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刹车门到断轴门 这些汽车品牌至今未翻身

2020-03-18 16:42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最近车市可谓“多事之秋”,除了疫情带来的巨大影响,两名一直表现抢眼的“优等生”——丰田和特斯拉小考成绩让人大跌眼镜,一个“机油增多门”,一个“简配门”,让如履薄冰的车市哀声一片。可别小看了这些“汽车质量门”,尽管有良好的口碑积累,马斯克的“钢铁侠”光环加持,但稍有不慎,再风光的汽车品牌都有可能彻底失去中国市场。比如三菱、比如雪铁龙、比如现在困境中苦苦挣扎的福特……

三菱刹车门

要说九十年代最风光的车,不能不提三菱的帕杰罗。一句【有路必有丰田车无路也有帕杰罗】足见中国消费者对帕杰罗的喜爱。想当年,已经炙手可热的成龙就非常喜欢帕杰罗,据说当年日常驾驶赶通告什么的都开这车。

可如今,帕杰罗基本上已“销声匿迹”,起因就是三菱帕杰罗的刹车门。

在2000年,国内陆续有车主反映帕杰罗踩刹车时刹车失效,同时还有酿成事故的新闻曝光。但三菱并未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直到越来越多的事故发生,并造成严重伤亡。

最后,经专家分析和实验室鉴定,检验检疫部门认定:日本三菱帕杰罗越野车在设计上存在严重问题,车后部的感载阀在坐上人并颠簸的路上行驶时会被压低,磨擦到后轴制动油管,经长期反复磨擦,造成后轴制动油管被严重磨损直至出现漏洞,制动液流出,导致制动失效。

随即国家检验检疫局宣布吊销其进口商品安全质量许可证书,三菱公司这才开启召回程序。这也成为中国汽车历史上的首次召回事件。

正是因为三菱刹车门事件,推动了中国建立召回制度,最终在2004年,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等四部委联合发布《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标识着中国开始实施汽车产品召回管理。

尽管对当年事件的报道已经很少见了,但三菱刹车门的影响非常深远,让三菱品牌错过了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好时机。2001年国内家庭用车开始井喷,三菱品牌却受到了毁灭性打击,无论是后来北汽生产的欧蓝德,还是现在的广汽三菱,三菱品牌一直走的磕磕绊绊,帕杰罗在越野车界的地位也迅速被丰田普拉多代替,再也没有恢复元气。

福特断轴门

2012年,福特发布全新翼虎,凭借福克斯积累的良好口碑,以及出色的发动机和丰富的配置,翼虎真的让长安福特“如虎添翼”,甚至有4S店推出了加价购车政策。没想到情况在2013年急转直下,最终给福特带来了一场噩梦。

2013年,有翼虎车主称自己的车在轻微碰撞,甚至未受到撞击的情况下出现前轴断裂的情况,“断轴门”开始前期发酵。2014年,福特开始就断轴问题开始召回。但问题似乎并没有随召回而结束,在召回之后,不仅翼虎,连锐界和蒙迪欧都不断曝出断轴事故。就这样持续到2016年,当时刚刚上市几个月的金牛座,也被曝出断轴,“断轴门”彻底爆发。

持续长达三年,一直未能解决断轴问题,很多业内人士分析是福特采购、品控难以跟上快速增长的销量。而在断轴事件频发之后,福特也终于尝到了苦果,从一线品牌一路下滑,销量遭遇腰斩。

2016年过后,福特开始走上了跌跌不休的下坡路。2017年,福特全年累计不足120万,其中长安福特下滑14%,销量只有82万。到了2018年,福特销量只有75.2万辆,长安福特销量近乎腰斩,累计41.7万辆。2019年,长安福特累计销量18.4万辆,同比下滑51.3%。

销量断崖式下跌,其中有车型更新缓慢等问题,但品质问题在断轴门之后已经成为福特的“品牌之殇”。直到现在,福特每次有新车发布,总有人会问:“还断轴吗?”

本田机油门

2017年12月,有网友在CR-V论坛上发帖爆出,当事人驾驶的2017款手动挡CR-V在提车不到一个月、行驶里程仅1100公里就发现机油异常增多,并且发动机频繁出现二号缸缺火的现象。此贴一出,在当时并没有引起轩然大波,毕竟没有谁天天去留意自家刚提的新车机油量,但却打响了东风本田“机油门”事件的第一炮。

之后,越来越多CRV车主开始投诉,机油越开越多,机油量逐渐超过机油尺上限值。最初本田将问题归咎于东北寒冷的天气,但是后期这种问题迅速蔓延到全国,本田遭遇打脸,不少车主才意识到事情可能并没有那么简单!

由于本田当下大量的车型均在搭载这款发动机,所以其影响也极为广泛。涉及思域、CR-V、冠道等本田旗下多款热门车型。这也给当时正在热销的CR-V、冠道等车型浇了一盆冷水。随后国家质检总局约谈东本厂家,2018年3月东风本田暂停了CR-V的销售,直到后期本田对软件和硬件的进行了多项升级,但仍有消费者抱怨问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

在机油门事件中,东风本田的销量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打击,车辆暂停销售,让火爆的CR-V陷入信任危机,2018年东风本田的年销量最终下滑4.1%。不过机油门并未对本田产生致命影响,多年积攒的口碑还是拉了本田一把,2019年东风本田重新实现全年销量同比例增长13.2%,算是平稳度过危机。

不过对于本田车,买车时也有人会对机油问题格外关注。而且过去的“加价王”CR-V,现在终端销售已经出现了至少一万元的现金优惠。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媒体,青岛新闻网一直在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不管您是消费者、车企员工或是汽车相关企业的经营者,无论您是陷入车辆消费陷阱、卖车陷阱还是遭遇汽车质量等问题,只要您的个人正当利益受到侵害,欢迎您来投诉。点击“我要投诉”或下方图片,都可以直接留言,我们将有工作人员和您联系,深入调查,维护您的正当权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