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新闻 > 正文

疫情蔓延全球 中国汽车“走出去”遭重压

2020-03-19 10:50 作者:冯凉爽 来源:盖世汽车
分享到:

截至目前,中国以外受疫情影响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135个之多。最近一周,我们见证了在这场全球范围内的疫情面前海外各个国家的“花样抗疫”,也见证了美股有史以来的三次熔断。

 

销量,疫情,汽车出口量,俄罗斯,欧洲疫情,奇瑞

疫情叠加经济下行,给全球范围内的汽车产业蒙上了一层阴影。2月,国内车市遭遇本世纪以来罕见的巨大跌幅,但由于疫情在2月份更集中在国内,所以车企们均将增长的目标放在了海外市场。

事实上,2月份,在各车企清一色下跌的产销快报中,也确实出现了“增长”的暖流,而这里的“增长”,基本聚焦在出口销量上。比如,上汽集团2月份实现整车车口及海外零售量2.1万台,同比增长32%;而奇瑞汽车2月出口及海外市场零售销量为8419台,同比增长39.9%。

然而,3月份开始,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迅速蔓延,则加剧了这股暖流“冷却”的速度。

东南亚、南美地区受疫情影响,对中国汽车出口影响较大

从中国车企“出海”征战的地区和市场来看,现阶段中国车企在海外的“落脚点”基本集中在东南亚、中东、北非、南美地区,部分车企也在积极拓展欧洲和北美市场。

我们来看看疫情在以上地区的发展态势。

截至3月17日,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新加坡、巴基斯坦、印度、沙特阿拉伯、科威特等地,累计确诊人数均超过100人。其中,马来西亚达673人,是东南亚地区累计确认人数最多的国家。

疫情在东南亚和中东等地的蔓延,带给汽车行业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停工关厂。以印度为例,因疫情导致汽车零部件出现大面积断供,位于印度的塔塔汽车、马恒达、TVS Motor等车企表示,其正面临零部件断供的问题,而部分企业已宣布暂停生产。

此前,塔塔汽车曾发布内部公告称,从3月16日起,该公司要求总部和其它地区的办公室员工在家办公。与此同时,该公司还采取了暂停员工国际差旅等举措,来应对持续蔓延的疫情。

销量,疫情,汽车出口量,俄罗斯,欧洲疫情,奇瑞

而位于南美的巴西,也正在遭受此次疫情的冲击。据统计,截至3月17日,巴西累计确诊病例已达234人,为南美洲累计确认人数最多的国家。

巴西经济部16日出台了系列措施,以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并着力扶持弱势群体。其中包括投入1473亿巴西雷亚尔应急资金,其中594亿雷亚尔用于保障就业。

疫情对巴西汽车产业影响目前主要体现在中国零部件断供可能带来的停产风险。因巴西的汽车零部件大部分依赖中国,所以,此次中国零部件断供预计将在4月份对巴西的汽车制造业带来负面影响。

销量,疫情,汽车出口量,俄罗斯,欧洲疫情,奇瑞

前文提到,东南亚、中东和南美地区是中国整车企业出口的重地。比如,奇瑞在巴西的月销量已经达到2000多辆,在中国品牌中名列前茅;而上汽在印度和泰国市场,拥有不错的市占率。如今疫情在这些地区的蔓延,将对中国车企的出口以及在当地的生产造成影响。

疫情致中国车企进军欧美市场的阻力加大

与东南亚、非洲、南美等地相比,欧洲是除中国以外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地区。截至3月17日,意大利累计确诊人数已超过3万人,同时也是欧洲范围内第一个实施全国封锁措施的国家;而西班牙的确诊人数也已超过1万人,仅次于意大利,目前,西班牙也已实施封锁政策。这一政策的实施,也使得欧洲的汽车制造业面临大面积停工停产。

据报道,大众位于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斯洛伐克等地的工厂,将在本周停产;而戴姆勒、雷诺、PSA、福特、日产等也已宣布将陆续关停位于欧洲的部门工厂。

 

销量,疫情,汽车出口量,俄罗斯,欧洲疫情,奇瑞

同样,疫情也蔓延到北美地区,截至3月18日,美国累计确诊人数已超过6000人。据外媒报道,疫情叠加经济下行,将使得美国今年的汽车销量下降20%。与此同时,底特律三巨头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的股价均大幅缩水。

当然,欧洲和北美的汽车产业相对成熟,目前有实力的中国车企在欧美市场大都设有研发和营销中心,但鲜有投资建厂者。比如,上汽目前在美国硅谷、英国伦敦、特拉维夫建立3大研发中心。基于此,疫情在欧洲和北美地区的蔓延,主要对当地的汽车产业影响较大。

可以说,现阶段,中国车企还在努力扩充在欧美地区的版图。今年,上汽拟有2-3款车进入欧洲;此外,吉利、奇瑞、长城等国内车企也在探索欧美市场。而上个月,奇瑞对外宣布,其与美国汽车经销商HAAH控股达成在北美地区的分销协议,将借Vantas品牌在美国推进星途的销售工作。

如今,疫情在海外的迅速恶化,或将使以上车企进一步布局欧美市场的计划受挫。而广汽在2017年就开始筹划进军北美市场,并计划于2019年完成这一布局,但由于2019年中美贸易战影响,广汽不得不暂时放弃这一计划。现在,除了贸易战外,疫情的出现,又加大了中国车企大规模进军欧美市场的阻力。

俄罗斯防控升级,恐影响中国汽车在俄销量

值得一提的是,俄罗斯市场一向是中国品牌“出海”必经之地。如今,奇瑞、吉利、长城、力帆等均将俄罗斯作为海外主战场之一,其中,长城和力帆分别在俄罗斯的图拉州和佩茨克州建有工厂。去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图拉工厂正式投产,这也直接带动了长城汽车在俄罗斯的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长城哈弗在俄罗斯市场的增长率高达289%,跃居中国汽车品牌在俄销量冠军。

销量,疫情,汽车出口量,俄罗斯,欧洲疫情,奇瑞

如今,疫情在欧洲持续恶化的背景下,俄罗斯的疫情防控也逐渐严峻起来。截至3月17日,俄境内累计确诊人数为114例,其中有104例是输入性病例。鉴于此,俄罗斯的疫情防控措施也正在逐步升级。而俄罗斯的防控升级必将对当地的汽车产销造成一定影响。

疫情遏止回暖中的汽车出口市场

据国家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我国汽车出口量为15.2万辆,同比微增0.5%;出口额20.24亿美元,同比下降1.3%。而2019年全年,我国汽车出口量为121.8万辆,增速为6.2%,出口额为153.41亿美元,同比增长3.3%。今年1-2月,汽车出口相对于2019年全年增速减少了5.7个百分点,出口额增幅由正增长转为负增长。

分析人士认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规模爆发,是终止正在改善中的汽车进出口步伐的元凶,也是遏止汽车出口缓慢回升发展势头的大敌。”

2月份,虽然如上汽、奇瑞、吉利、长城等国内车企,在海外市场实现了不错的增长,但与2019年相比,我国汽车出口量正在收缩。而3月份,随着疫情在海外蔓延范围的加剧,以及各国疫情防控工作的升级,各个国家和地区的汽车产销或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这也势必影响中国汽车在海外市场的销量表现。

目前,上汽、奇瑞等多家企业在接受盖世汽车采访时均表示,疫情对3月份出口销量以及海外市场零售量的影响当前还无法评估。但从车市大环境来看,3月中国汽车出口量恐再度收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