用。“人–车–路 –云”实现高度协同,新一代车用无线通信网络(5G-V2X)基本满足智能汽车发展需要。

另一方面,据最新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显示,工况续航里程为250(含)-400km的纯电动乘用车补贴1.8万元,工况续航里程大于等于400km补贴2.5万元。此外,今年年初国家多部门强调了新能源汽车推广机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消费者购置节能新能源汽车等给予适当支持。相信在市场及政策这片沃土的滋润下,中国电动车行业必将茁壮成长。

写在最后:与德国、日本、美国等汽车强国相比,中国汽车制造业的起步时间稍晚。但随着内燃机逐步被取代,汽车制造业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正如文章开头所说的那样,伴随着小鹏P7的推出,中国智能电动车行业也正在不断进步,而突破700km的续航里程,标志着中国换道超车的第一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