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从脱脚脱手到脱眼!这样的自动驾驶汽车来了

2020-03-20 15:03 作者:张颖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汽车
分享到:

要说汽车圈最近最火的话题莫过于“自动驾驶”了,不仅有众车企争相抢占这一高科技领地,就连一直呼声很高的相关法规政策也正式出炉。工信部发布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推荐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据悉,正式标准拟于2021年1月1日开始全国实施。

在标准中,将驾驶自动化分成0-5级。包括:0级(应急辅助)、1级(部分驾驶辅助)、2级(组合驾驶辅助)、3级(有条件自动驾驶)、4级(高度自动驾驶)、5级(完全自动驾驶)共6个等级。目前主机厂主要在L3级别厮杀,像特斯拉匹配的Autopilot辅助驾驶技术,就属于L3级自动驾驶状态。

除了国外品牌,自主品牌在这一高精尖领域的表现也毫不逊色。3月初,就有广汽新能源和长安汽车先后宣布已实现L3级自动驾驶,两家车企在发布时都使用了“首次”、“首家”等字眼,到底谁更靠谱,我们可以先通过目前厂家公布的一些数据来看看。

最快今年七月就能正式交付

按照广汽新能源的官方表述,称旗下Aion LX为“全球首个搭载高精地图并实现L3级自动驾驶的可交付车型”。

关键词一:“高精”。据称搭载了定位精度达到10cm的中国版高精地图,拥有准确获知道路坡度、曲率、航向、侧倾、边界等信息的能力,同时可提前预判前方1km的行车路况。同时,广汽自动驾驶系统ADIGO(艾迪狗)采用了“高精度雷达+MobileyeQ4摄像头”双探测硬件,最远可探测200m以外的障碍物,并融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

关键词二:“可交付”。据广汽新能源发布消息称,L3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将以Aion LX车型“旗舰智驾套装选装包”的方式被选装,最早可于今年7月初正式交付。

想边玩手机边开车?没问题!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新车发布会全部取消,长安汽车别出心裁地搞起了直播演示,这对新车型,尤其是自动驾驶技术的演示无疑更加直观,更何况还是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亲自乘坐体验,虽说像马斯克那样亲自砸坏自家皮卡车玻璃的梗“百年一遇”,但在这样一场行程里程多达20多公里的在线直播秀中,一切皆有可能。

所以就连我这种对直播一向不感冒的人都上线贡献了流量。直播主要分为两个展示部分,一方面是大家相对熟悉的自适应巡航,也就是自动跟车、自动刹车等,另外则是自动变换车道。

其中自适应巡航部分和以往最大的不同就是驾驶人员可以真正地解放双手和双脚,甚至是双眼。在车速40km/h以下,长安UNI-T可实现长时间脱脚、脱手、脱眼,驾驶员可玩手机或看车机,但不能睡觉。这一应用场景主要是在上下班道路拥堵时,可以让驾车变成一种休闲。

而在40km/h以上车速时,长安UNI-T可长时间脱脚、脱手自动驾驶,但不能脱眼。一旦系统监测到驾驶员的视线长时间离开前方道路,会发出声音和仪表图标警告。若用户在提醒接管后仍不接管,则会执行风险减缓策略,减速停车。

另外在自主变道环节,则要求车速高于50km/h时,驾驶员只需拨动转向灯,车辆就会在探测安全的情况下自行换道。这些功能都在直播中进行了实景演示,所有操作顺畅、车辆表现稳定。

虽然现场没有出现马斯克那样的尴尬场景带来意料之外的超高关注,但长安汽车的自动驾驶汽车实实在在地开上了路。不过,由于当前我国的道路交通法规还没有开放L3级自动驾驶车型上路行驶,松开方向盘甚至“脱眼”都是非法的。

因此,长安汽车强调,其L3级自动驾驶技术是“量产级”技术,而不是“量产配置”。不过一旦法规允许,“搭载L3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新车将会第一时间推出”。

长安UNI-T

写在最后

自动驾驶靠不靠谱,除了技术上软硬件的突破外,行驶数据的积累也至关重要,尤其是在中国相对复杂的路况下,真正实现“脱手”、“脱眼”还需要大量的行驶数据来支撑。

我去年曾在正常的城市路况下试驾过匹配Autopilot技术的特斯拉Model 3,真的是很神奇的体验。自动驾驶在技术上已经实现,不过在实际驾驶时,我总是会下意识地去干预车辆驾驶,总觉得马上要擦上左侧的护栏了,或者再不踩刹车就要和前车追尾了……总之,无法完全信赖车辆,或许,在未来需要适应自动驾驶的不仅仅是车,还有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